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憾..你不懂我的心..
2009/07/09 19:43:09瀏覽1225|回應12|推薦49

引用文章~其實, 你不懂我的心

昨晚看完光的使者的一篇文其實, 你不懂我的心並再次重覆看了她的遺憾,昨夜失眠了,我一直在沉思..不管是在夫妻生活或親子的關係上甚至是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似乎都有〝你不懂我的心〞的存在。

我在光的使者的〝書上說〞:『根據調查研究, 先生分擔家務, 體諒太太, 是婚姻和樂滿足的最主要因素』 這一點,我非常的贊同,顯現在我的婚姻生活中是可以得到驗證的,我的先生是一位〝好好先生〞更是一位〝好男人〞,他沒有任何大男人主義的想法或行徑,所以,會分擔家務也會體諒我,這是我們倆維繫婚姻和樂滿足最大的因素,然而,如此的相處,我們不見得彼此會〝懂得對方的心〞,我們在婚姻的相處裏頭時常有〝你不懂我的心〞的感慨,但卻不影響我們的感情,反而更融入彼此去改善對方的缺點來迎合自己的優點,但還是〝你不懂我的心〞...其實,就是〝我懂得你的心〞。

不過,我們想出自己的配套措施,就是擁有自己的個人空間,我藉著寫作來說明我的心情,也藉由閱讀來舒懷自己的〝心靈〞,而先生熱愛研發、研究、音樂,他徜徉在資訊與音樂之中讓自己〝舒壓〞,我們在得不到彼此〝你懂得我的心〞之下,靠著這樣的一個思維空間來取得雙方最後的〝你不懂我的心〞轉化為〝其實,你就是懂得我的心〞。

光的使者在文中自述:「從剛認識時滿心歡喜, 任勞任怨的小女生, 變成對生活有深刻體認的獨立女性.」這麼一段話..我也有深深的體會,原本嬌生慣養的我,在嫁給軍人之後,所有的美夢不再,只有〝苦守〞與〝等待〞,我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女人。自從有了大兒子之後,面對他的殘疾,開始有了〝遺憾〞與〝後悔〞,後悔自己不懂得的照護自己讓兒子有了遺憾的人生,自責別人都不懂得我的心讓自己在苦、痛之中,直到學了佛,信了法,相信一切都是〝命〞,不再後悔也不再自責更不讓自己這麼的痛,改變了自己的個性,失去了原來就是文靜的我,當我成為豁達開朗的人之後,我還是不快樂,我只是表面上的快樂做一個讓孩子看得見的快樂媽咪,我還是煩惱一大堆,讓大家看到的永遠都是快樂的我,然而「你不懂我的心」,我只好在文章裏又躲回原來的我,這才是快樂的我自己。

其實, 你不懂我的心~光的使者說的很好:「做好自己, 愛自己, 強化自己, 然後以不變應萬變. 就算遇到挫折, 還是可以坦然面對, 很快的站起來.」是的,當我很小的時候,我是最幸福的小孩,要什麼有什麼,當我開始唸書時,唸得是人家讀不起的昂貴學校,待我成人時 ,我已經有了屬於自己的房子與車子,再踏入社會工作時,我一路平順的進入學校再至軍職服務,都是順利的達成〝願望〞,我想要什麼就可以達成什麼!唯獨在有了歸宿之後,上天賜予我好的婚姻卻意外地讓我有了人生的波折,就是我的大兒子,或許,以往的太好命,一旦在遭遇挫折時卻不是我所可以坦然面對地,我在許多年的黑暗裏,不斷的摸索及自我溝通,我才找到我生命的籌碼,就是「你不懂我的心,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我要「知道自己的心及將來所要的方向」,有了這個體認之後,我不再在乎〝你不懂我的心〞我要活得生命有光彩。

『遺憾』這兩個字,我時常在觀照也常常勉勵自己不要在所有的〝失去〞中自責〝遺憾〞,也不要在所有的遺憾中有了後悔;然而在光的使者的文章中有這麼一段話..讓我驚駭了..『面具戴得太多, 太久, 已經忘了自己的本性, 自己的需求了. 最終, 傷了自己, 走前, 很多話還是沒有說出口, 空留遺憾.』讓我在這一段話中有了〝受傷〞的感覺,發現自己以為改變了文靜的個性成為活潑的個性,實際上都沒有改變,我還是原來的我啊!我終究還是帶著面具的人,早已忘了自己的本性就是原來的我自己,如此的隱痛著..很多話的沒有說出口,會不會是我將來的遺憾?

