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休閒 ─ 垂釣不能吃的魚
2009/04/26 01:16:56瀏覽933|回應2|推薦32


現在每看到一條清澈的溪流,都覺得特別珍惜,深怕它又被污染了。生活環境裡有一條潔淨的溪流環繞,是住宅上最珍貴的資產之一。至少眼前這位太太她是這麼認為..........

她說;這地區時常有仲介投單尋問?是否有房屋出售?事實上這裡很少有房屋買賣。根本不會有人願意出售,因此一般地坪價位自然不斷提高。住這裡,有了這一條清澈雙溪流過,空氣也特別清新!
她當初之所以在這裡購屋的動機,只是車子行經復興橋上,那時夕陽西下風景非常優美。因此她積極尋找到目前雙溪左岸的住家,這是她人生最滿意的抉擇。的確從她的臉上我看到了成就感!

在出遊途中,我時常碰到一些熱誠的陌生人,總願意主動表示善意的攀談,從相談中去理解某些我不曾經事的想法和做法,也算是一種旅遊的樂事之一。


雙溪溪水淺可見底,暮春的沿岸水草豐美,滿眼盡是一片翠綠。一隻白鷺絲站在水中,低頭一啄一條小魚輕鬆叼上嘴,看它連續兩次動作如此,可見溪裡魚兒不少。幾隻燕子來來回回的在溪畔穿梭,我感覺做一隻雙溪的春燕,比起現代任何人都要自在快樂幸福!

雙溪在士林橋下河面逐漸轉寬、水色也加深加濁了起來,有一些人坐在對岸的草叢裡拋竿垂釣,個個一派輕閒自得的樣子,釣況如何就不得而知?

【右下角耀出水面的烏仔魚】

天氣偶而飄起細雨,我們走在右岸遊人少,也就多了幾許清靜。我自管找景色拍攝,突然聽到坐在樹下那位釣魚的先生問;要不要拍他剛釣上來的魚?我走過去看到一條巴掌大的吳郭魚被魚鉤鉤住,平躺在水面,且已經拉到岸邊了。或許我想拍的鏡頭,會是拉竿上來魚兒剛破水而出的瞬間,此時我可不要製造一個我要的鏡頭,讓魚兒再次受罪。

小妹和Candy走過來。
小妹問:「這裡釣的魚能吃嗎?」
「上游的還可以,這裡魚不能吃」
「那你怎麼處理釣起來的魚?」
「放回河裡。」
「這裡的水污染那麼嚴重嗎?」
「是啊!妳看旁邊這條排水溝排放的水有些偏綠色,這都是前面一些工廠暗管排放出來的水。有時候我們釣起來的吳郭魚,魚眼凸出那就是中毒的現象。」
「哦!那些耀出水面的魚,是不是在水中缺氧?」
「耀出水面的魚,通常都是烏仔魚。」
「環保局為什麼沒處理」
「他們大部份選擇在星期天排放啊!」

這些話聽來只有無奈,依目前整體環境而言,環境的保護意識雖然被喚醒被重視了,真正要徹底從個人生活做好,或由政府政策嚴格執行環境保護,離完善的目標距離還是相差甚遠。這是由一位坐在雙溪溪畔釣魚先生的對話,所觸動出來的感想。


雙溪溪水呈現雙色,對岸另一處出水口,正是污染廢水的來源,仔細看!你可以看到汙水裡有魚群悠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j62jpcj86&aid=2870370

 回應文章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好
2009/11/07 19:11
附近居民該聯合簽名告工廠排放污水,要照相搜證據。郝市長應該不會枉顧人民生命安全的。

謝謝推薦

福安

俗子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睛
2009/04/26 14:34
第一張還是看得到眼睛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左思安(xj62jpcj86) 於 2009-04-26 21:01 回覆:
阿女啊:別嚇我!這篇的第一張,真的!我沒看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