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論:改變命運如同紅蘿蔔
2012/03/20 10:28:39瀏覽676|回應0|推薦0

先談「了凡四訓」,一堆倡導改變命運的人,最愛用此書來做例子。

清朝彭紹升撰「袁了凡士傳」(下面內容為翻譯):
西元1593年,袁了凡(1533年生,60歲)當任武官。
之後,朝鮮地區發生海盜事件。
袁了凡出征,最後打勝仗,卻被人陷害,
以「十項罪名彈劾」,被迫停職返鄉。
而袁了凡死於西元1606年,其死後14年,才被洗清冤白。 

從以上資料可知,
就算「袁了凡」是「大善之人」也「改變不了被人陷害的命運」。
並且袁了凡在69歲(1602年)寫此書時,對被人陷害之事,隻字未提。

說句難聽的話:「其改造命運之說,純屬虛構。」
雖然,此書並不見得全文虛構,但有所隱瞞,這是有目共睹的! 

最後,大家可以試著想一想「袁了凡遇到算命仙」這件事情:
我們怎麼確定這世上有先生(算命仙)這個人呢?
就算有先生這個人,怎麼知道孔的預言,會不會是某種騙術呢?

在歷史上還有一件事以茲證明。
大家應該有聽過「周處除三害」這故事。
周處改過向善,最後成為忠臣孝子,又做大官。 

我們常看到的故事結局,看起來很美好,是吧? 

但周處的結局,一樣是被奸人陷害,
周處出征要平亂叛軍,本來可以支援的友軍,卻冷眼旁觀,
周處孤軍奮戰,兵力不足,被多數叛軍殺死,最後慘死沙場。 

再舉一個例子,在「韋千里」編著「命相的故事(二)」。
「圓瑛法師圓寂,命中註定」,第338頁,大略寫一下內容:
法師:我的壽命尚有十年(1947年,當時70歲)。
作者:老法師,佛家相信命運嗎?
法師:相信,這我是前生的註定。
友人:老法師所謂你自己尚有十年大壽,
         是根據命運,還是由於老法師大智慧有先見之明呢?
法師:我是根據我自己的命運的,我還沒有那麼大的智慧。
         從前出塵和尚給我算過,我自己後來也明白,
         自己的八字要在79歲交入丙運後5年之內去世。
法師:依你的看法,要在那一年是我的圓寂之年。 

作者當然不敢說,
只承認出塵和尚和他自己的看法是不會錯,壽命總要在丙運中告終;
但也可以有例外,尤其是他係一個有德的老法師,
更可能有例外而或可以渡過難關的。 

法師:不能渡過難關,因為我從過去的事實,可以確定要在丙運結束。
而我心中所求的倒不是延長壽命問題,而是希望不受苦難問題。
我盼望佛祖能把他提早幾年能在79歲以前去世,
那就可能不受時局變化的苦難。
 

1949年共產黨到了上海,過兩年「三反五反」發生,
而圓瑛法師果然到了丙運,受了許多的麻煩而在上海圓寂(1878-1953)。 

註:法師是丑運圓寂,享壽75歲。
法師八字:戊寅、戊午、辛酉、戊子 69乙丑、79丙寅。 

從以上的內容可知,
就連有德法師也不得不承認「命運」之存在。 

當然,或許有人也可以舉一堆法師說改變命運的方法。
不過,我沒那個心思辯論了,就讓有心人回答吧,呵呵。 

最後,如果你有客觀看待歷史,
你就會發現「所謂的改變命(運)之說,大都是帶有某種目的的手段!」 

小時候,大家都看過這則故事:「蔣公小時候看魚兒逆水上游」
甚至日本有不少教科書,否定「南京大屠殺」。 

當我們是讀者時,你會不會把文章內容「照單全收,絲毫不懷疑」呢? 

法國數學家(哲學家)笛卡爾,曾說過:
「要藐視別人告訴你的話,直到你自己完全想通為止。
  他懷疑那些自封為專家所提出的真理,他甚至拒絕接受多數人的意見。」 

結語:
為了使往後未來的生活更好,這是每個人的心聲。
但是,改變命運之說,卻使人做好事的行為,變成像是追逐紅蘿蔔的驢子。 

我想問那些熱衷改變命運的人,
如果真的是無法改變命運,你會不會照樣做好事? 

有一則禪宗公案,值得吾人深思。 

傳燈錄,卷三。
梁武帝:「朕即位已來,造寺寫經度僧不可勝紀,有何功德?」
達摩曰:「並無功德。」
梁武帝:「何以無功德?」
達摩曰:「此但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隨形雖有非實。」
梁武帝:「如何是真功德?」
達摩曰:「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梁武帝:「如何是聖諦第一義?」
達摩曰:「廓然無聖。」
梁武帝:「對朕者誰?」
達摩曰:「不識。」
帝不領悟,師知機不契。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6236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