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憐惜..
2009/05/15 21:47:03瀏覽629|回應0|推薦22

我是一個很容易感動的人,也是一個很會憐惜別人的人..

我常常因為這樣的情感,讓自己陷在〝不可捉摸〞的情境中..

因為這樣子的感動與憐惜,在我的工作職場裏,必須接觸到來自不同家庭及各個層面不一樣〝人才〞的弟兄,對於個性不一、形色不同的〝人群〞,也就有不同的心情與看待。

因為如此,跟我很好的弟兄,大都來自於「預官」或「官預」的大男孩,除了我超愛的〝man〞男人來自於「正期生」之外,再則就是屬性〝義務役〞的小兵。

由於大家都不是本地人,來自異鄉不同的生長環境,見到他們陌生又不熟的情況下,我會特別的〝憐惜〞他們,也會〝刻意〞的多去〝關照〞,希望他們平安、快樂!

所以,與我相處過的弟兄,或是跟我深交過的同仁,不管是退役或是遠調升官,分離了,我們彼此懷念的心與情永遠存在..

..........................................................................................................

小兒子生病住院了,我在醫院裏進出頻繁,數度遇見了一位以往服義務役的預官醫生,見著了他,我的心總是有一股〝憐惜〞的疼。

數年不見,在他退伍後的日子裏,再遇見他時,已經是一位〝正式〞的小兒科醫生,他的容顏未變,個性依然..還是那麼的〝木訥〞,如此含蓄的性情,仍舊是我憐惜的疼愛,我不禁回憶起他醫學院畢業後,隨即預官入伍時的樣子,就是這般的令人〝心疼〞。

他是一位台大醫學院畢業的高材生,服役時是「預官」,新兵訓練後分發至本單位服務,配合他的所學專才,是單位裏的醫官;由於高學歷又是高材生,更是醫學院出身的人才,所以,聽聞他的到來,大家都非常的企盼,或許..可以〝造福〞大家,在健康方面的諮詢與醫療,真是一大福音。

報到時,每一位預官都非常的優秀,個個英挺、陽光燦爛,唯獨他高瘦稍嫌〝中氣不足〞,一看就是一個〝知書達禮〞的好孩子,一眼也可以看出他是一個〝苦讀〞的醫學院學生,真的就是〝乖乖牌〞的好學生,理著光頭的他,高瘦羞怯的樣子,令我印象深刻;而含蓄的性情,沉默寡言的個性,尤令我憐惜!

由於如此,他與大家的互動是不多的,常見他孤單一人的行動、行事,看了就讓我心疼,如此的景象,常常激發我去〝靠近〞他,避免他〝落單〞的身影,格外的唐突,但是..他不會因為我的〝熱絡〞而變得〝活潑〞,同桌吃飯時,大家會輕聲閒話家常,他總是安安靜靜地低頭吃著他的飯,絲毫不敢放開心來與大家聊天,不主動也不被動的,總是人家問一句答一回的〝有問必答〞,沒有〝問答〞時,就是默默的不說話;大家都很好奇,如此的性情如何可以成為醫生?

不過,現在,我遇見他了,我總算知道要成為醫生,跟個性是沒有多大的關係,他的〝文靜〞仍然造就了他的〝理想〞。

服役時,見他總是靜靜的,但是,他的醫學卻是一級棒的,所有外科、內科,種種的醫學常識與處置,讓人豎起大拇指稱讚叫好,所以,在不久的時日裏,他因為精湛的醫能被重用,也就被徵調到上級單位去服務了,然而,大家都跟他不熟的情況下,就只有我跟他最好,離開之後,他時常與我有所聯繫,但都是我〝主動出擊〞問好,才有他〝連續性〞的互動,最後,我忍不住了,只好直刀切入深處,探訪他的內心世界,原來..

原來,他的個性本來就是如此,再加上家境的問題,父母親都是勤勞刻苦的人家,看著父母辛苦打拼的努力,栽培他唸高深的學問,竭盡所能的付出就是希望他能夠出頭天,因為家庭教養的緣故,以及本身想法的關係,還有個性的使然,所以,是他木訥成性努力工作、奮發圖強的補強作為,而不是自己本身願意如此的〝拒人於外〞,因為,或許..是那麼一點點的〝自卑心〞作祟所造成的〝卑微〞而不敢與人過於〝牽動〞的關係;經他小小的說明,我更加了解到困苦人家長大的孩子,就是這麼的懂事與珍惜,但是..從他的舉止行為上,我一直感受到他的〝謙恭有禮〞以及處事方圍的認真態度還有對自己負責的〝謙虛〞表現,處處都令我憐惜。

他是我從軍以來,見過的醫官中,學歷最好又是最高學府醫學院的醫學生,也是我看過的醫官中最安靜、最乖的預官,所以,一直以來,他在我心裏面是印象最好的弟兄,更是我最懷念的醫官。

今此,在他的母校分支下的台大分院裏遇見他,他溫文儒雅的問候我,也很客氣的招喚我,依然還是那麼的羞怯而含蓄,不過,不再是〝有問必答〞的人,他已經學會〝主動說話〞了,但還是離不開他〝木訥〞的個性,話談之中,不再是〝沉默〞的〝木頭人〞,多少有了笑容,但還是很令人憐惜。

巡房離去時,他隨身跟著的小護士,沒有緊跟著他,趁他轉身踏出之際,立即回頭偷偷的告訴我:「奇唷!林醫師是不主動說話的,更是不會對人家笑的人,媽媽,妳真是〝厲害〞..」她愣愣的說著時,我不禁竊竊的暗笑..因為..我是〝鼎鼎有名〞的〝Mai-Mai姐〞啊!

辦理出院時,我因為工作繁忙、任務繁重,不克前往辦理離院手續,由父親全權處理小兒子出院回家事宜;回家時,父親交給我一封信,此信正是由林醫師親手寫的信函,他這麼說道:「Mai-Mai姐,很高興見到妳,在軍中服役的那一段時日,承蒙妳的照顧,在之後,行醫的過程中,我因為懷念,所以,選擇在這兒工作,我時常想起妳的關心,希望可以不期而遇,沒想到,因為孩子的緣故,我們竟然相遇了,我非常感恩,孩子健康出院,也期望妳一切順心平安,日後有需要幫忙的,亦當盡力而為,感謝當年妳的照顧..」我閱信一半,不禁眼溼而刺眼,因為感動,因為心動,我怦然悸動..

原來..自己是他最感恩的人,原來..自己對他的憐惜,就是..日後這一段恩情的報答與回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294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