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的準」大行其道
2014/03/04 08:38:19瀏覽786|回應0|推薦0

中國八字文化(「假的準」大行其道)

只要是「算命」,並不是「問事」,
一般人所遇到的算命師,絕大部份是算不準命的。註1.

當然,有人會說有算命很準的算命師,
這通常是用「江湖技倆」來唬人的,也就是「假的準」。

就我所知,「假的準」有以下類型:

一、雙關語

比如講,小明想考公務員,去找算命師算命,想問自己有沒有公職的命。

算命師:今年你考不上公務員,
不過,只要你很努力念書,還是有機會的。

不管小明有沒有考上公務員,算命師這句話都會準。

一般人去算命,通常心思會比較不穩定,
無法理性分析算命師「是不是在講廢話」。

二、巴納姆效應

簡單來講,就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話,
用在A身上也可以,用在B身上也沒問題。

比如講,心情煩悶、諸事不順、懷才不遇、小人作崇...等。

三、你不說,我也知道你想問什麼。

有些人會說:我遇到一位很厲害的算命師,
我一句話也沒說,算命師就知道我要問什麼,真是可怕!

通常問命者已經向算命師透露訊息,算命師才知道問命者要問什麼。

比如講,小明去找某算命師算命。

算命師:通常來找我算命的人,
來算的是事業,工作上,順不順利啊。
或著是感情,男女之間有什麼問題啊。
要不然就是婚姻,夫妻之間有什麼矛盾、吵架之類...等等。
小明說:我要問的是...
算命師:你先別說,我知道你要問的是什麼,是感情,對不對啊。
小明說:對啊,你怎麼知道?!

其實早在算命師在講一堆話的時候,
就已經開始用江湖技倆,算命師邊講話,邊觀察「問命者的表情」。

例如:算命師講到「來算的是事業,工作上,順不順利啊。」
小明的眉頭或著眼神有異樣的時候,就知道小明正是為此事而煩心來問命。

四、以常理得知你想問什麼。

我講二個案例。

1.
最近有位許久沒聯絡的朋友打電話找我,他知道我還在學算命時。

以下為對話內容:
友人:你知道怎麼解生死關?
我說:怎麼了?
友人:我父親被某宮廟算出N年後,會有生死關,你有辦法解決嗎?
我說:喔,那你父親怎麼會相信對方呢?
友人:之前有問我奶奶的事情,算得很準。
我說:我知道了,我先以小人之心,肚君子之腹。
我跟你講一個道理,你就明白了。
你奶奶是不是身體出毛病啊?
友人:是啊。
我說:一般問老人,也就是問健康嘛。
再從問命者的表情和語氣,還可以判斷病況輕重。
友人:我明白了,你是說這是以常理來推論?
我說:是啊,坊間算命大都嘛來這一套。
友人:對方為了讓我爸渡過生死關,做好幾年化解了。
我說:這件事情,你自己知道就好了,老人家想法很難改變的。

2.
半夜時,小明去找算命師。
算命師直接說:你想問親戚的健康;小明很驚訝地說:對啊!

請注意關鍵字「半夜時」。
按常理來講,一般人不會半夜去找算命師,因為算命師關門啦。
那既然知道算命師關門,還去找算命師,那一定是很急的事情。

問事業、問婚姻、問子女、問考試...等,不屬於急事。
通常有一種事是急事,就是「病危」,就是「問健康」啦。

五、假定盤之名,行套話之實。

比如講,算命師:你現在出生的時辰可能不準確,
所以請你填一些資料,來確定你是不是這個時辰出生。
或著是說,相同命盤有不同命運,所以要填資料確定你是哪一種命運。

簡單來講,填資料是套話。

比如講,小明居住台北市,學歷是國立大學。
算命師可以從以上資料,判斷小明的家境小康。

對了,鐵版神數也是用這種方法,
不過,鐵版神數是用條文來套話。

六、有內應,或有人無意中透露。

比如講,小王說有一位很厲害的算命師,把他的命算得很準。
吸引小明去算命,小明一句話也沒說,算命師把小明的過去算得很準。
其實小王是算命師的內應,或著是小王無意中講出小明的現況,當然算命師算過去很準。

七、移花接木

比如講,小明想要算八字。
而實際上,算命師卻是以「面相、卜卦或人生經驗」來回答小明的問題。

這種作法具有一定的準確度,
一般人不易分辨出差異,這也就造成有些人會說「算過去準,算未來不準」。

結語:
坊間上,「假的準」大行其道,
所以我不建議算命,以免浪費金錢和時間。


註1.算命指的是「八字、紫微斗數」之類,問事指的是「卜卦、塔羅牌」之類。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1149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