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最後一段路走盡時..
2010/01/30 11:58:00瀏覽1660|回應16|推薦141

引用文章面對死亡:安寧照顧病人篇

近來,不時的反覆回頭去看光的使者兩篇文章面對死亡:安寧照顧病人篇面對死亡:安寧照顧家屬篇,感觸良多。

尤其是面對死亡:安寧照顧病人篇一文更是我的感受與頻頻回顧好友因癌末時期住進「安寧病房」的那一段等待死亡將近的生活情境,尤令我讀來心感戚戚焉..

好友是一位美麗的女子,從小富足寬裕不愁吃不愁穿,出入穿戴都是名車、名牌,不過,她感恩、惜福..所以,朋友很多、很真!!

她最愛推薦朋友認識我,因為她說我跟她一樣的性子、一樣的家庭、一樣的生活、一樣的背景、一樣的遭遇,但是,我好害怕啊!因為我不要跟她一樣英年早逝啊!

當朋友得知生病罹患了癌症時,她的心情感受就是這般的「否定與逃避」,因為之前拿掉不好的東西時,病理報告是良性的,在一年之後,身體不舒服再去檢查時已經是「癌」了,而且生命只剩下六個月的歲月..她萬萬想不到也不肯去面對。

之後..情緒呈現煩躁與不安,應該就是光的使者文章中所說的「憤怒」,不過,她的性子很好,總是隱忍..只是稍稍顯現自己的不耐煩,因為很痛、很不舒服,所以,有時會是孩子般的性情〝吵鬧〞。

在她最痛苦的時候,她也會藉由宗教的信仰來禱告上天眷顧她延長她的「生命」也就是「交易」,然而業力不可改,終究是不可能改變的事實。

有一陣子..她是處於極度的「憂鬱」之中,因為她很年輕,孩子們還小,她捨不得他們啊!她不願意孩子們小小年紀就失去了母親,也不願意他們失去母愛,大家看她這個樣子都好傷心..但是,她人很好,有一群不錯的好友,大家輪序地會去醫院陪她聊天、說笑,可是,已經是癌末了,她再也沒有心思說笑,不過,朋友來看她、陪她成為最好的力量。

最後..死亡越來越靠近..生命也越來越遞減了..她總算想開了也放下了,就是「接受」;接受自己即將要走的事實,她開始把握最後的日子,家人更加珍惜與她在一起的時光,每天..她的孩子與先生都來到病房,將醫院當成是自己的家,把「安寧病房」當成是與妻子相聚、孩子與媽媽共處的時光,這樣短暫的歲月竟也是他們最後「最幸福的生活」。

我時常想起她面對死亡威脅時的恐慌與害怕,更是敬佩她在最後一段路即將走盡時的勇敢,勇敢地立下遺囑與孩子們好好的告別、與先生好好的擁別,在走之前更與我們所有的好友一一話別道謝說再見..很快的時間...隨即陷入昏迷從此再也喚不醒了..這一段「迴光返照」的告別令我記憶深刻..

如今,當我追思、緬懷之際..朋友當時的「安寧病房照護時光」再次地浮現在我的眼前,這是一段傷痛的回憶也是難過的時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37349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茱莉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握
2010/02/02 23:30

人生之苦不只面對生命的終結, 活著時的快樂才最重要.

當家母走完她的人生時, 我才忽然有這樣的領悟.

願我們一起好好把握當下吧!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是生的開始
2010/02/01 04:57
以前會想, 我應該要比先生早走, 這樣他才會真正知道老婆的重要性.

後來發現這個想法很笨, 沒老婆? 再找一個不就得了!

現在覺得他應該比我先走, 因為我可以幫他走完最後的路, 包括後來49天的超薦功課, 這樣可以一直牽引他到下一站, 才不會誤了他以後的生生世世.

看遍了生老病死, 現在的我真的覺得要好好愛自己, 以後做一個健康快樂的老人, 然後時間到了就走, 不拖泥帶水連累人.

不過要做到這個地步, 現在就要開始好好精進了. 那麼以後就算沒人幫我, 我還是可以自己好好走到回家的路吧....


紫翼夢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死亡
2010/01/31 15:23

dear mai-mai

死亡經常從我身邊擦身而過...我不畏懼死亡, 甚至我還希望大限ㄉ日子趕快到來....了結生命中所有承受過ㄉ痛苦!....遺書早幾年前就寫好, 該交待ㄉ都交待ㄌ....所以已沒啥罫礙ㄌ!

夢痕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10/01/31 10:48
人出生就是為走向死亡----這是事實.
所以短暫的生命 應該盡力活得更有滋味,
生命不在乎長短 在乎活出的質量及與周圍人的互動
認識生命 則無懼死亡.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過相似經歷
2010/01/31 10:39

我的兩位好友兼好同事都先後得癌症去世

那種不捨和傷痛我都經歷過

但是為了讓她們兩位都好走

我都盡量克制自己的悲傷

希望好友妳請節哀

人各有因果

她的回歸淨土

未嘗不是解脫

更可能是渡化們的大悲心慈航倒轉的大菩薩呢


岱靈^_^

daris 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氣
2010/01/31 10:08

坦然面對生死

很難...卻要很有勇氣 ~


起飛的記憶~ 增添這一季的馳念
Hi ! this is Daris ....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0/01/31 09:29

人們願意相信 人死後所去的是樂園 相信永生而不是死後的永死

相信 肉體必死 靈永遠活著

相信 總有一天我們會在天堂相遇 但前提是....我再說下去會過於宗教

總之 昨天團契的主題所討論的正是....人死後到底去了哪?.......是個值得深思的議題! 每次我跟我先生談到生死 他總是很從容的說: 我不介意可以早點息了世上的勞苦去見主的面! 我都會捏他並且白他好幾眼! 跟他說 你想得美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的故事
2010/01/31 09:15
上天給你更多的使命在你安樂又感恩的世間。很為你的好友惋惜,但也更為你助福。

謝謝你的來訪与推荐。^^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心兩安
2010/01/31 08:40
不同個性的病人,不同氛圍的家庭關係,不同的面對生命經歷死亡的態度,唯一相同的是被醫師宣告醫療行動已無法治癒,只能面對疾病日漸啃蝕生命的活力而一步步趨近死亡。安寧照護是希望能在最後的有限時間內,讓病人盡可能的減少痛苦,並且協助病人與家屬能夠面對死亡、相互告別的精神。

^ ^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之談
2010/01/31 07:57
感謝Mai-mai感人的安寧照顧經驗談. 安寧病人需要大家的關懷,支持與鼓勵. 我們多付出一分,他們的惶恐與無助就減少一分. 我們多努力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