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敢冒打一架的風險尋求獨立嗎?
2015/07/17 11:00:27瀏覽2190|回應13|推薦13

日前,在台灣本人的部落格里和台灣網友交流。一個ID老石頭-old rock的台灣朋友留言說:「我個人曾有過這麼厚黑一想:如在十年一代間,兩岸不能妥協的話,長痛不如短痛,以戰求和,速戰速決,雖不願意,但也別無它途,.宇宙洪荒中肉弱強食是必然,絕不是偶然!」。兩岸最終的結局難道一定要兵戎相見,和平協議難道真的無法解決兩岸的問題?

 

筆者認為,這種想法在台灣應該不在少數。特別是在蔡英文和民進黨氣勢如虹,以2016年俨然拿到了政權的姿態出現。兩岸能否繼續維持現狀增添了很大的變數。更加啟人疑慮。這種思考作為偏藍的老石頭-old rock等朋友來說,更多的是鬱悶和失望情緒的表達,並非真的就希望發生類似的戰爭。但隨著去中國化和下幾代人對大陸政治歷史文化情感等方面的疏離,有這樣真實情緒和願意鋌而走險的人會越來越多、不惜一戰的情緒也會越來越突出。

 

作為台灣方面,如果尋求維持長期的兩岸現狀,也許不容易,要想挑起戰爭則並不難。但如果認為和大陸打一架就能夠獲得真正的獨立,也未免太天真了。不要說台灣輕易打不過大陸,即便暫時打贏大陸,都沒有獲取獨立的可能。這是台灣不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宿命和必須忍受的鬱悶。

 

從大陸方面看。如非台灣觸及底線公然武力統一的幾率在減少。而對待包括去中國化等漸獨方式,則只會通過其他手段,讓台灣過不舒服而已。即便大陸有機會武力統一,在大陸是不會寄希望一次戰爭的特別是被動的戰爭。也就是說,能夠一次戰爭拿下固然是好,不能,大陸不介意打持久戰和疲憊戰。畢某也曾經在一篇文章中分析過,台灣有沒有可能在大陸最弱和亂的時候爭取到獨立呢?這種可能是存在的,但是無法持續,而且所付出的代價也是長期的:大陸的情況一旦稍微好轉,則就又會對台灣的獨立進行打擊和制裁。大陸局勢越不穩,台灣就越不安全。

 

台灣自然有一部分人,被政黨和政治人物長期「統獨操弄煎熬和鬱悶到不行。打一架,獨立是不可能的,但會給自己接受找個藉口----畢竟努力過了也就死了心了(這種沒有必死之心的堅持,敷衍式的戰爭,沒打就已經輸了)。這也是民進黨希望溫水煮青蛙達到的效果。一旦讓統一選項在台灣整體理所當然地消失,台灣的現狀也就維持到頭了。不同的是需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才能夠接受早就應該有的答案。剩下的就是兩岸以何種形式融合和融合到什麼程度的問題了。

 

針對和平協議能否化解兩岸的戰爭陰影。該朋友說「和平協議只能治標(制度化維持現狀),不能治本(法律化一個中國),因體質的不同無法一次藥到病除,.這和平協議一旦從認同開始創制,進入協商,草擬初稿,審理定案,再經國際組織見證下,由兩岸人民進行覆決,光代溝上下間的此起彼落,相互拉扯,如沒個一甲子去耗費,實難有所定論,.說白點,就憑對岸的地大物博人廣,拖也拖死你台灣,想以小搏大用智取是微乎其微,就算諸葛亮在台灣,也難敵三個臭皮匠在大陸」。另外更有台灣的朋友在《蘋果日報》撰文,旁征博引說,德法等國之間都簽訂過和平協議,結果都不太好。所以兩岸和平是不能用一紙來維繫的。甚至兩岸簽訂和平協議的主體性是什麼都成了不可能的障礙。

 

