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兒主播喜歡的上海早餐 @ 瑞吉酒店 & 傳統小吃選集 (光明邨、富春小籠、王家沙、老盛興、大富貴、南翔饅頭店)
2018/12/02 04:56:08瀏覽5028|回應2|推薦23

如同貓兒之前的《貓兒主播喜歡的上海早餐 @ 半島酒店 & 傳統小吃選集》文章裡所言,在這些年來,每逢貓兒展開「滬蘇杭美食之旅」時,選在下榻飯店享用早點之餘,也會至街坊的滬式早餐館子尋味。貓兒來上海的次數頗多,包括上海半島酒店、浦東四季酒店、卓美亞喜瑪拉雅酒店、靜安香格里拉、浦東麗思卡爾頓、金茂君悦酒店、蘇寧寶麗嘉酒店、上海外灘悅榕莊、璞麗酒店、浦東文華東方酒店、The Middle House(上海鏞舍),還有充滿著懷舊氛圍的和平費爾蒙飯店、建業里嘉佩樂、瑞金洲際酒店、興國麗笙賓館、外灘華爾道夫酒店、寶格麗酒店(位於蘇河灣,酒店結合了上海總商會舊大樓),都曾經帶給貓兒舒適的住宿經驗,而這回貓兒選擇下榻上海靜安瑞吉酒店,秀餐廳的悠閒百匯早餐也讓貓兒心滿意足。

Social 秀 (上海靜安瑞吉酒店) 
上海市靜安區 北京西路1008號
021-62579999
以卓越管家服務享譽世界的St.Regis(瑞吉酒店)於1904年在曼哈頓創設,二十多年前,Starwood集團收購了瑞吉酒店,並展開全球佈局拓點;2017年初夏,上海靜安瑞吉酒店對外開幕,酒店大堂的巨型水晶燈飾、波斯牆面裝置藝術、紅色皮質沙發和羊毛地毯,讓靜安瑞吉呈現出頂級酒店應有的華貴風範,跟當下精品酒店所流行的簡約設計風迥然不同。位於瑞吉酒店1樓的Social(秀)是全日制餐廳,裝潢高雅大器,並擁有開放式廚房,自早晨6時30分開始供應的自助式早餐內容豐富,以客製化蛋類精選料理,搭配餐檯上的中西熱食、芝士冷肉、新鮮蔬果、麵包糕點、現點現做的餛飩和湯麵,咸信能滿足各方旅人的味蕾,周日熱賣的Social早午餐也相當受歡迎。

上海的美食琳瑯滿目,傳統時尚兩相宜的經典本幫佳餚、經過歲月歷練的老字號菜館、承載著豐富故事的特色餐廳(像是新榮記 @ 貝軒大公館、思南江宴、位於漢口路與山東中路口的 The Press 申報館咖啡)都是貓兒的心頭好,而貓兒身邊不少香港及台北友人則覺得:前往上海旅遊之際,一早選在富春小籠、沈大成、光明邨、美新點心、德興館、南翔饅頭店、王家沙(滬港兩地都有門市,只是定位和消費皆大不相同)等知名館子,品嚐各種滬式小吃,同樣吸引力十足。

貓兒喜歡的上海美點、麵食和湯品,主要包括蟹粉小籠、鮮肉生煎、糯米燒賣、蝦仁蒸餃、蔥油拌麵、八寶飯、雙檔粉絲湯(百頁包肉與麵筋塞肉的組合)、千層油糕、棗泥或豆沙小包等,自幼在上海成長的好友Heidi與Elaine則大力推薦定勝糕、粢飯糰、油墩子、滬式鍋貼、擂沙圓、鮮肉月餅、海棠糕、雙釀糰、辣肉麵、牛肉粉絲湯等特色美食,且大都能在早餐時段嚐到,至於遠近馳名的南翔小籠包,近年定居香港的Elaine反而覺得:鼎泰豐的小籠包水準(指台北,不是香港分店)早已超越很多上海名店。

貓兒的前文已經撰寫過沈大成、德興館、老半齋、大壺春、嗲記湯包、綠波廊等點心名店,本篇的傳統早餐選集則有富春小籠、光明邨、王家沙、老盛興、大富貴、南翔饅頭店計六間上海特色小館(其中王家沙&南翔饅頭店亦於午晚餐時段提供本幫菜餚)。

