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江湖(二)
2014/01/05 10:14:40瀏覽377|回應0|推薦1

中國八字文化(話江湖(二))

在這一篇文章所講的江湖,是指有規距的、有暗話的、有組織的團體。

大略講一下江湖的歷史:
大概從明朝開始,廠衛之所以能橫行無阻,沒有打手怎能行?
而這些所謂的打手,就是江湖人士,講不好聽,也就是朝廷的走狗。

後來,明朝滅亡,清朝建立之後,
這些江湖人士,開始高喊「反清復明」,
不過,時間一長,口號也只是喊好聽的,漸漸地也就變成一盤散沙。

而這些江湖人士為了餬口為生,總要有一技之長吧。
不過,技能這東西,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搞定的。
像台灣的技職教育,讀高職也要三年嘛。

如果我叫這些江湖人士找某某老師學三年,他們可能會問候我母親。
那怎麼辦呢?!
速成!

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速成有這麼簡單嗎?
有的!的確是可以很簡單!
那就是「騙」!

江湖上,有一個概念是:
賣真貨,血汗錢,那沒什麼。
賣假貨,賺大錢,這才是真本事!

故有位江湖人是這麼說的:「世上的人都是認假不認真。」
江湖人常說:「一天能賣十石假,十天賣不了一石真。」
由這兩句話考查,還是假的能掙錢。
(以上出自連闊如《江湖叢談》)

如果有人說:「我在江湖上打滾。」
以前我會認為這個人很厲害、很威風。
現在我倒想問問對方:「敢說沒坑過人嗎?」

結論:
民國初年以前的娛樂活動,除了固定場所的賭場、妓院、茶樓、酒肆、戲院之外,另一個 
主要活動,就是「逛街」了,而「江湖」就是帶動商圈發展的主要關鍵,流動性質的攤販 
聚集在一起,吸引了人潮,自然也就有了錢潮。有關這方面的詳細論述,有興趣的人可以 
參考「江湖叢談」這本書。

隨著時代的進步,社會的衍變,現代人的休閒活動,擁有以前所沒有的科技產品,比如講 
:電視、電腦、網路、電影院、KTV、遊樂園、電玩店、卡拉OK、舞廳...等等,並 
且在上一篇講到的歷史因素,寄生於舊社會的「江湖」已大不如前,故想要了解「何謂江 
湖」,依我看只能從書本中慢慢尋找了。

不過,大家想一想這幾年的食品安全,比如講:塑化劑、瘦肉精、毒澱粉...等,就很清 
楚「江湖的精神」依然存在,實在是可悲又可嘆,故黑格爾曾說過一句名言:「歷史給我 
們的教訓是,人們從來都不知道汲取歷史的教訓。」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1037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