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常
2008/12/18 20:42:57瀏覽1005|回應3|推薦31
前陣子好友因癌症過世,造成我們很大的衝擊,每每提起健康,總是不斷的提醒我們要愛惜身體、保重自己,畢竟孩子還小,總是罫礙多多。

回想她生病得知生命剩下六個月時,她是多麼的不能接受與承擔,因為她還年輕啊!而且孩子尚小,於心何忍、情何以堪?從發病住進醫院再轉至安寧病房,我始終不敢去看她,直到有一天她非常有元氣的一一打電話向各位好友問好時,大家都喜悅她的好轉,我卻不禁擔心了起來,不料相隔三天,她即漸漸陷入昏迷,當時,我意識到她病情的嚴重,隨即與三五好友馬上至醫院探望她,大家說好:都不許哭!但畢竟我是寫文章的人,總是感性而不夠理性,多情但不濫情,對我來說,總是一件困難的事,因為〝我愛哭〞啊!

還好當時去看她時,她的容顏沒有什麼改變,倒是原本烏黑亮麗的長髮,已經變成光凸,但是氣色還好,依然無法改變她昔日的美麗,所以,我不驚駭,但是我看見她因病魔的侵蝕,必須仰賴高劑量的嗎啡來減輕她的疼痛時,再加上她時醒時睡的模樣,我是多麼的不捨,心疼的強忍著淚水,讓淚水不斷的隱忍在眼眶中打轉,雖是如此,還好,昏睡中她尚知我們的來到,也能分辯誰是誰?躺在病床上,勉強以孱弱的身子一一向我們握手致意,當我握觸她冰冷的雙手時,我再也無法壓抑我的情緒,雖然沒有嚎啕大哭,盡是滿眼的淚水,因為我就是〝愛哭〞嘛!我感嘆人生的〝無常〞,我不忍也不捨她的痛與離開啊!

出殯時,我沒有去送她,大家知道我的性情,紛紛安慰我:不用去送行,請保重....,是啊!我的身體也不好,我常常在擔憂自己的狀況、煩惱自己的未來,因為我有一個〝腦痲兒〞的孩子,我擔心〝無常〞沒辦法讓我好好的陪他過一生,因為害怕,我常常砥勵兩個弟弟,將來不管如何?一定要好好照顧大哥,雖然他們才小四、幼稚園而已,但懵懵懂懂的他們,似乎也能夠了解我的煩憂,四歲的小兒子現在也已經開始懂得二哥小時候的〝勤勞〞,漸漸地也比二哥當年五歲時的年齡更加獨立與勤快〈會幫腦痲的大哥提拿書包、體諒大哥、幫助大哥..〉,尤其是去上了〝教會學校〞之後,更懂得感恩與助人。

今天再次讓我想起無常,是因為我的一個摯友非常害怕〝無常〞,她比我樂觀也比我快樂,我們在一起,她常常是我的〝良師〞,扮演的是安慰人的最佳說者,而我往往則是被安慰的最壞聽者,所以,在我的眼中她是一個堅強的人,當我找不到人哭訴時她就是我的依靠,我從不認為她有煩惱,因為她衣食不缺,又有一個非常疼愛她的老公,還有一個健康快樂的孩子。但是直到有一天,她跟我去見我的上師,我才恍然知道,原來她也不是堅強的人,她什麼都好,就是害怕〝無常〞,她害怕〝無常〞帶來的〝突然〞會讓人措手不及,她害怕〝無常〞帶走所有美好的事物,原來,〝無常〞是每個人心中的一個〝擔子〞。我很久沒有去想〝無常〞這個東西了,但是,昨晚她打電話給我,告知她的身體狀況時,我不禁冷顫,這不就是她所謂害怕的〝無常〞嗎?

〝無常〞是我們無法預料的事,〝無常〞也不是我們可以去改變的事實,只有珍惜生命,把握當下,才是我們現在所擁有的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24847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16 14:19

〝無常〞常常給人帶驚喜與悲傷...

有時讓人們有種天堂與地獄之感...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努力
2009/06/12 12:55

認真、努力地活著,等到無常時才不致有所遺憾,您說是嗎?

祝福您閤家平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無常
2008/12/21 16:02

 我們都該學習在安泰中

去領悟無常是正常  正常是平常

請保重喔.....


Mai-Mai(y142485) 於 2008-12-21 17:22 回覆:

是啊!人生無常是正常

但我還是無法去正視無常

謝謝妳唷~祝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