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訛傳訛
2014/08/19 06:09:54瀏覽364|回應0|推薦3

中國八字文化(以訛傳訛)

在「識字率」普及化之前,
人與人的溝通,有賴於「口耳相傳」。
但是,要讓「訊息」一直流傳下去,就必須轉變成「故事」的模式。

所以,世界各地的遠古文化,就有了所謂的「神話」,
稀奇古怪又不可思議,充份發揮人類的「想像力」,也因此流傳至今。

在早期,算命的故事,也充滿了很多令人驚奇和恐怖,
信命的人自然就認為「冥冥之中,自有定數」與「天命不可違」。

我就舉一個故事來說明。

某記者很好奇某大師「為什麼這麼厲害又神準」,所以做了專訪。
經過一番調查後,得知在這位大師成功之前,
發生了一件事,深深地改變了大師的命運。

原來這位大師之前是一位生意人,
不過,不幸經商失敗而負債累累。
在走投無路之下,他想投河自盡,以解脫沉重的包袱。

為了不讓家人知道他做傻事,
所以他想在無人可知的深山裡,做這件無法後悔的事。

他走入深山時,看到湍急的河流時,
心裡逃避現實的感覺又更加深刻了,準備一跳。

不過,就在這個時候,他聽到一陣求救的聲音!!!
原來有位老人家在河中載浮載沉,就快要溺斃了。

此時他反而忘了自己原來要做的事,奮不顧身地跳入河裡,
在經過一番努力下,終於把這位老人家救了起來。

老人家非常感激他的英勇之舉,
並且說明自己是中國河北唐山的算命仙,
為了尋龍探穴(屬於風水),所以深入山中,
不過,就在過河時,不小心踩到青苔的石頭上,跌了一跤,就被湍急的河流捲走。

這位生意人聽到老人家稱讚他,反而痛哭流淚。

老人家急問:怎麼了?
生意人回:我做生意失敗,無法翻身,本來要了卻餘生的...

老人家義正嚴詞說:恩人,不用怕!
我身懷絕學,絕對可以令你翻身,既然你我有緣,我就傳授給你吧。

生意人大吃一驚,沒想到,本來要尋死,卻尋到寶啦!
正所謂:「擁有一技之長,勝過家財萬貫」。

採訪記者聽完這故事後,嘖嘖稱奇,
原來這就是大師之所以學到絕學的來由。












好啦,我承認我文筆不好,
並且我要老實說:這故事是虛構的。

我之所以「寫這個故事」,是因為「故事」的影響力很大。
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喜歡聽故事,尤其是「有趣又稀奇」的故事。

但是,也因為故事的影響,
會讓人在某種程度上,被說服和被誤導。

當然,如果故事是真的,就無話可說。
不過,不少故事通常會加油添醋,以便增加趣味性和可讀性。
也因此很容易扭曲「故事的本質」,並且讓有心人士加以利用。

我之前講到的故事「連瞎子、盲師郝金陽、河南盲派高人」...
曾有人問我:「你怎麼認定這故事是真的,而不是虛構的?」

老實說,我無法提出有力的證據,我只是就個人經驗來採用罷了。
你當然可以「懷疑其真實性」,並且質疑「我有什麼不良的目的」,呵。

畢竟,在我前面幾篇文章,寫了「命理界的生態是假多真少」之例子。
我相信看過的人,對於「算命」這件事,多少會抱持「懷疑」的態度。

就這一點來講(懷疑的精神),也是我寫這一系列文章的初衷,
也是希望有志於從事或學習命理的人,有所警惕,並且不要敲詐客戶。

在早期,由於資訊的封閉,這類騙人的事跡,不容易傳開讓人所知。
但是,現今網路資訊的開放,消費者的眼睛逐漸雪亮起來,
並且也會有「好事者」看不慣,而出來揭露弊端。

當然,並不是說「我說的就是對的,別人說的就是錯的。」
我認為判斷事情的真假,需要靠各位自己「審慎」來思考。

或許你現在認為我講的是對的,往後因為某些事情,又認為我講的是錯的。
也有可能本來認為我講的是錯的,卻因為某些事情,又認為我講的是對的。

我學習命理,也是抱持著這種心態。
可能有人會批評我「反反覆覆」,不過,「科學」不也是如此嗎?

今日認為是真理的東西,
哪天,可能因為科技的突破,
科學家改說「大家都誤信了原來的東西,其實應該是怎樣怎樣...」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dccudn&aid=1634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