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 來自學習過程的意識之二:過於頑皮態度惡劣
2007/11/17 11:31:44瀏覽1030|回應6|推薦23

來自學習過程的意識之二:過於頑皮態度惡劣

他是個大學生因為二一辦休學!媽媽告訴我孩子回到家都不說話,
她不知道該怎麼辦,希望能透過深層意識導引孩子。
剛開始孩子根本不說話,直到我向他保證,
聽析師必須對所有要做深層意識導引的人所做的保證:
我們聽析回溯的內容除非他同意否則我不會告訴任何人,
包括他的父母之後,他才同意
回溯引導
為了遵守保密規定,我將內容做了整理:

問他最近發生了什麼事?他說:我在等當兵,
在家裡電腦不准我用,電視不准我看,我又不想讀書,
反正休學了,還唸什麼書,所以只有偷偷上網咖,
每次回來都有濃濃的菸味,媽媽都說我抽煙,
我不敢告訴她我去網咖,但又沒辦法解釋煙味怎麼來,乾脆不說話!
他說:我根本不想讀書,但是不讀書又不行,學校上課的時間都在混,
反正考試的時候老師會劃重點要他們準備,
考試只要帶小抄要及格不是很困難!問他為什麼每科都不及格呢?
他說:這是我真正的實力,上了大學我不想做弊,我根本讀不下去!
從國一上學期期中考開始做弊到現在,我真的對讀書沒興趣,
我不想這樣繼續下去,又不能告訴他們實話,
每次只要我說不想念書,媽媽就
噼哩啪拉唸了一堆,
不管怎麼樣也要讀到大學畢業,不讀書將來能做什麼?
要你讀書是為了你好!希望你有好的學歷,
將來找工作比較容易!你就乖乖地把書唸好,哪來那麼多意見!
就這樣一直唸一直唸!所以我就不說話,隨便任由她唸啊!

所以,大學考試我都不做弊,但是我也很認真的把我會的都寫了,
我要讓他們知道,我真正的成績!
問怎麼了,他說:寒假收到成績單,爸媽叫我到客廳,
爸爸大聲問我為什麼考這樣?我回答我不會,
爸爸又問每科都不及格,你上課都在做什麼,
我也只能回答老師說的我聽不懂!
爸爸說不懂不會問啊!我告訴他們我不想讀了!

爸爸拿起雞毛撢子邊打我邊說,沒有一科及格的,
不想念就不要念我又不是錢多。所以就辦休學啦!
他告訴我常常被打,請他繼續往前回溯,
他說國三下學期上歷史課,老師做重點複習,我根本不想聽,
所以就和同學傳紙條,被老師發現,罰他們站在教室後面,
剛開始還規規矩矩的站著,後來覺得無聊,兩個人就偷偷地玩猜拳的遊戲,
又被老師罰站在教室外面,反正班上常常有人被罰站,所以無所謂啦!
老師在家庭聯絡簿上寫「上課傳紙條,罰站還嘻嘻哈哈的玩」。

當天晚上回家爸爸看了聯絡簿,拿起雞毛撢子就打,
邊打邊說:上課傳紙條被罰站,還好意思玩,真是丟臉噢!
他說:在學校上課不專心、傳紙條、說話的事情常常有,
每次只要老師寫聯絡簿,回家就被打,至於什麼時候停止呢?
那就看爸爸的心情啦!反正打習慣了也就無所謂,
只要說下次不敢了就好啦!
………


第一次考試作弊是在國一上學期期中考,我問怎麼了,
他沉默了一會兒嘆口氣後繼續說:上了國中沒人告訴我要怎麼唸書,
我以為跟小學一樣,考試前看一看可以了,哪知道有那麼多東西要背,
第一次段考成績很差,英文四十分,數學五十六分,其他的科目六十幾分,
回家被打了一頓,同學笑我笨啊,期中考的時候敎我做小抄,
從那時開始我的成績都及格,但是英文、數學我都聽不懂,
上補習班也一樣,反正聽不懂也聽不下去!
碰到比較嚴格的老師就乖乖的塗鴉,
比較鬆的老師就傳紙條、小聲講話!
上課的時間大部分都是這樣過的,所以我根本不想上課啊,
傳紙條被老師罰站,那是經常的事,反正罰站至少兩個,

問他最多幾個人,他告訴我,有一次紙條總共有八個人寫過,
被老師拿到,所以八個人一起被罰站,
教室後面站一排,好熱鬧好好笑,
除了成績較好的幾位同學,大部分的同學都被罰站過啊,
從此罰站再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了!

