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論:書房派之亂象
2012/04/20 21:16:38瀏覽444|回應1|推薦1

在命理界,有二大流派:一是書房派,二是江湖派。
有關於江湖派的事蹟,我講了也不少啦,
所以這次就只談我對書房派的看法。 

書房派,顧名思義,就是對命理有興趣的文人,鑽研古書的文義。 

表面上,書房派的人彼此會互相謙虛禮讓,
但在我眼中,明明滿肚子草包,卻自以為很有學問。

所以這些人的主要特徵就是:自視過高。
真不知書房派的人懂得什麼叫「謙虛」嗎? 

當然,如果我只是無的放矢,那就有失公允,我試著講講其問題之所在。 

書房派的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實務經驗,相當稀少」。 
再者,這些人在鑽研古書時,不曉得其研究的是「口訣」。
大家要清楚一件事:誤把口訣當成理論來研究,這是很大的缺失!
 

古人為了讓其對命理的見解容易背誦、傳承,
所以會把其心得濃縮成「隻字片語」,也就是「口訣」。 

以我所學的門派來講,核心口訣約700個字,
而老師光是講解第一句口訣(7個字),
卻要用
3700個字左右來解釋口訣如何來運用。 

大家要想想看,如果書房派的人研究我的門派的第一句口訣,
書房派的人要怎麼自圓其說?
書房派怎麼可能把「口訣」轉成「理論」呢?
 

所以說,書房派的人往往自創一堆「中看不中用」的理論,
雖然這些人口口聲聲說「理論要驗證」,但其經得起考驗的理論卻很少見。 

由於這些人目光短淺之故,
他們對傳統論命所要求的「過三關、鐵口直斷之類」,
容易起一些妒忌的心態,
因為他們心裡知道「自己算不出來」,
所以打從心底就排斥那些要求(過三關),避免自暴其短。 
註:過三關者,一、斷父母誰先走;二、斷兄弟姐妹數量;三、斷子女數量。

我曾告訴書房派的,算命可以算到什麼樣的程度,
當然,那些程度對這些人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故這些人普遍帶有「酸葡萄心理」,
這些人一開始會恭維人講幾句好聽的話,然後就想從知情者
身上挖寶。 

這些人在得不到後,常說的話是:
你證明給我看啊,斷斷幾個例子啊!
那不是什麼秘密,應該公開給大家!
你把理論講出來,我看合不合理啊! 

表面上,我對這些人的回應是:信不信由你啊!

而我心裡想的是:你嘛幫幫忙,天下沒有白吃午餐啦!
難道我拜師不用錢嗎?難道我學這門功夫不用時間嗎?
你們這些人憑什麼說幾句話,我就要按著你們講的做? 

有句話說得好:「君子必自重,人始重之」,
我認為書房派的人應該把這句話放在心裡面。
 

當然,書房派的人也並不完全是一無是處。 

一、
起碼這些人提出來的論命局限的問題,
例如:雙胞胎卻不同命運的問題,確實是值得思考。 

二、
再者,書房派的人互相討論的氣氛,亦是啟發與吸引初學者的推力。 

書房派,除了以上這二點有功之外,還有其他優點?!
我認為書房派仍是「過遠大於功」,畢竟誤人子弟啊! 
(此話雖然言重了,但我的本意是「沒有本事,就不要亂講話。」)

對於想問命的人,我認為最好不要相信書房派的論斷,
因為他們也只會講些門面話,並沒有什麼準確度可言,
當然也就沒什麼參考價值啦。 

結語:
我以前也是屬於書房派的人,泛泛而談居多,
由於感受到自身的經驗不足,才會拜師學藝。
如果想要提昇命理功力,那必然要拋棄書房派的迂腐觀念,共勉之。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6360031

 回應文章

榕逸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2/04/20 22:14

感謝分享

讓我學到了很好的觀念


逍遙遊(xdccudn) 於 2012-04-21 22:33 回覆:
不客氣^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