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論:披著道德外衣的算命師
2012/03/25 08:39:36瀏覽626|回應1|推薦2

滿口仁義道德,其實謊話連篇。
這句話是我對坊間算命師的註解。 

在「評論:為什麼算命師只說好話」,我就埋個伏筆。 

助人主義者:
在不知不覺中,講出連自己都深信不疑的「美麗的謊言」,
告知問命者應該怎麼辦,期許能達到「趨吉避凶」的目標。 

「趨吉避凶」是眾人算命的目的,
但是我想問一個問題:算命師自己能不能做到趨吉避凶?

我秉持「否定」的態度,
在「評論:最不信任的是命理師」,
我講過「算命的邏輯」,在此就不多贅言了。 

偏偏坊間算命師很愛用「趨吉避凶」的口號,
這句口號導致目前算命師的定位愈來愈模糊。 

至底算命師是:
一、推論吉凶禍福的人?
二、解決問題方案的人?
三、提供心靈慰藉的人? 

坊間算命師很愛往「二、三」的方向走,因為那符合民眾的需求與期待。 

我對時下的亂象,有了以下看法。
先談談「解決問題方案的人」。 

比方說,小明因事業不順,找大師算命。
大師:改名,只要你相信,並且從心做起,事業就可以鴻圖大展。 

如果改名真能使命運順遂,那也就不會出現這則新聞了:
先人名字越改越倒楣 家訓規定「不准改名」 

當然,或許有人會說:那是因為他們沒找到好的算命師,改錯名字了。
說到這,還真令人無言… 

試問:某位仁兄老年得高血壓,難道改個好名字,高血壓就會好? 

講到這,我就看過某位命理愛好者談過:
拜了三位姓名學老師,居然三位老師都沒改過名字。
註:
老師的原姓名並非吉數

這件事代表什麼?
大家可以好好想一想。 

接著講「提供心靈慰藉的人」。 

安撫客戶不安的情緒,這點是對的。
但問題是,不少算命師打著算命的口號,
實際上卻是用套話的手段來算命,以便掩飾自身無法推論命運的毛病。 

比方說,小明因健康毛病,找大師算命。
小明:大師,我生病了,未來該怎麼辦?
大師:唉呀!你是因為怎樣怎樣,才會這樣這樣,
         你放心,你過沒多久就能恢復過往的健康。 

我講不好聽,小明都把自己的底(生病了)都掀給大師聽了,
大師只要順水推舟,講一些場面話,就能把客戶的錢收走了。 

試問:小明到底是花錢「算命」?還是花錢找「訴苦的垃圾桶」? 

我就看過某位女網友很無奈的寫了一篇文章。 

大略內容是:
她想尋求安定的感情,
她身旁有好幾位朋友提供命理建議給她,放心去追求吧。
結果呢?她每次都是跌跌撞撞,換來許多眼淚與病痛,苦不堪言。 

這位女網友希望得到精準的命理推論,
這樣她就不會浪費許多時間在感情上。 

雖然我並不認為:就算她得到精準的命理推論,她就能免去感情之苦。
但至少她事後的心得,不會是:請給我精準的命理推論。
最後,她雖然沒否定算命,但她對算命卻充滿了疑惑。 

試問:算命師難道不該充實好自己的專業,而不是滿口仁義道德嗎?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6256352

 回應文章

Angus
不道德算命
2012/05/10 17:33

有道德, 只講好話的算命師還算好, 說壞話的算命師更不道德

例如

1. 說情侶八字不合: 你XX的, 非要拆散人家情侶是嗎

2. 說流年不利, 會有家人死亡: 更他XX的, 詛咒別人家裡死人啊

3. 說你大限到幾歲: 去XX的, 等活到那歲數不就要天天擔心

算命的, 有點道德啊, 留點口德

逍遙遊(xdccudn) 於 2013-03-07 08:44 回覆:
算命師的職責是「依理而推」。
就某種程度而言,像天氣預報員。
當看到未來一星期會是好天氣時,就說未來一星期是好天氣。
當看到未來一星期會是壞天氣時,就說未來一星期是壞天氣。
所以,說好話、說壞話,不是用來評斷「算命師有沒有道德」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