上述對兩種和平協議簽訂的擔心,源於還是缺少足夠的自信和他信。不相信兩岸血濃於水,不認為兩岸懷著真正化解兩岸分歧,建立數十年的穩定架構的誠意。如果有了這樣的誠意。就不應該懷疑有解決這些問題的智慧。更不會久而不決的。事實上,大陸需要用和平協議限制去中國化在內的漸獨,也讓台灣放心和大陸交往;而台灣也需要兩岸和平協議增加自己的戰略安全預警,減少藍綠惡鬥、族群撕裂,并在排獨條款加但書的情形下獲取更多的國際空間。當然,在台灣目前的政治生態下,無法簽訂和平協議,問題不在大陸,在台灣。更需要和平協議的是台灣而非大陸,試都不去試,怎麼知道沒有絲可能呢?(見拙作《兩岸誰才更需要和平協議》)

 

台灣以小博大的確需要更多的智慧和更柔軟的身段。否則,被意識形態和「仇中」情結困擾,台灣就不可能獲得長足發展。即便大陸基於血濃於水讓台灣在兩岸關係中不被矮化。但在對待美日的過程中,又如何能夠做到對等尊嚴呢?早日走出這些糾結,以台灣的地位,可以在中美日三方中游刃有餘,大獲其利。兩岸打一架,仍然無法去除這種統一不願,台獨不敢、現狀維持起來很難的糾結。結論是,台灣也許有政治人物失心瘋冒險主動求戰,打一架尋求獨立,但鐵定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獨立。設或連原來擁有的都會失去,按照大陸想給得方式被統一。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260675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08:35
你真以為台灣人天下第一勇?(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02:12

「統」「獨」不操之在彈丸之地的台灣!台灣怒而出兵是自我毀滅捷徑,台海之戰解決不了「統」與「獨」。

台灣前途握在中美兩超大國手上,中美對弈最終結果決定台灣未來!美國在全球經濟版圖被中國啃蝕,美軍在亞太優勢遭解放軍蠶食,中國經濟總量已在超車階段,美國防衛第一島鍊信心遲早會鬆懈,沒有美國靠山的台灣豈能拒統?三十年後台灣新生代半數以上工作和大陸有關,去中國化和下代對大陸政治歷史文化情感疏離無法超越經濟和軍事現實!

台灣想要和平協議,可是美國現在不會支持,將來大陸不會理!

台灣畢竟只是楚河漢界的小兵卒,唯有不變應萬變!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是中華修齊治平文化的實踐者。
2015/07/18 14:48

日本真的是中華文化的模範生。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是中國教的。

於是人家就來明治維新國治了,

自然依循中國的價值實行平天下,

韓國已經平定了,

那麼接下來不從中國開始平起,

又叫日本從哪裡平起呢?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14:13
今天某些台灣人就是嘴硬以外別無長處,兩岸的解釋權是講實力原則的,是在對岸手上。蔡英文光講維持現狀就想蒙混,那看對岸怎麼來解釋了。我們在這邊吵沒用,反正明年見真章,請也別拿歷史及西方汙衊對岸的話來作擋箭牌,總之,台灣是必須要認真面對對岸的,蔡一直講不出口,等明年若是她選上了,我看他會以極迅速方式宣布九二共識,我贏了,我管你台獨份子或是其他反對人士,這點會跟陳水扁一樣,面對台灣人民及國民黨敢嗆聲獨裁,面對大陸只敢做龜兒子。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真的為中國獨立自主,那為什麼要貪污腐敗呢?
2015/07/18 11:41
說真的。中國憑什麼打台灣?有正當性嗎?真的是比美國還要流氓的國家。

中國一百多年來被歐美日欺負,這是事實。

但是這不是中國數千年來欺負他國的報應嗎?

當中國開著鄭和的船隊遠下南洋去耀武揚威、擄人殺人,怎麼能不會想到他日英國也開著船隊進來中國呢?

這個就是一報還一報不是嗎?
越南從秦始皇開始就被中國侵略、韓國也是、、

中國歷史中只有在宋朝軍力差的時候,才會反常例外地採取守勢,

其他的時候,一直到清代,

任何時候只要中國行有餘力,就是一個面目猙獰、暴力侵犯鄰疆的流氓國家,

只是學校的歷史教育從來不說這些事情,或者以讚美的角度看待侵略行為,

例如說漢武帝的侵略他國的行徑稱許為雄才大略!
例如讚美鼓勵恐怖主義分子荊軻的行為!