而..你是否〝懂得我的心〞?在我跟你坦白一切又坦然地面對時,遺憾地..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31186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哭...
2009/08/07 15:57

看了你的文章及"光的使者"的回應,不知怎地,有種想哭的感覺,或許我也是個戴面具的人,早已忘了自己的本性.為求融洽,隠忍著許多事,做個爛好人,不能知道不該懂的事--裝傻是唯一的方法,但,好怕自己會不會弄假成真---成了個真傻瓜.

Mai-Mai(y142485) 於 2009-08-08 00:37 回覆:

好像人生就是這樣

不過,戴面具沒關係,只要善良的心不變,做自己最好

我願意將「光」跟我話勉的一句話與妳共勉~

人生如此,何苦執著?


wendy-J...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9/07/11 11:49

親愛的mai-mai

你就是幸福!

男女思考方式大不同,有一點點的不瞭解對方的心是要留待細細的品味及發現,方法找對了那將是彼此心靈成長最美的交集,因為我找到了,因為用說很不容易表達,說太快會變成衝突,所以感覺不被了解,....後來我都用寫的──家書,這當中有緩和有關愛 有一雙牽引的手有和好有彼此的盼望及感動,彼此的心更緊密,男人阿在外忙得不得了,有些心思就是少了一點點..一點點.,有人點他一下就開竅了

你就是幸福!


***歡迎光臨wendy.樂活人生***
Mai-Mai(y142485) 於 2009-07-11 18:49 回覆:

嗯..

妳這麼一說,彷彿又讓我回到那一段年輕時與先生的〝筆記通話〞似乎與妳的〝家書〞有那麼一點點的相符,是的,就是有緩和有關愛、有彼此的盼望及感動!!

我們就是幸福!!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10 10:05

很喜歡妳這篇文章。
感受一個生命體的成熟,正發出相知相惜的能量。

而這股力量,是愛。

Mai-Mai(y142485) 於 2009-07-11 00:00 回覆:
謝謝妳近來的探訪,妳來看我,我永遠記得!!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自己
2009/07/10 00:14
親愛的 Mai-Mai,

沒想到我的文章又讓你失眠受傷了. 我們每個人來, 不是都在學著如何做自己嗎? 要是完美, 就不會重複回來了. 別人不懂自己, 也許是個遺憾, 但自己能懂自己, 體諒別人, 不带給別人負擔, 其實就是一個很大的修行成長了-- 大愛. 我自己在婚姻裡一路走到現在, 其實滿感恩的. 要不是我先生, 我也不會成為今天的我. 而我的轉變, 也帶動了他的轉變. 兩人找到最好的互動模式, 彼此相依扶持. 偷偷告訴你, 他是我17歲時認識的第一個男朋友, 我們交往6年後, 就變成先生啦! 我識人不清嗎? 還是我太懶? 哈哈哈, 但是連我媽都說我笨. 所以啦, 教婚姻與家庭, 我自己的經驗還沒我學生多哩! 所以才會瞪著書發呆.

教科書上還說, 結婚長久(在美國15年就算長的了!) 的夫妻中, 只有25%真正覺得自己的婚姻與家庭幸福美滿. 所以啦,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家, 是最好的道場. 王子跟公主結婚後, 還是要面對開門七件事的.

我只能說, 做自己, 好好愛自己, 想哭時就哭, 想笑時就笑, you don't have to be strong. 情緒要能適度發洩. 不要想失去的, 沒有的, 而要感恩擁有的, 分享擁有的. 活在當下, 正面思惟, 除了正念, 其他全止念, 把自己變成光, 點燃每個人心頭的光, 這是漣漪效應, 心轉境轉, 一個正面的能量磁場很快就會形成, 到時, 不止你天天快樂, 你週遭的人, 都會很快樂. 就算有人不快樂, 你的情緒也不會那麼容易受牽動, 跳回舊有的思維模式了.