傳統上海小吃選集:光明邨、富春小籠、王家沙、老盛興、大富貴、南翔饅頭店

光明邨
上海市黃浦區 淮海中路588號2樓
021-53067878
遊客若跟上海當地民眾詢問:哪一間館子的人氣最高?相信許多人都會回答光明邨,但凡營業時段,前往光明邨的食客總是絡繹不絕,自店門口向外延綿的排隊人潮,早已成為淮海路的獨特景觀,且無論市場如何變化;光明邨所排的隊伍有內用堂吃、購買熟食(像是醬鴨、蹄膀、油爆蝦)與鮮肉月餅共3批,其中堂食得上二樓,招牌菜「草頭圈子」、「糟熘魚片」、「響油鱔絲」以物美價廉著稱,傳統上海美點「鮮肉蒸餃」、「蟹粉生煎」、「特色辣肉麵」、「雞汁餛飩」、「紅豆沙小圓子」則自早上7時便開始供應,深受不少街坊長輩喜愛。

富春小籠
上海市靜安區 愚園路650號
021-62525117
全長將近3公里的愚園路,昔日因為越界築路屬性,獲得不少十里洋場工商人士青睞,自上世紀一戰結束後開始,便沿路興建了許多花園洋樓和里弄住宅,愚園路一帶也成為上海知名的住宅區,裝潢呈現老派西餐廳風格的富春小籠,即座落於愚園路核心位置。早晨6時許就營業的富春小籠顧名思義,自然是由皮薄汁多的小籠湯包掛帥,囊括三種口味(蟹粉、鮮肉和蝦仁)的「一籠多吃」頗受歡迎,「金牌炸豬排」、「糯米燒賣」、「薺菜大餛飩」、「麵筋百頁雙檔」、「燜肉麵」、「酒釀圓子」也是遊客必嚐的招牌美味。

大富貴
上海市黃浦區 老西門中華路1409號
021-63775531
上海本幫菜跟徽派料理淵源深厚,著名飲食文化學者逯耀東教授在《肚大能容》一書中記載:「徽幫菜是最早進入上海的外幫菜,至抗戰前夕,上海有徽幫菜館五百多家」;隨著時代遞嬗更迭,於今碩果僅存的徽菜老店,僅賸下大富貴酒樓等少數幾間。清代光緒七年創立的大富貴(舊名徽州丹鳳樓)位處老西門商圈,以「富貴河鰻」、「績溪臭鱖魚」、「金銀蹄雞」等傳統徽菜著稱,現今大富貴總店擁有三層樓面,除了主推徽宴美食之外,一樓亦供應外賣滷味小吃,以及「上海小籠」、「炸豬排年糕」、「徽州鱔絲麵」等大眾化的點心和麵食。

王家沙
上海市靜安區 南京西路805號
021-62170625
位處昔年上海公共租界西部、清朝道咸時期形成的王家厙,自上世紀初就已經發展為高級住商區,公元1945年在此地段創設的王家沙點心店,便以王家厙的諧音來命名。滬式麵食與點心是王家沙的招牌美味,人氣最高的兩面黃、蝦肉餛飩、蟹粉生煎和豆沙酥餅,過去被譽為王家沙四大名旦;現今王家沙總店的1樓包含堂吃及外賣兩個區域,膾炙人口的「蟹粉小籠」、「蟹粉鍋貼」、「八寶飯」、「棗粒湯糰」、「蟹菜大餛飩」讓王家沙獲得「上海點心狀元」之美稱,2樓則主營「本幫燻魚」、「甜豆蝦仁」、「芙蓉蟹粉」等江浙料理;此外,王家沙也是少數能在香港立足的上海連鎖點心店。

