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風殘照(七)
2006/10/04 01:12:39瀏覽357|回應0|推薦10

水中倒影,映照著朗朗的山色,也映照著一個坳黑的漢子,身旁偎著滿臉愁容的妻子,默默看著水中倒影。

在兵燹連年的歲月,山村也不寧靜,前幾天陳村被打明火,幾乎搬光了一磚一瓦,婦孺的一路哭,驚了蒼蒼山樹。

「明天又要走了麼?」她幽幽地說

「明天要到合河買茶葉,然後找挑夫趕落廣州城。」

「我想跟你一起去。」

「天沒光就要走,路上很辛苦!」

「我不想整天在家擔驚受怕!」

「媽與二弟在,沒事的!」

「你就帶我去吧,我可以幫你挑一些茶葉!」

「今晚早點睡,明朝早天曚光就要走了。」他把她摟入懷中,心中有股隱隱的痛。

「世局又亂,你老弟明年就初中畢業了,是否要幫他訂門親事!」

「媽日前去八鄉看過的細妹怎樣?如果適合的話,訂了親過年好了。待他明年初中畢業後就娶過門,讓你在家也有個伴,可以互相照顧。」

「聽說廖村聲言要打鄭村的明火,鄭村的明哥前天來找耀叔幫忙,想借祠堂的那幾條六八槍,和母狗炮。」

「耀叔有和我商量,我叫他拿主意,他說怕廖村知道是我們借的槍,會找我們麻煩。」

「上次家官被日本人打死,那塊墳地都是明哥幫忙去簽下來的。」

「明朝日我跟耀叔說一下,叫他通知明哥來拿。我打算賣了這批茶葉,買一條快掣駁殼。」

「你不是才買了一把白金輪麼?」

「現在時世不好,我們在外跑做行商,打腳骨收買路錢的到處都是,周不時還會遇到那些逃兵,搶了就跑的,多條槍,多個防身。這把快掣駁殼一扣下去,一疏子彈20發,可一下就打完,急起來可以拼命!」

「你每天這樣走墟頭,沒見日頭去,沒見日頭轉,也不是辦法!」她愁眉鎖得更深。

「這樣的時世,回來守著那些田有什麼用?」他緩緩的嘆了一口氣,用手輕輕的拍著她的背。

一葉霜紅,飄蕩而下,落入水中,漾開圈圈漣漪,水中人影變得矇矓,當紅葉隨水而逝,漸漸清晰的倒影,是兩張浸染風霜的臉,和著一頭霜白稀稀疏疏的在水中晃動。

yaduo

《待續》

黃水謠 ─ 光未然 詞 / 冼星海 曲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477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