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張聲勢(二)
2014/06/03 07:11:49瀏覽305|回應0|推薦0

中國八字文化(虛張聲勢(二))

前一篇文章提到一個「算命師被揭底」的八卦,
今天我再講有關於「勢」的八卦,這也是從書本上得知的。

某位卜卦高手(A)寄信給海外頗負盛名的八字大師(B)詢問自己的命運如何。
B回覆短短幾句話,內容大意如下:你的命喜什麼五行,未來某運大好...

A看到B肯指點迷津,覺得B德望兼備,名不虛傳,故寫了一篇文章紀念B。

我寫這個八卦的用意,是想告訴大家,
A就算是身為命理界的一份子,也會把「名師」當成「明師」來看待。

如果你有仔細看這則八卦,
你會發現B根本沒有做「驗盤」的動作,就開始下定論了。

有趣的是,A認為雖然只有短短幾句斷語,
但是憑B的聲望肯回覆自己,A就感到由衷的佩服,
而沒有想到「算命前,應該先讓B確認自己的八字是否正確。」

記得我上一篇文章講到的「勢」嗎?
A在不知不覺中,被「勢」所影響,而不去計較「算命應有的程序(驗盤)」。

在這裡,我再舉一個例子。
我同事跟我講,他家那邊有個麵店,生意非常好。
但是,我同事說:當地人不會去吃這家麵店,因為不覺得「有那麼好吃」。

那麼為什麼這家麵店生意好呢?
這是口碑的影響力,造成一個人拉一個人的效應。
而這就是心理學上講到的「Social Proof(社會認同、社會保證原則)」。

再舉個例子,有兩家雞排店,緊鄰在一起。
一個是排了很多人,另一個則是沒有人排隊。

你會選擇哪個?

一般人通常會選擇「有排隊人龍的店」,
因為會想「既然有那麼多人肯花時間排這家店,應該很好吃」。

但是,有兩個問題要思考:
這兩家店,你都有吃過嗎?
你是不是先入為主就接受了「有排隊人龍的店」?

這兩個影響,進而延伸出一個很大的問題:
你是不是容易受他人影響而做選擇?

回到本文,相信了權威,卻失去了判斷能力。
這是很多人都會犯的一個錯誤。

曾有人看過我寫的「鐵版神數的秘密」後,
批評我「你不懂啦」,不相信有這麼簡單。

呵,我再舉個例子。
在電影《頂尖對決》裡面,講到一個魔術。
(這是有關於電影的雷,不喜勿看,謝謝)

 

 

 

 

 

這魔術的內容是,在舞台上,有兩扇門,相隔約十五公尺。
魔術師想要表演「瞬間移動」,從a門進去後,立刻從b門出來。

這個魔術的關鍵是什麼?
雙胞胎,或著是,找一個非常像魔術師的人。

這個魔術的秘密是不是很簡單啊?
我想很多人知道答案後,會嗤之以鼻,說「什麼,這也叫魔術?」

對,這就是魔術。
魔術,我們都知道「它是假的」,
但就是不知道「它是怎麼運作」,才覺得魔術有其迷人之處。
所以,有人一知道謎底後,就會說「沒什麼了不起,我也可以做到。」

正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

我寫「鐵版神數的秘密」時,把其關鍵(考刻)寫出來。

但是,要怎麼把這個關鍵運用得「出神入化」,恕我沒辦法詳細回答,
因為我不是靠這門行業吃飯的,當中的眉角,我怎麼可能會一清二楚,呵呵。

我講到這,可能有人會認為「我離題了」。

不,我沒有離題,我是想告訴大家,
不少人認為「不少政商名人都肯花重金去算鐵版神數,謎底哪有那麼簡單。」

你看看,你有沒有犯了前面所講的「Social Proof」?
你是不是受到「勢」的影響呢? 

當然,我講的,不一定是對的,
請一定要懷疑我所講的,思考我講的有沒有道理。

不過,我希望在你要反駁我之前,
你能不能提出一些有力的證據,而不是為反對而反對呢?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1385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