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術數
2014/05/25 07:45:22瀏覽807|回應0|推薦5

可能會有人覺得奇怪,
為什麼我寫那麼多篇有關於「腥的手法」的文章?

因為除非在很理智的情況下,
是不易區分「神算/神棍」的差異。

所以,我寫這些就是要提醒大家:「神棍就在你我的周圍」。
想找到有用的命理知識之前,必先要了解「不肖算命師的特徵」。

中國八字文化(什麼是術數)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對「術數」的解釋:
以研究陰陽五行生剋變化的道理,來推測人事吉凶的方法。

就我個人看法,
此解釋只是解釋到「數」的部份,而沒有解釋到「術」的部份。

所謂的「術」,有負面運用,也有正面運用。
這就像太極一樣,有陰,亦有陽;一陰一陽,謂之道。

我前面幾篇講到「腥的手法」,可看做是「術之負面運用」。
而「術之正面運用」該如何解釋呢?
那就是「知微見著,一葉知秋」。

比如講:某人有使用信用卡的習慣,
當你知道此人擁有幾張信用卡,你大略可以知道此人是富是貧。

假如小明擁有十張信用卡,年紀三十歲左右,
我們可以判斷小明曾經是卡奴的機會高一些。

這是因為我們從歷史上,觀測出2006年前後,台灣有卡債風波而判斷出來的。

但是,過了廿年後,小明擁有十張信用卡,有可能是代表富人。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銀行經過卡債風暴後,嚴格審核信用卡使用資格,
當一個人能擁有多張信用卡,可大略知道此人財力不凡。

這就是所謂的「陰消陽長,陽消陰長」,一種自然現象。
學命理的人,除了要會觀察社會時事之外,還要懂得變通!

當然,要知道一個人使用幾張信用卡,除非此人是無意中透露出來,
要不然,這通常是算命師刻意去套話才會得知,
嚴格來講,算命師主動引導得到訊息的行為,屬於術之負面運用,也就是腥的手法。

但是,我要強調一點「不管是正面運用或負面運用,這取決於算命師要怎麼應用。」

不刻意去套話,而得知這訊息(幾張信用卡),屬於術之正面運用。
當知道此訊息,再配合命盤的訊息(數的運用),那就是如虎添翼,論斷如神。

不過,我是蠻感慨的,
有不少學命理的人,當懂得「術的運用」,就忽略了「數的運用」。

我們要知道「術的運用」,
只是從「現在的資訊」,判斷出「此人的現況」,而並非「此人未來的情況」。

比如講,當知道小明曾經是卡奴,那代表小明一輩子就是卡奴嗎?

不是吧,這種說法太過於武斷。

所以,我們仍需要判斷命盤的訊息,推論出小明的未來會如何。

但是,就因為現實的殘酷,金錢的誘惑,
不少算命師陷進「術的運用」而不能自拔。

就是因為「術的運用」太好用了,
一用就能見效,一用就能讓客戶感到驚奇,
並且讓客戶深信自己是大師,使客戶心甘情願掏錢出來。

在「短視近利」的情況下,
算命的文化,不知不覺中,已深深地陷進「自欺欺人」的地步。

當然啦,這也是因為「數的運用」門檻太高了,
沒有多年的經驗累積,根本無法判斷「陰陽五行生剋變化」。

但是,我認為身為一個命理者,必須具備高道德的標準,
因為「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人必自敬而後人敬之」,
為人自重自敬,才能體會命理的奧妙。

結語:
術數、術數、術數。
術離不開數,數離不開術,兩者合而為一,才可以說是算命。

儘管我對「術之負面運用」有多加批評,但是,並不代表我否定「術」。
因為所謂的術就是「配合時局與人心」判斷出來的,算命也才能「與時俱進」。

「術」也是延續「算命」這行業的關鍵。

畢竟,如果只是用「數」的話,
算一個人的命運,只是「富、貴、貧、賤」,那也未免太無趣了。

這就像「魔術」一樣,
如果只是把某樣東西變不見,
或許會讓人驚奇,但是讓人回想的作用力不大。

不過,如果是魔術師和來賓互動,
並且跟助手有默契、道具、聲光電的配合,
在諸多細節都重視的情況下,就能讓人回味無窮,驚嘆這是一場非凡的魔術表演。

我想「算命」也是如此,共勉之。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1361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