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意放台獨小子朱震進來就對了嗎?
2017/08/06 08:47:34瀏覽1825|回應2|推薦5

日前,筆者寫了一篇《台獨小子朱震怎麼混進兩岸青年交流營的?》一日之間,單篇文章僅搜狐軍事的點擊量就達到近50萬人次。文中分析了各種兩岸組織部門疏失把關的狀況,儘管也假設了是故意為之的狀況,但沒有確切的證據不願做此推測。看到84日東森新聞雲《國台辦前「蛋」笑留影 反課綱朱震:「中國」可以有新解釋》的報導,基本確定組織是故意為之。但故意邀請朱震這樣的台獨小子參加這樣的活動,就作對了嗎?

 

據東森新聞雲報導,2015年因為反對高中歷史課綱內容微調向中國史觀而發動「反高中課綱微調運動」,總召朱震近日到中國大陸進行八天七夜兩岸交流活動,還貼出在北京國台辦前手拿水煮蛋的合照,「願意相信『中國』這兩個字,可以有不一樣的新解(釋)」。此番舉動被網友狂酸「看到你在國台辦的照片,再看你反課綱支持時力的照片,真的讓我想吐!」、「反課綱不反人民幣」。近日朱震在臉書貼出一連串到中國大陸的交流照片,掀起網友熱議,照片中顯示他開心的拿出水煮蛋在北京國台辦前照片,他說是因「震哥帶蛋」(枕戈待旦)的諧音順手拿起而已,並沒有針對誰的惡意,「我決定改變運動手段並試著去瞭解其他的聲音,試著以『客觀』的角度打破維持現狀的僵局」,他還說願意相信「中國」這兩個字可以有不一樣的新解釋。

 

按照大陸一貫的統戰思維,能夠取得反課綱台獨小子朱震,雖然含混但不無鬆動的對“中國”的解釋,兩岸組織者似乎可以松上一口氣:促使台獨青年改變立場,本就是被自己當做最高目標。現在應該自認為可以交差了。但是結合大陸對臺整體政策和對兩岸青年未來的示範導向,這種做法好在有一點點功效,但還是沒有跳出一貫的對臺工作思維,操作手法過於追求標誌性功效,太過權術。沒有相應的性價比。大陸對臺工作,一直有個誤區和錯誤的導向:對統戰綠營人物看做最大挑戰和最高政績。這在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時代,這種以統戰思維進行的工作,按照“短板理論”,即只有補齊民進黨和台獨的短板,和平統一才能夠更容易達成。但世易時移,長期的代價高昂的這種操作成效頗小、副作用很大。

 

首先,即便統戰、抹紅一個深綠人物,但僅具宣傳價值,對綠營的其他人並沒有形成破窗效應、聞風而從。凡是以台獨為理念的人,多頑固不化、思維極端。沒有過度的立場鬆動和轉變,要麼是被利益誘惑,要麼是有意識和無意識以特殊方式引起關注的快速出位的本能反應。這種人翻臉比翻書快,與其花大工夫促使其並非真的改變,倒不如以同樣的力氣在臺灣團結和引領更多的正派的、對兩岸認同本就立場堅定的人。因為無論藍綠在臺灣的投票權和發言權都是同樣的。

 

其次,做朱震這樣的影響巨大而惡劣的青年人的軟化工作,不但費力大、風險高。而且其過程適合民間而不是官方操弄。因為軟化這種青年的最大效用就是利用這種青年的轉變大作宣傳,以消弭其先前帶來的惡劣影響。官方特別是涉臺高層越捲入此類事件,越容易陷入兩難:如果這也的青年是真轉變,將其放在各種公開場合蹂躪是殘酷的、作為官方也是小氣的權術之道;如果是假轉變,更是對走捷徑的出位的青年的誤導,更陷入一種相互利用的,其宣傳效應十分有限。但當一機會被提供更好的出位機會,相信被這樣品行的青年反噬傷害更大。從長期和陽光正氣凜然的層面看,官方趟這樣的渾水得不償失。看看綠營學者童振源在馬英九執政時在大陸的表現,不到一年蔡英文執政後立場的再次回歸,就更值得這種努力的性價比。

 

不是不應給青年轉變的機會,也並非不能讓更多的對大陸缺乏瞭解的綠營青年深入瞭解大陸的機會。而是這類事情最好由民間和學術界來做。官方淡出這樣的場合,才是開大門、走大道。

 

另外,在民進黨執政的今天,不是要花大力氣軟化一個對藍綠意義不大的卻給兩岸留下極深、極壞印象的青年入手。可以從普通的綠營青年開始。更要考量到兩岸更多人的觀感。馬英九執政時,大陸對綠營的重視就讓深藍民眾感歎,會哭的孩子有糖吃。現在藍營失勢,更需要正向的導引。筆者上篇文章短時間內被兩岸廣泛關注就是說明大家對這樣的事情很在乎;從兩岸對這件事情的留言看,藍綠都很反感這樣的做法。

 

最後,大陸涉臺部門應該借此檢討自己長期的對臺策略,是不是不夠細膩和深入:太陽花能夠半自發地組織反課綱微調,大陸這麼多年對臺工作,兩岸卻組織不起來和此類運動有同等影響的反台獨課綱的運動。這難道不是被看做長期對臺工作成效的最好的檢視嗎?

 

結論是,無論朱震是被無意還是有意放進來參加如此高規格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都不是一個號的選項。對臺工作的方式,從人才到理念、方式方法,從官方到民間都到了一個需要全面檢視的時候了。

 

畢殿龍(作者為:資深評論員、臺海評論家)

 

該文和上一篇文章,已經在微信、鳳凰等被要求下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107992712

 回應文章

何中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9 08:21

國台辦的問題是:找錯了在台灣的代理人。
台灣這邊的代理人如果不預做篩選,
到了國台辦那邊再排除,
事半功倍。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6 09:18

鳳凰與微信,連版主的話都不容不下,可見國台辦的策略經不起討論,要完全壓制

國台辦邀請污辱慰安婦團體的這種做法,非常可恥,大陸當局要粉飾太平嗎

可以想見,往後國台辦還會繼續邀請民進黨過氣政客,拉攏統戰反課綱與太陽花,然後更被所有人瞧不起

國台辦是對台政策的禍首,八成沒錯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7-08-06 20:59 回覆:
他的枕戈達旦可能那邊更有利,就會做不一樣的解釋:如果國臺辦給得誘惑不夠,就會是枕戈達旦,選擇另外的方式對付國臺辦之類。這將會把組織者擺弄成冤大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