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論:最不信任的是命理師
2012/03/24 14:34:17瀏覽728|回應1|推薦1

有一份報告「2011年社會信任調查」。
從此報告當中,可知「最不信任的是命理師」。

有很多人對算命師是不以為然的。
畢竟常聽見一句話:「算命嘴,胡纍纍。」
這就是描述算命師只會出一張嘴,胡說八道。 

難道這個現象就只有算命師要負責嗎?
還有沒有人要因此而負責呢? 

有一篇文章,體現出其因果關係。
爆炸性言論,30/09/1991,作者:紫微楊。
這篇文章寫鐵板神數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多年前詐騙集團的新聞報導。
詐騙集團無所不用其極,讓被騙者深信其中大獎。
最後被騙者的錢被騙得一乾二淨。
這類新聞接二連三,不斷發生,
就連高知識份子(老師、醫生之類),也無法倖免。

就我看法:
消費者被愚弄,不只在鐵板神數上,就常見的論命亦有此惡劣情況。
當然,我們都知道算命的結論:大都希望是對自己好、有利的答案。
那算命師為了滿足客戶的需求,絞盡腦汁推出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
也就是眾人常見的:改名字、看風水、祭改、安太歲、開運商品等。
而眾人得到解決方案後,也無心多想其中是否有毛病,就欣然接受。 

我們常說:騙人最可惡,
但殊不知,被騙之人就如同可憐之人,
而「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難道不是嗎? 

當然,一定會有人不以為然,以為我把責任全丟給消費者身上,
但我的本意是:消費者必然有責任,只是責任的多寡,就見仁見智了。 

至於我上述講到「其中是否有毛病」,
就是希望消費者要去思考「算命的邏輯為何」。 

有一篇文章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書名:紫微閒話,宿命論,120頁。作者:紫微楊。 

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
比方說,某大師推算小明下個月會車禍。
當然小明很害怕會發生車禍,所以小明問大師該怎麼辦。
大師說:我幫你做某某事,你就可以改運消災,你可以放一百廿個心。 

如果小明能改運消災,
這是不是代表「車禍不會發生」?
這是不是又代表「大師之前的推論是算不準」呢? 

還有是不是小明根本就不會車禍,
而是大師為了賺錢而出言恐嚇呢? 

如果算命的結論是可以東改西改,
那麼算命是不是就淪為「只要出錢,就可安心」的管道? 

我想這些問題,都是消費者在算命前,需要思考的問題。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6253974

 回應文章

榕逸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2/03/27 10:43

這可是真的要好好思考一下

謝謝提供了不同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