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論:趨吉避凶不可信
2012/03/28 04:19:29瀏覽584|回應1|推薦1

以下觀點為大原則,細節上,仍有討論的空間。 

我認為算命師在「提供建議」這點上,「點到為止」就好,
算命師不宜講一堆內容,說要怎樣怎樣做才好,
因為這樣子說,很容易變成「畫蛇添足」。 

先假設算命師論命有一定的準確度。
當甲命主來問:未來工作運如何?
算命師一看就工作運不佳。
當甲命主再問:是A工作好?還是B工作好?
算命師該怎麼建議才好呢? 

就我看來,
不管是建議A工作或B工作,
甚至是建議其他的工作,都是半斤八兩。
(註:這是以論八字的角度來看,卜卦的角度則大不相同。) 

以流程圖來看:
  

不管甲命主怎麼選,「殊途同歸」罷了。
其實以這點來思考,可以判斷算命師是否「自欺欺人」。 

如果算命師講的工作運不佳是對的,
那麼算命師卻說其提供的建議可以改變不佳,
這難道不是「自打嘴巴、自相矛盾」嗎?豈不可笑乎? 

在人力所能影響範圍上,頂多做到「換湯不換藥」。 

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何謂「換湯不換藥」。
我看過某篇文章,有位網友講其所住的社區,有個嚴重的困擾:野貓叫春。
新任的里長為了實現選前承諾,
在當選後,經過數週的努力,積極補抓野貓,造成:野貓絕跡。
但是,野貓絕跡後,該社區產生了另一個嚴重的困擾:老鼠肆虐。 

由於該社區有不少餐館及高級住宅,這些人認為其生活品質受到嚴重干擾。
所以在這些人強烈抱怨下,新任的里長只好從外地抓一些野貓回來。
這些野貓很盡責地執行其天性,沒多久,老鼠絕跡。
但該社區又回到原狀:野貓叫春。 

最後來看該社區的困擾,就是二擇一:
一、野貓叫春
二、老鼠肆虐 

不管該社區的住戶要選那一個,
可以肯定的是「任何一個選項」都會影響其居住品質。 

結語:
就我看來,「趨吉避凶」的說法,
就像「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是不切實際的說法。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6267872

 回應文章

榕逸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2/03/28 08:00

謝謝

真是不一樣的思考角度

相當受用


逍遙遊(xdccudn) 於 2012-03-29 05:10 回覆:
不客氣^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