祝福你了!

光  合十

Mai-Mai(y142485) 於 2009-07-10 23:59 回覆:

喜歡看妳的文,是一種安慰!

聽妳講話,是一種心靈的溝通!

與妳交心,是我生活的動力!

妳知我心,我安之;妳懂我心,我信之,

妳永遠是我內心裏的知音..謝謝妳懂得我的心!!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好夢
2009/07/09 23:45

MaiMai 早點休息

明天還有幸福的功課唷

很高興能和妳談心

事實上 相知相惜是禮物

妳懂我的心 則是令人幸福的禮物

即使 很多時候戴上不同面具 那也是反應心裡的其中一個我的形象

畢竟 人一生中要扮演的角色太多 遇到的情境太多 要轉的心境也不少

而在不同的境遇裡 不同的面具其實是當下自己覺得最恰當的

但也許時空變遷 明日的我 看今日的我 今日的我 看昨日的我

都會覺得不成熟 但 以每個明日角度看 事實上 那就是成長

面具 是不是就像我們的穿著 我們會因時地宜 有恰當穿著打扮

但不論戴什麼面具

有什麼穿著

面具下 衣服裡 那顆炙熱的心 那點善意 是永遠的堅持

那也就夠了吧

晚安

正芳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f course, I know. ...you have a great marriage
2009/07/09 22:09

親愛的MaiMai姊姊

我知 我曉

妳和 他們(妳老公和孩子)

幸福 美滿

遺憾 滿足

一線 一念

健康 平安

就是 喜樂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憾..你不懂我的心..
2009/07/09 21:45

Let the beauty you love be what you do

現在 我來練習中打了

事實上 我真的覺得 人真的是自私的 而且是我執的 似乎也都習慣從自己為中心 以自己為圓心向外畫圓

我們都習慣說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我們都期待別人善解我意 知我心 但鮮少問問自己 我有沒有換個立場想想

我很認同MaiMai 所說

真愛不是含情脈脈的凝視對方 你濃我濃

而是深情款款相互提攜的朝著共同的目標邁進一起成長

心不需要懂 但一定要善解

心不需要相印 但一定要相惜

看著你們全家手做彩繪的幸福卡

我看到幸福 感受到了幸福

幸字 上的『土』 福字 裡的『田』

是不是告訴我們 幸福是要腳踏實地揮汗耕耘的

晚安

正芳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rriage
2009/07/09 21:24
I am so talkative and I would like to share you my understanding of marriage,“ Marriage.”

M stands for--Man and Woman---Man and woman fall in love and decide to run their own family


A stands for--Ability---they will learn how to play their own roles well step by step, little by little. Sooner or later, they will have the ability to handle their problems in the marriage in their precious life.


R stands for--Responsibility---They should be responsible and share the happiness and sadness together.


R stands for --Respect--- They should do their best to respect their parents and parents-in-law.


I stands for --Impossible---Nothing is impossible. They can face the difficulties together, they can find out the proper solutions to every problem. They can overcome the challenges and welcome their own lovely children.


A stands for--Appreciation--- Man and woman learn how to appreciate the differences that marriage has brought them.


G stands for--Gain or lose---You gain some and you lose some. That is marriage.


E stands for--Enjoyment---Enjoying being with your MR. Right and his family will lead you to a successful marriage.
Mai-Mai(y142485) 於 2009-07-09 22:01 回覆:
Don't mistake what I mean. I have a well-being family. It just mean that the others do not realize my mind and I have not any way to let them to know me further. So I feel that is a regret for me.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有經營和創意
2009/07/09 21:22
I would like to share you a nice and inspiring article I used to read which is about the management and creativity of the successful marriage婚姻有經營和創意


婚姻有經營和創意


家政學校的最後一門課是《婚姻有經營和創意》,主講老師是學校特地聘請的一位研究婚姻問題的教授。他走進教室,把隨手攜帶的一疊圖表掛在黑板上,然後,他掀開掛圖,上面用毛筆寫著一行字──


婚姻的成功取決於兩點:


