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風殘照(十)
2006/11/01 00:05:47瀏覽582|回應2|推薦14

「平哥,吃個艾粄,我看你一定很多年沒食過這秋艾,特別香,我昨夜做的,還軟軟的,很好吃。」鄭嬸遞過一個圓圓鼓鼓,上面有青斑點點的茶果。

他拿在手中,端祥了好一會兒,放在口中輕輕咬了一口,軟軟甜甜中帶著艾草的芳香,這芳香帶著的多少記憶,都一下子隨著這輕輕的一咬湧現,心中五味雜陳。

「我真的很久沒食過這麼香的艾粄了!」咬著咬著便咬出了淚水。

仲秋的陽光,暖和而不烈,重陽的山景,朗一天碧青,墳頭的香火,漫輕煙繚繞,茱萸零落,五十年彷彿一夢,只是死的不是牛羊雞犬,而是至親!

「下晝我去拜我老子,鄭嬸麻煩你幫忙,做得麼?」他以衣袖拭去淚水,聲音有點黯然!

「做得,沒問題,來哥也會陪你去,轉去透一下,拿過三牲就行了。」

下得山來,經過一個小村子,一座個三合院門前坐著幾個老人,都已是六、七十歲,在那兒閒話桑麻,有的拿著水煙筒在呼嚕嚕的在吸著,有的抬頭看了下這經過的一群人,他們臉上沒有驚訝,也看不出喜悅。

過了村口,他淡淡的說:「那幾家人,就是當年鬥死我阿咪(母親)同我老弟的。」

「鬥死家娘的人也早就過世了,還去記緊那麼多幹什麼呢!」他老妻安慰著。

「記當然要記緊,雖然我已經不能怎樣了。」他依舊淡淡然的說著,但隱隱透著一股哀傷!

本來你一句我一句閒聊著的一大夥人,一時間都沉默下來,只剩下雜亂的步履踏在鄉間黃土路上的細碎聲。

村尾一條長了癩的老狗,追上來汪汪的吠了幾響,又無趣的走了回去。

yaduo

《待續》

黃水謠 ─ 光未然 詞 / 冼星海 曲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517934

 回應文章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悲哀!
2006/11/02 15:26

文化大革命的苦難,對於人性的摧殘,及對於人命的蔑視,可謂令人到了絕望的程度!

二二八的悲劇,由於時代的背景、政客的操弄、文化的差異,容或尚有討論的空間!而文革這舖天蓋地而來的災難,如要比擬,歷史中只有義和團事件差堪可比,只不過其一表現為仇外,另一表現為自殘!

這種現象,殷海光先生將之稱為文化退返現象,曾在北美印第安人面對白人的擄掠屠殺過程中,出現類似的行為!也可視為中華文化面對自鴉片戰爭以降的屈辱,所反應出的文化退返行為。

真的是悲哀!

yadu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的悲劇..
2006/11/02 11:46

政治人物為了奪權造成的傷害

歷史留下的傷痛

都烙進了受害著的神魂心魄裡..

如同台灣的二二八

只能說是動盪時代下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