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 來自學習過程的意識之四:我是笨蛋我是白癡!
2007/11/20 09:21:42瀏覽978|回應3|推薦29

來自學習過程的意識之四:我是笨蛋我是白癡!

他是個國中三年級的學生,反應慢成績差,
媽媽送她到補習班上課的理由是,
孩子大了管不動、不會敎也沒時間管,
如果下課不到補習班,怕孩子會亂跑或交到壞朋友,
所以找了一家管教比較嚴格的補習班,
只要他每天下課後安分的去上課,
功課好不好無所謂,因為補習班管理嚴格,
只要時間到了人還沒到,就會聯絡家長,
所以每天都會準時到補習班上課,成績就不是重點了。

在聽析的過程他不斷地訴說:
哪位同學罵我白痴,哪位同學罵我笨蛋,
在家裡爸媽、哥哥、弟弟,
和他的對話也參雜著白癡啊、笨蛋的語氣!
連補習班數學老師的「不管我怎麼教你都聽不懂對不對?」
這樣的問話也會造成對他的傷害,讓他深深的記在深層意識!
他說:我沒上幼稚園直接上小學,
開學上課的第一天,老師敎了一遍ㄅㄆㄇㄈ,
因為同學都會唸,所以老師就拿出考卷要測驗同學的能力,
我不知道那是考試,不能看別人的,
因為我沒學過、不但不會唸更不會寫,
所以我就看旁邊的同學怎麼寫,被老師發現說我作弊,
當時老師叫我站起來,當著全班的面很生氣的大聲說:

「那麼小就做弊,以後還得了」
我告訴老師我不會寫,而且我並不知道考試是什麼,
也不知道不可以看別人的,老師聽了更大聲罵:
「你白癡啊,哪有人不知道考試是不可以看別人的!」

第一天上課,就被老師罵白癡,
而下課後,同學更圍著我,學老師的口氣罵我「你白癡啊」,
回家後因為聯絡簿上寫著「考試作弊,請嚴加管教」,
我解釋「第一次考試不知道不能看別人的」,
反而被爸爸用台語罵「你白痴噢,考試還看別人怎麼寫」
雖然我也想用功讀書,但終究跟不上進度,也因此不喜歡上課。
而不論在學校或家裡都不斷地有人罵白癡、笨蛋,
而「白癡、笨蛋」很自然的儲存在他的「深層意識」中!
造成學習落差愈來愈大,
到了國中二年級時,透過學校的評估,
老師建議家長要把他編進特教班,
而他媽媽了解了特教班的性質後,深怕孩子從此被烙上印記,
堅持不讓孩子編入特教班,然而卻因他的成績差,
終究常被同學取笑的說他「白癡」和「笨蛋」,
甚至自己的兄弟也習慣的說他「你白癡噢」或是「你笨蛋啊」!
而他也深深地相信自己是比別人差一等!

雖然在家長的安排下透過聽析回溯,
讓他自己了解與面對後他深信他的本能和別人是一樣的,
他並不是「白癡」和「笨蛋」,也建立了他的自信心,
但是他的課業呢?又有誰能幫他彌補這幾年來的落差啊!

這是個特別讓我感到心痛的個案,
一個孩子因為在老師不明瞭的狀況下,
在剛踏入學習的殿堂的那一刻,就受到了傷害!
又在同學好玩與模仿的心態下,加深了對他的傷害!
最後連自己的親人也參與其中!

看到這樣的行為模式,
讓我不斷地思考,究竟人是來互相幫助和扶持呢?
還是用所謂的愛來摧殘別人!
並且透過這樣的摧殘,來成就生命的體驗與成長?
還是有著其他的意義!
希望為人父母與身為老師以及從事教育工作者,
在你帶領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能夠慎選用詞與語氣,
讓從你手中帶過的孩子,
因為你的教導而充滿了優點,
透過你的教誨而更有信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27 13:09

對不起~我以後再也不敢亂罵我姪子了......

父母從小打罵我們,我們再去打罵小孩,小孩再去打罵他們的小孩,生生世世

,不斷的循環,這還了得?!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27 23:46 回覆:

哈哈~~

又救了一個孩子的未來!


YAH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1/22 19:43

我深深認同這篇文章

也很厭惡現在人講話總是自以為

並且討厭罵別人白痴阿 笨蛋之類的

就是很厭惡!!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22 22:51 回覆:

討厭這類的語言,

就從自己本身做起,

慢慢的影響週遭的人,

或是請他們也來看:

藏在深層意識的種子 系列。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種子15
2007/11/20 20:17

這孩子真是無辜!

大人的語氣和態度真的要謹慎

一句話可以鼓勵人

一句話也會傷害人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20 21:31 回覆:

是啊,

在做聽析回溯的時候,

聽他訴說的語氣,

我都有點想哭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