老盛興
上海市楊浦區 國順東路237號
021-55672899
上海特色早餐琳瑯滿目,以小籠湯包伴襯雙檔或餛飩湯享用,便是許多上海吃客的心頭好;採連鎖模式經營的老盛興湯包館,不僅供應「蘇州湯包」、「小餛飩」、「三絲春卷」、「蔥油拌麵」、「糯米燒賣」、「油豆腐粉絲湯」等豐富的早餐品項,價位更相當公道,因此門市也越開越多,其中普陀區蘭溪店位於真如古鎮,對觀光客頗為便利,鄰近黃興公園的楊浦區國順店則地處二大名校(上海理工與復旦大學)中間,時常可見騎著自行車的學生們,順道來老盛興品嚐地道早餐。

南翔饅頭店
上海市靜安區 吳江路269號2樓
021-61361407
開設於清朝光緒年間、上海城隍廟附近(舊址在嘉定南翔鎮)的南翔饅頭店,以皮薄餡豐的小籠包馳名,古色古香的建築與湖心亭相映成趣,加上鄰近名勝豫園,因此一直人氣滿滿;歷經幾度擴建的南翔饅頭店一樓是外賣部,樓上則依檔次分為長興樓、鼎興樓、擁有臨湖雅座的瑞鑫樓三區。南翔饅頭店的招牌點心有「鮮肉小籠包」、「松茸小籠包」、「蟹黃白玉卷」、「金腿迷你粽」、「雜糧燒賣」、「麵筋百頁盅」,而湯汁清美、得用吸管啜飲的「蟹黃灌湯包」亦頗具特色;由於豫園商圈的南翔饅頭店總是遊客如織,不少朋友也會選擇去吳江路休閒街的靜安門市,舒服享受經典南翔小籠包與各式主廚料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119685036

 回應文章

Giver 不远离人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7 21:40
近十年年没有上UDN,意外找到链接, 也惊喜发现猫儿还在敬业地发美食文章,真好 :)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8-12-20 13:26 回覆:
謝謝,真的很久沒有在網上看到Giver不远离人群了。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上海
2018/12/03 08:52
看到貓兒主播繼九月初旬登文,囊括沈大成、大壺春和德興館的「經典上海小食」文章之後,再次將富春小籠、王家沙、老盛興等經典上海點心店登上部落格,我們熊貓幫的巧婦都相當高興唷,雖說巧婦們對於上海菜餐廳的本幫美食興趣,遠超過坊間小吃;老爹覺得「德興館、沈大成、老半齋、春風松月樓、大壺春、光明邨、綠波廊、富春小籠、王家沙、南翔饅頭店」是上海市區最值得於早晨時光品嚐滬江點心的十間餐館(至於老盛興、佳家湯包,因為門市較多,水準就難免有些參差不齊),可惜餐點表現,通常比不上信義路鼎泰豐、永康街高記,然而當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從上海的嘉佩樂、璞麗、鏞舍等舒服的酒店起床,走到靜安區或徐匯區街道上,先說一聲「早安,上海」再去上海湖心亭喝茶,或知名點心館子品嚐蟹粉小籠包、生煎鮮肉饅頭、雙檔、崇明糕、蟹粉蝦仁小餛飩、上海式春卷、豬排年糕、開洋蔥油拌麵、薺菜肉絲年糕、王家沙老虎腳爪,可說是另一番心動的滋味呢;淮海中路上的光明邨是上海首屈一指排隊名店,而且排的隊伍有三批,一批是內用堂食、一批是等待購買鮮肉月餅(隊伍最長)、一批是選熟食(醬鴨、蹄膀、油爆蝦等)外帶,而且光明邨酒家從早到晚一直都有人潮,當地人時間較多,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身為觀光客,自然不會為了幾個鮮肉月餅而耗費時間一直等待,老爹曾經吃過光明邨的早餐(他點了蝦爆鱔麵加燜肉澆頭、馬蹄糕、蟹粉生煎、鮮肉蒸餃、三絲春卷、雞汁餛飩、千張包湯、紅豆沙小圓子;聽說鮮肉煎餃、蔥油開洋麵、鮮肉蝦仁大餛飩也還行),印象僅是普通而已,當地人因為光明邨沒有列入上海米其林推荐而紛抱不平,這就是感情因素,倘若從嚴謹的評鑑角度,仍有許多應加強的地方,至於名聲不大、食記較少的嗲記湯包,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都有興趣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