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所逃於1984的恐懼
2007/10/21 13:17:32瀏覽870|回應2|推薦43

讀歐威爾的1984,我想很多人都會心有戚戚焉!特別是近日國防部的聯偵中心曝光後,不禁要問,1984小說中的老大哥,不是借著現代科技的力量,已到了無處不在了麼?

美國自從911之後,採取的一系列所謂保安政策,已令美國的個人私隱與國家安全之間出現了緊張的關係。以安全為由,除歐盟部份國家可獲豁免外,所有入境旅客被要求拍照、按指紋,就這樣旅客在美國留下了終生的生物特徵檔案,這除了侵犯到個人私隱外,也帶著高度歧視性。因為這種待遇,原本是用來對待入獄囚犯的,無怪乎巴西決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原本只按兩食指的指紋,最近正要增加到十指。

在台灣,身份證是否要按指紋,牽涉到個人私隱而爭論不休,最終政府妥協而作罷,實為私隱權留下了一點空間!在香港的殖民統治的過程中,辦身份證要按指紋已行之有年,香港人已習以為常,猶如溫水煮青娃,不以為忤!

其實這種老大哥無所不在的威脅到個人私隱的問題,已不止於按指紋及拍照留念,街角林立的保安錄影系統,可清楚記錄你何時出門、何時回家,甚至可以透過資料庫的搜尋、車牌的比對,知道你曾到過那裡,出入過什麼場所。

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很多人在政府部門中都有所謂安全黨案,然而換了所謂民主進步的黨執政之後,這方面不單沒有改善,反而更因科技的發達而可隨心所欲,聯偵中心的監聽媒體、反對黨、甚至立委,只是變本加厲而已。

1984中描繪老大哥修改資料的本領,也見諸今日的台灣,修改歷史教科書、改郵局及改國營事業的名稱,務必求其去中國化,甚至成語、文言文等都難逃災劫,這與1984中老大哥的作風何異!

一個真正民主的社會,最重要是尊重現存的,然後透過包容、理解而尋求改革的共識,任何粗暴的過激政策與主張,都會導致社會的動盪與價值的混亂,文革的殷鑑其實不遠!

商業周刊轉載自經濟學人的一篇文章,談及所為自由國家以安全為由,滲透與掌握個人私隱的程度,更甚於獨裁者。美國資訊安全專家也不得不承認,想透過這些資料去發現恐佈份子,只是椽木求魚!但老大哥的雙手,透過反恐這一似是而非的概念,使個人私隱到了前所未有的惡劣境地!甚至有利用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晶片的植入身體,可作到更廣泛的個人行動追縱。也許你有一次意外或生病入院,便被無端植入追縱晶片,你從此便成了透明人,你的所有資料都存在政府的檔案系統裡!

搜尋引擎的發逹,商業機構正不斷搜集及儲存我們種種資料,包括消費習慣、上網嗜好、交往的朋友、甚至我們在網上的言論,這些資料亦常被以安全為由,供老大哥使用!也因此雅虎、Google等一再遭受批評。

我們彷彿已無所逃於老大哥的掌心之中。

yaduo

《悲歌 / 二胡》

同時發表於「心之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1314235

 回應文章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這樣逃避於山林
2007/10/31 23:46
但卻無可免於心靈仍有所恐懼 ~ 處於這種亂世.
yaduo(yaduo) 於 2007-11-03 14:05 回覆:

亂世啊亂世,多令人神傷!

古語有話「寧當太平狗,不為亂世人」,處此世,物質的繁榮實前所未有,心靈的動盪不安也是千古未見,特別是在台灣!

yaduo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亂世
2007/10/22 10:17

有那種感覺,亂世即將來臨。

台灣、美國、中國、、,許多國家都逃不掉。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yaduo(yaduo) 於 2007-10-24 01:35 回覆:

亂世苦了的只是黎民百姓!

百姓何辜,在上位的老大哥,縱使世亂,他們依然手握權力與金錢。想當年南越陷於北越之手,那群南越高官,以專機載著家人、細軟及金銀財寶,經台灣飛美國的情況,實值得傻楞楞的百姓深思!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