日本侵略中國,被中國人痛恨,這都是理所當然,必然的結果,毫不令人意外。
那麼中國為什麼不反省中國為什麼被鄰國痛恨呢?

難道不是源於中國的流氓國家帝國主義行徑?



中國憑什麼武力犯台?那些檯面上的理由根本就經不起法理的檢驗。

除了一個理由:我就是拳頭大,而拳頭大就是真理。

當然,以這個遊戲規則,
那麼就難怪西方世界要侵略中國了,
因為當時的西方世界拳頭大,
而拳頭大就是中國人口中的道路、真理、生命~



那麼現在的美國有沒有拳頭大呢?
既然中國可以用拳頭大來行事,
那麼怎麼還能指控美國也用中國的拳頭大的標準來對待中國呢?

美國可是尊照中國的是非善惡標準,
在與中國打交道的呀!


中國現在的軍力當然不再是病貓了,

但是傳統武器的軍力真的已經到了優於美國了嗎?當年義和團也認為中國人已經站起來了!


說這個話的人就跟當年的義和團一樣,愛國心令人感佩,
可是對於世界的看法過於樂觀,而行為卻害了中國。


美國當然不太可能主動去打中國,但是中國敢不敢主動去鋝美國的鬍鬚呢?
恐怕也不敢把~


中國的領導人各個貪污腐敗,在國內靠著高壓統治維權,在國外則財產驚人,跟海珊一樣的形象、一樣的作風。

外傳周永康家裡搜出的財產高達千億人民幣,
而人家還評估這個恐怕是保守數字,不符中國的行情。


一個這樣的國家,敢冒著自己的財產不保的風險、去跟美國開戰?不會被中國窩裡反嗎?


很多中國的高官妻在美,準備一有事立即專機逃亡,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情。
整個中國國民,過半數寧可下輩子不願意再當中國人,
很多有能力的人,不必等到下輩子,
這輩子就離開中國道再見投奔美國了。


這樣還會為了中國而戰嗎?
這個可能性大概等同藍營會為了建立台灣國而戰一樣~~


尤其是高官會冒著不能曝光的財產被繳庫充公的風險,
而留下來跟美國開戰,
冒著萬一戰敗、人財俱逝的風險,
恐怕那也是天方夜譚。

不是不可能,只是不符合人性~


版主可以想想,如果陳水扁身邊都是貪污巨款,
陳水扁真會為了建立台灣國,而冒著戰敗人財俱失的風險走極端嗎?

如果陳水扁不會,
那麼為什麼中國領導團隊就會呢?

如果會的話,那麼他們為什麼還要貪污呢?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5-07-18 08:20 回覆:
2015/07/18 10:48
台灣穩坐的勝局最怕的就是被台獨給玩輸掉!一旦台獨成真,大陸不打台灣其政權都必會岌岌可危!此時此刻的大陸若不打台灣才是三級白痴,而也不必真的台獨成真才有此危險,僅僅是『地動山搖』也夠嚇人了,因為兩岸一旦擦槍走火起來其後果就真是不好說了。OMG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會對美國發動核戰嗎?對其他國家不可能,可是對窮兵黷武的中國及北韓就不無可能了~
2015/07/18 09:56
藍營一講到台灣,就說政經實力最重要,所以台灣打不過中國。

這都對。

但是既然政經實力最重要,卻說中國打得過美國。

用什麼打美國呢?
用核子武器。

可見這些藍營心裡打的如意算盤是中國可以用核武毀滅美國,
然後中國就可以因而獨霸世界。
真的嗎?
中國用核武打美國,美國真的會乖乖被打不回手嗎?
藍營說美國不會出手相救台灣,有可能,
既然如此,那麼中國還不打台灣嗎?