1. 找個好人。


2. 自己做一個好人。


「就這麼簡單,至於其他的秘訣,我認為如果不是江湖偏方,也至少是些老生常談。」教授說。


這時台下嗡嗡作響,因為下面有許多學生是已婚人士。


不一會兒,終於有一位三十多歲的女子站了起來,說:「如果這兩條沒有做到呢?」教授翻開掛圖的第二張,說:「那就變成 4 條了。」


1. 容忍,幫助,幫助不好仍然容忍。


2. 使容忍變成一種習慣。


3. 在習慣中養成傻瓜的品性。


4. 做傻瓜,並永遠做下去。


教授還未把這 4 條念完,台下就喧嘩起來,有的說不行,有的說這根本做不到。


等大家靜下來,教授說:「如果這 4條做不到,你又想有一個穩固的婚姻,那你就得做到以下 16 條。」接著教授翻開第三張掛圖。


1. 不同時發脾氣。


2. 除非有緊急事件,否則不要大聲吼叫。


3. 爭執時,讓對方贏。


4. 當天的爭執當天化解。


5. 爭吵後回娘家或外出的時間不要超過 8 小時。


6. 批評時話要出於愛。


7. 隨時準備道歉。


8. 謠言傳來時,把它當成玩笑。


9. 每月給他或她一晚自由的時間。


10. 不要帶著氣上床。


11. 他或她回家時,你一定要在家。


12. 對方不讓你打擾時,堅持不去打擾。


13. 電話鈴響時的時候,讓對方去接。


14. 口袋有多少錢要隨時報帳。


15. 堅持消滅沒有錢的日子。


16. 給你父母的錢一定要比給對方父母的錢少。


教授念完,有些人笑了,有些人則歎起氣來。


教授聽了一會兒,說:「如果大家對這16條感到失望的話,那你只有做好下面的256條了,總之,兩個人相處的理論是一個幾何級數理論,它總是在前面那個數字的基礎上進行二次方。」


接著教授翻開掛圖的第四頁,這一頁已不再是用毛筆書寫,而是用鋼筆,256條,密密麻麻。教授說:「婚姻到這一地步就已經很危險了。」這時台下響起了更強烈的喧嘩聲。不過在教授宣佈下課的時候,有的人坐在那兒沒有動,他們流下了淚。


愛一個人──要了解,也要開解;要道歉,也要道謝;要認錯,也要改錯;要體貼,也要體諒;是接受,而不是忍受;是寬容,而不是縱容;是支持,而不是支配;是慰問,而不是質問;是傾訴,而不是控訴;是難忘,而不是遺忘;是彼此交流,而不是凡事交代;是為對方默默祈求,而不是向對方諸多要求;可以浪漫,但不要浪費;可隨時牽手,但不隨便分手。


愛情不一定要完美,但是要有那份堅持的執著!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戒指」就是「戒」掉「指」責別人的手。
2009/07/09 21:15

 I read the following article from a friend through the e-mail and I'd like to share it here with you.


有一次,聽到一位牧師對即將步入婚姻的新人說:「戒指」就是「戒」掉「指」責別人的手。

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讓我對「戒指」的定義有新的詮釋。

俯首看著手上戴著的結婚戒指,原來它除了是定情物之外,還有另一個提醒,就是「戒掉指責別人的手」。

回想結婚五年多,每次與老公吵架,幾乎都與「指責」有關。

「你怎麼一直看電視?」「你怎麼忘記倒垃圾?」

「你怎麼那麼晚回來?」「你怎麼不幫忙做點家事。」

面對指責,老公原本都默默接受,久了,他心裡頭不舒服,開始反駁。

原本只是雞毛蒜皮小事,但兩人都不想輸,在言語上你來我往,結果越說越激動,最後竟是相吼,不是我氣得奪門而出,就是他大聲關上房門,兩敗俱傷。

事後,我總是懊惱萬分,為什麼不好好溝通?「指責」必有一方贏一方輸。

然而,婚姻並不是要爭那一方贏那一方輸,而是要雙贏。

爭什麼?吵什麼?其實大家還不都是為了這個家!

如果能多用體諒替代指責,結果就會有天壤之別。

現在,每當我又想指責老公或孩子時,「戒指」就會像暮鼓晨鐘提醒我,少責備,多體恤,這對婚姻和家庭絕對有益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