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術中有數」與「數中有術」的差異
2015/01/12 07:56:38瀏覽653|回應0|推薦0

中國八字文化(「術中有數」與「數中有術」的差異)

標題看起來好像繞口令,
實際上,兩者是有明顯的區別。

術中有數,這是坊間算命的概況。
也就是我前面文章講的「假的準大行其道、腥門十三簧...等」。

總而言之,就是掛羊頭賣狗肉,
不肖算命師嘴中講的陰陽五行,是讓客戶產生算命師有專業的形象。
實際上,算命師心中正在盤算「這位客戶到底能讓我賺多少錢,該用什麼手法。」

由於前面文章講很多了,我就不多贅述了。
請注意,我並不是反對「術」,而是要清楚知道「術是為了數而服務的」。

現在時間產生的八字是:甲午、丁丑、戊子、乙卯。

大家都知道,八字,就那八個字。
你要如何把這抽象的文字,轉為具體的人事物來看?

很多人對「八字」有不少誤解,認為這是迷信。
現在已經是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橫行,資訊爆炸的年代。
約一千二百年以前就有的「八字」,到底能不能「與時俱進」?

當然能!

我舉一個例子,讓大家理解。
作者:柯文哲,《白色的力量》第34頁,摘錄內容:
(1993年,作者34歲時,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院進修。)

「另外他(廖日嘉博士)也要求我(柯文哲)讀生理、藥理,甚至英文,
反而不教ICU(加護病房)技術本身的學問。

他說來美國學習,最大的錯誤就是學技術,
因為不管你學了什麼技術,回台灣兩年,它就舊了,
五年後,這些技術就要丟垃圾桶,所以學技術沒有用,
要學就要學更根本的東西,將來回台灣自己發展,
所以他在美國叫我要學英文,上課只教我生理學跟藥理學。」

各位看懂了嗎?
基礎是非常重要的,遠勝於所謂的技術。

學命理也是相同的道理,
「數」就是所謂的基礎,「術」則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識。

八字要能與時俱進,
就是「基礎」和「常識」,你都要懂得運用,這就是「數中有術」。

「術」是常識,這是什麼意思?

我再舉例說明。
作者:連闊如,《江湖叢談》第70頁,金點的水火簧。

這段內容講到,如何判斷客戶是富?還是貧?
只要問清楚客戶(男)的年齡,再問對方妻子的年齡,就知道了。

如果妻子的年齡大於丈夫三歲,就知道男方早年家境不錯。
這是因為當時的年代(清末民初),社會上有早婚的風俗。
有錢人家讓自己兒子結婚,通常早則十一歲,晚則十七歲。
那麼男的年紀小,不懂事務,通常是娶年紀大三歲左右的。
男方之所以會這樣做,就是為了早點抱孫子,再來可以使女方料理家務。

如果丈夫的年齡大於妻子多歲,就知道男方早年家境貧寒。
不能早婚的原因,一是沒錢娶,二是沒錢養。

我講這個例子,就是以當時的社會背景,推理出這個「常識」。
但是,以現代來講,這個常識(術)就過時了,不管用了。

結語:
現在命理界之所以有這麼多亂象,
就是用術過頭和過時,並且不懂得怎麼用數去推算吉凶禍福。

至於就算懂得數的運用,卻不了解術,
則會講出不倫不類的話,並且準確率也會降低,
畢竟算命要以「當時的時空背景」來推理,而不是倒果為因。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2013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