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方的朋友(一)
2014/10/14 07:32:30瀏覽76|回應0|推薦0

                               

Dear 建華:

  我的好友,這些年來,我日日夜夜想念妳。1983年我還在鄭州工作時,曾經託一位在河南省委工作家在清豐縣的同事,回家時幫助我打聽你的消息,無奈無跡而歸。

  多少個日子,我獨自沿著省委招待所門前的林蔭道徘徊,濃密的法國梧桐樹下灑遍零零星星月光,我由此路走向彼路,由起點至末端,試圖尋找點滴的蛛絲馬跡……。看著自己孤單的身影,想像我們的過往;我懷念我們在一起的日子,你我在深夜促膝長談──為過去,為當下,為未來……

再也沒有遇到像你們那樣的寬厚,那樣的誠懇,那樣全然接納我的本像,容忍我的不足的一家人。至今我仍清楚的記得我和你們一起到羅山五一農場去看你父親的時刻,那時候,你爸爸非常高興:

yaping也來啦?」我說:

「是啊。」然後他滔滔不絕地講起了五七幹校的人和事:

「我們這邊有一個人叫羅原子每天除了吃飯喝睡覺都在研究原子,研究十幾年了,還沒研究出個名堂來。」我說:

「在科學的道路上,有些人研究一輩子,也許沒有甚麼結果。不過這個人以前是做甚麼的,為什麼那麼有心?」

「聽說他以前是一位研究原子的工程師。」

接著,他又講了一個故事。

「我們這裡有一個人,談戀愛談了17年一直到64歲才結婚。」我說:

「那是鬧著玩的吧,還是本來就有家庭?」他說:

「不是,後來我們才知道這個人在開封師範學院工作過,那時女孩子只有17歲,是他的學生。這些年常常來看他,他們說工作忙沒有時間結婚。」我說:

「笑死人了,難道快進棺材才有時間嗎?這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我還記得,你的母親每天忙碌在孩子和外孫之間,從未聽到過她有一句抱怨。她常常提起你們老家的故事:

「三蝦米,四螞蟻」,家鄉的人和事對她說來,總是那麼生動有趣。有一次,你爸爸回家時,笑著對你們說:

「你看看你媽,每個地方都被她弄的,然後哈哈哈……」笑了起來。你媽呢,卻告訴我:

「這兩天很冷,我要先躺在被窩裡把被子暖熱才能讓她爸爸躺進來不會冷……」

  多麼溫暖的心腸,多寬厚的待人態度,雖然沒有愛的要死要活,但是「長長久久,彼此相愛,彼此包容,沒有任何的功利成分。」婚姻的本質在他們的生活中處處存在。

  還有,你那對我極為友善的弟弟建民。那年我在青年隊,你已經回老家了。有一天,建民突然出現在瓜莊青年隊,我非常吃驚:

「建民,你怎麼來啦?」

「我來看看你。」

「幾十里路怎麼來的?」

「我騎自行車來的。」

「你到我房間來看看好嗎?」

「不用了,我要回家了。」

「走那麼遠你不休息一下?」

「不去了,我來看看你,看到你就行了。」

他離開後,我很後悔。為什麼沒有帶他看看小島的環境?這裡是北京外贸部幹部學校的傑作——三個農莊的小島用小巧的木橋聯結在一起,島上很寧靜,只是沒有任何歡樂的活動。

建民回去了,我還一個人呆呆地站立在原地,茫然所失。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建民,之後他也離開息縣了。

你不在息縣時,我去過妳姊姊家幾次,有一次她告訴我:「縫紉機旁邊有油可以炒菜用。妳看要做什麼,隨便妳。」我拿了縫紉機外側的油,做了一頓豐盛的中餐,沒想到下午你姊姊問我:「你的胃有沒有感覺?

「有點想吐?」她說:

「我也有點想吐,國紅學校也電話說她吐了。」我問:

「油有沒有問題?」

「你拿那邊的?」

「縫紉機外邊的。」

「外邊的是桐油。」

沒想到還有桐油,可她絲毫沒有要責怪我的意思……

時光就這樣在思念和懊惱中流失了。我想了很多辦法,但終究都沒有找到你。我真的害怕這輩子再也見不到你了,如果那樣,將是我這一生的最大的遺憾。所以,自去年開始,我一遍一遍的用Gogool查詢,我把你們兄弟姊的名字一個個輸進Gogool搜尋,看到有一點像的就打電話去;後來又用圖片搜尋,終於有一天看到一個人和你爸爸非常像的人,找遍了這個人的介紹,終於確認他應該就是你的哥哥。可是他怎麼成了海軍了呢?我在他的兩個網頁上留言,盼望有你的消息,但是兩個多月了,沒有任何消息,我打電話也無法進去。建華,你究竟在哪裡?在北京嗎?希望此生能有機會見到你!

我天天盼望有你的消息!

yaping 

2013/10/14

 

yaping :

接到你的电话,我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你的口音也变了,没有听出来是你,也想不到是你。我问你是谁?你说“我是 yaping yaping wu”当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没有反应过来。心里想, yaping?哪个 yaping?是不是我在息县的好朋友?

我确定是你,我好激动!好高兴,好高兴啊!两眼留下了激动的泪水。真的,直到今天我的心情依然不能平静.....

当晚我一夜无眠,小时候我们在一起学习,一起生活的情景一点点,一幕幕又浮现在我的眼前,那么清晰,那么亲切。40年了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我们却从十几岁的少女变成了快60岁的老人,真快啊!

多年来,我常常想起你,和大姐在一起时我们总是说起你以及你全家,多想知道你的音信,多希望能见到你,但这些只是在梦中才能实现。有多次和我先生说我又梦见儿时的朋友了。2006年我和大姐、忠元哥去息县,也没有得到你的消息,同学们只知道你在福建,可能去了台湾,没有你的具体地址,我只好失望而回。

我的照片你看到了么?有没有变样?前些日子在郑州的小学同学和初中同学见面他们都说我没变样一眼就认出来了,只是胖了些老了一些。

这些年,你过得好么?家里好吧?我一切都好,有两个儿子,大的已经结婚,小的还没有结。大姐的两个女儿都在东莞工作。建民在中原电视台,建生在工行工作。

你给我打手机我能接到,我给你打不通,因为没有开通国际及港澳台业务。

有机会我一定去台湾看你。代我问你母亲及弟、妹们好。

建华

2013121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