美國一國的軍費,超過中國的十倍。
美國一國的軍費,高於世界軍費排名第二到第十一名的十個國家的總和。
台灣當然打不過中國,中國當然打得過美國?
真的嗎?

鼓動戰爭的人,
這是意見的表達,
但是也請將自己的家人送入前線的軍隊,去享受戰爭帶給你的樂趣吧!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5-07-18 10:07 回覆:

先生的這種假設很有意思。竊以為,大陸不會主動攻打美國的。但涉及到路的核心利益的時候,大陸會和美日在家門口拼死廝殺的。

大陸儘管攻擊美國本土不會勝利,但在家門口挫敗美日卻也用不著核武器。如果美國敢首先動用核武器,那是兩敗俱傷的格局。

另外,台灣的一些人也不要看著美日圍堵大陸竊喜。這對台灣沒有任何好處:大陸再弱,對付台灣的獨立都有使不完的力量,尤其是持久戰、消耗戰等。而北京和美國如真到了互相扔核彈的地步,覆巢之下,豈有完卵?台灣必將受殃及池魚之禍。

而利用美日制衡甚至尋求獨立的企圖,只能激怒大陸痛下決心。


鴨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08:44

沈富雄在網路酸辣湯上說得好,跟老共對話一定要有一個"統"字,當老共覺得統一無望時,你認為習近平會怎麼做?我認為"地動山搖"是很有可能的。

看到希臘沒?民粹的後果。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5-07-18 09:59 回覆:
是的。“虛統”和”假獨“哪個才能夠滿足雙方,或者至少對台灣更有利?如果一一直如此糾結,早晚會要精神分裂的。一個幾十年甚至永遠都不會改變台灣生活方式的虛的東西,能夠滿足大陸的面子,確保台灣實實在在的裡子。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7 23:55

台中兩國會不會打一架

從來就不是台灣人民在挑起的

也從來就不是台灣人民能選擇的

古寧頭,823,1996對台外海試射導彈

都是中國主動發起的

不止對台灣,對西藏,對新疆.包括對自己人民

對越南,印度,對韓國

你不聽話,他看你不爽,就打

哪需要什麼理由?

台灣的中國人總是故意在歪曲事實

拿著雞毛當令箭在恐嚇台灣人民

我說啊!~~

幸好這地球上有個國家叫做美國

中國打不打台灣

就是看美國臉色而已

1996導彈危機

中國就想打台灣,

美國以為老共只是玩唬人的把戲一開始並不在意

日本卻大大緊張

因為台海航道就是日本的經濟生命線

首相中增根康宏特地飛到華府面見柯林頓

航空母艦一來中國就縮手

台中會不會戰爭跟台獨不台獨有什麼關係????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5-07-18 08:22 回覆:
要是不爽先生口口聲聲的台灣國建立起來,不打才怪。現在的去蔣介石化,根本就是不知道感恩。沒有蔣介石,先生的身份證、護照都不會有。要想爽,就的先承認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也是中國。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7 23:28
打一架爭獨立是三級白痴才會去幹的事!台灣只要守住『中華民國』國號則大陸若還想打台灣也是三級白痴才會去幹的事!台灣只要能堅守『中華民國』國號來達成兩岸關係長期和平的目標則在時間上是對台灣絕對有利的,因為大陸在表面上雖強大但實質上卻其實很脆弱,它真的很難去長期維持現狀!一旦其內部形勢有變則兩岸之間對人民之號召力將在一夕之內徹底翻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絕非不可能!這時曰雖長,但趨勢必然!所以何需去做三級白痴式的打一架爭獨立?台灣悠哉悠哉過自己的好日子自然而然就可享受勝利果實!這期間500年不長,1000年不短 ..... 台灣只要能有點歷史耐性就絕對會是最後勝利的一方!開心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5-07-18 08:20 回覆:
非常認同。但民進黨若執政會將改變兩岸現狀的過錯推給大陸。日前,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已經為蔡英文當選之後,兩岸如果關係緊張,就是大陸的善意不夠的伏筆埋好了。儘管其個人發言不一定能夠代表蔡英文,但卻是民進黨一貫的行事風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