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菜的阿婆
2009/05/21 21:37:49瀏覽735|回應4|推薦38

在我工作的地方,每天清早都有一位賣菜的阿婆,來到我們的營區外面叫賣:「買菜喔」,而且是針對某一個人在喊叫,所以,大部分的大姐、小姐們是不為所動的,這個景象讓我非常的好奇,我不免多觀察而注意之,因為我才來到這個科室不久的時間,所知道的生態環境還不是很了解,我總是多聽、多看、多指教的盡本份做事。

結果如我觀察是一樣的,這位阿婆只會向科內一位大姐兜售賣菜,其它的人一概不予推銷;相同的,也只有那一位大姐會買阿婆的菜,其餘的人不為所動,經查原因是阿婆的菜都很〝胍〞,吃起來的口感不好,甚至是〝難吃〞。我知道這個原因之後,還是不解!既是如此,為何我那位〝姐姐〞還是願意每天掏腰包買這麼〝胍〞的青菜呢?我百思不解,於是鼓起勇氣問了這位大姐,原來...

原來..這位阿婆是榮民遺眷,年輕時,很早就守寡了,先生是一位軍人,在一次的任務執行中為國捐軀了,是「因公殉職」的光榮軍人。先生過逝後頓失依靠,還好有憮恤金的慰助,生活上還過得去,含辛茹苦也將孩子拉拔長大成人,只可惜唯一的兒子在娶妻生子之後,面對近年來的經濟不景氣遭受到工廠的縮編而裁員,在求職失利的狀況下,只好靠買賣水果維生,或許是日子不好過吧!媳婦難奈生活的困苦,於是離家出走,一去不回,如此的重擔就落在這位老阿嬤的肩上,老阿嬤為了撫養孫子長大,更加勤奮種菜、賣菜來維持家計,然而買賣不容易,縱使她的「一把菜」才區區的十塊錢,但還是有〝剩菜〞賣不出去的情況發生,由於這位大姐的業務屬性是關於榮民榮眷、遺眷方面的作業處理有關,再加上自己是〝單親媽媽〞,想到自己的辛苦再想想阿婆的處境與年邁不堪的身子,於是商請她日後碰到〝賣不完〞的菜可以就近帶來〝賣菜〞,因為如此,每每阿婆的菜有剩時,阿婆一定將〝剩菜〞帶來兜售,我們大姐一定二話不說,全部將它買下,我時常見到這樣的景況,對於這位大姐的〝愛心〞,我都會油然的升起一股尊敬、崇拜的心而讚嘆她的〝偉大〞~既是單親媽媽也是勇敢又有愛心的母親

由於這位大姐告訴我事情的經過與由來,對於老婆婆的到來,我不再好奇,偶爾我也會〝參〞一腳的買〝一把〞,雖然我不常煮食,幾乎是〝外食族〞,但因為這樣的一個小小愛心的幫忙,多少提振了我回家煮〝晚餐〞的活力與精力、也多少因為晚餐的佳餚,增加了我們一家人同在一起用餐的機會,否則面對現今的生活景況、孩子的補習課業問題、先生的交際應酬以及我的外務多多等等,全家人難得有時間可以〝當我們同在一起〞的好好吃一頓晚餐;有了阿婆的〝賣菜〞、我的〝買菜〞~當我們同在一起的時光,真的是變多也歡樂多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2970812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位大姐的愛心真令人感動
2009/05/22 12:32

通常有相同境遇的人,才會感受到彼此的辛苦與為難,而能擁有一顆疼惜、互助與體恤的心腸。

之前網路上也流傳網友們集合群力幫助賣鐵蛋婆婆、賣車輪餅阿公或是賣水果阿婆的義行,每次看到時,都令人感動得熱淚盈眶。如果社會上能夠多一些這樣溫暖的人,那麼人與人之間一定更溫馨與和諧。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月光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怨無悔的付出.............
2009/05/22 11:12

不管是大姐及MaiMai的付出    還是阿婆的付出

都看見了 一個母親的無怨無悔

想想現在的我們   豐衣食足

真的是要珍惜當下呀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間多溫情
2009/05/22 09:41
還沒退休前,學校附近某家境清寒的農婦也常會來校推銷她的菜,害羞的她,常託給某位老師,人就不見了,大夥樂得不用找時間買菜,也就不怎麼挑,拿把菜,在她準備的錢桶中放下零錢,就走人。這就是中國人有情的一面。至始至終我沒見過她的面,我很自在,她也不用因承人的情而自卑,多好!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麻吉
2009/05/22 07:49
是我, 我也會參一腳的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