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風殘照(二)
2006/09/08 23:25:30瀏覽344|回應0|推薦21

山村農戶慣於這種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幾戶外姓人家,因種種歷史的因素,也住進了這座宅院,正閒來無事的散坐在晒穀場的一角乘涼,屋角 煙卥正屢屢炊煙,一條老狗正懶懶的趴在門旁石階邊。

鄉中故舊聽說闊別數十年的阿某回來,還走得動的三三兩兩,都龍鍾柱扙的來打個照面,感慨當年,眉宇間仍露幾分親切。大夥兒拿了板凳,在門前石板地圍坐著。

「蕭嬸還在麼?」
「過世多年了!」
「她的家人呢?」
「文革後就不知搬到那兒去了,完全沒有消息。」

當年離家時,同樣是在暮色蒼茫之中,在一位善心老農蕭嬸的協助下,脫下了殘破的軍衣,換上洗白了的莊稼土布,在村後那片手栽的橘林中,與妻子匆匆話別,就愴惶告別了自小長大的家園。

多少歲月中,仍銘記那驚惶慌亂的一夜,曾暗自許願,並一再叮嚀妻兒,有朝一日能重返家園,一定要去好好謝過這生死一線的大恩。悠悠歲月已逝,五十年後故土重回,恩恩怨怨,就如長溝流月,去無聲!

「全伯呢?」
「全伯也在兩年前過身了,他兒子還在,在村東大坪地的山腳,種了幾分地。那年村中修路,他去挑磚,扭傷了腰一直沒好過來,現在駝著背,出入都要人照顧。年輕人都到城裡去了,只剩他的婦人陪他守在那裡。」

往事如煙,重回 闊別的故土,神情上看不出振奮,也沒有哀傷,只是淡淡然,甚至有些落寞。物換星移,離家時正值壯盛的漢子,早已豪情盡歛,盡管牆垣依舊,然人面已非!

「明天什麼時候去祭大墳地?」
「上晝十點阿來哥會準備好三牲,在鄭嬸家的和堂湊一齊去。」
「祭完大墳地,我想去拜一下我老子和我母親。」

想起母親,心中仍不免酸楚,五十年前來不及向母親辭行,也沒有與年幼的弟妹說聲再見,這一去,不只是生離,竟成死別,母親與兩位年幼的弟弟,在那翻天覆地的文革浩劫下,於同一夜,一同懸樑自盡!多年之後,當故鄉客來,道出這則消息,曾令他淚流了多少個暗暗長夜!

天地不仁,生民芻狗,離亂的家國如火般在狂燒,五千年文化是柴薪,鴉片戰爭以來的屈辱是風鼓,在烈焰狂濤中,是煩冤的新鬼喊著、舊鬼哭著!

「那年你匯錢回來,交待全伯檢骨,你母親和他兩兄弟都已檢好一同放在橘子園的那塊向日的山坡上,你父親也一同檢好放在一起。」

「上晝祭完大墳地,下晝去拜我母親!請鄭嬸幫我準備多一份三牲。」
「我會交待鄭嬸準備,那年你母親的後事都是鄭嬸打點的,當時沒有人敢去收尸!」

他眼淚已奪眶而出,緩緩順著他滿面風霜的紋理流下,他舉起那半唐裝式的寬闊衣袖,輕揩了一下面頰。

半弦月漸升,屋裡已點上黯淡的燈火,在這初秋的薄暮時分,徐徐的晚風,搖曳著和堂邊的竹子,正沙沙作響。

yaduo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438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