繼續往前追溯,他告訴我,國小成績還好,
反正考試前幾天,補習班老師會做考前複習,
所以要考九十分並不困難!但是,上課傳紙條,

被罵被打也是經常有的事。回溯到國小三年級上學期有天晚上,
吃過晚飯後,爸爸叫我拿聯絡簿給他看,
看完之後爸爸很生氣的敲我的頭說:你能不能乖一點,天天被寫!
他說那天老師在聯絡簿上寫著,「腳痛還和同學打架」。
昨天(星期二)被老師寫:「過於頑皮、態度惡劣!」
他告訴我那天他右腳痛,所以到第二節下課才上廁所,
回來的時候桌子被移動了,我的座位變得很小,
我要前面的同學調整座位,他不理我,已經上課了,
所以我就用鉛筆戳他的背,他回過頭來打我,
我們就這樣打起來,被老師看到,他告訴老師是我先用筆戳他,
老師不聽我解釋,叫我站到講台前面,
因為是用右手戳同學,所以叫我右手伸出來,
用愛的小手打了五下,還大聲的說,「腳痛還和同學打架」,
又在我的聯絡簿寫上「腳痛還和同學打架」,我覺得很生氣又很丟臉,
老師叫我站在講台前面,當著所有同學的面前,
打我罵我又不聽我的解釋,明明是他把我的桌子往後推,
讓我的位子變小,我坐得很不舒服,
要他移動位子,他不理我、我才戳他的啊,
老師聽都不聽就罵我打我!

他繼續說,從那時候起只要是碰到我認為不講理的老師,
我就不想聽他的課,有時在書本上圖鴉,有時畫漫畫,
慢慢的學會傳紙條,但是成績都還不錯,
因為每次段考前補習班會先考試,然後再加強複習,
所以國小成績一直維持在九十分以上。
我問他為什麼被寫「過於頑皮、態度惡劣!」他繼續說:

前一天(星期二)早上第一堂,一樣上數學課,
老師講的我都會了,我在補習班都學過了,
所以覺得很無聊,就玩前面女生的頭髮,
她告訴老師我抓他的頭髮,老師生氣的說:

「為什麼你就不能像其他同學一樣,乖乖坐在椅子上呢?」。
老師在全班面前說:你真的很不乖,老師跟你講過多少次,
你就不能像其他同學一樣乖乖坐在椅子上嗎?
實在是很想跟你爸爸講,聯絡簿拿來,
你真的很像過動兒,為什麼靜不下來,
一定要我拿愛的小手出來你才會怕嗎?然後叫我出來站到黑板前面,
伸出右手(用右手玩頭髮),用愛的小手打我!
打了五下,被打感覺很痛很丟臉,同學都在看,
老師只打我一個,我覺得老師只喜歡功課好的同學。
我問:你功課不好嗎?
他說:不是不好,是他們的功課比我好!我們繼續往前追溯。

星期一下午第二堂課,下課時間跟一群同學(三個女生四個男生),
玩鬼抓人,我當鬼抓到其中一個同學,是男生他耍賴想要逃開,
我扯他的衣服,我把他扯得很不舒服。那兩個男生過來要把他拉開,
因為他想跑啊所以我抓得很緊。結果那三個女生就來罵我:
抓鬼怎麼可以這樣子?又說:要告訴老師。她們就跑去告訴老師,
我留在操場上當時我很害怕,怕老師又跟我寫聯絡簿,
上課時才慢慢回教室。老師看到我就罵我:
你為什麼要扯他的衣服,你知不知道這樣會把他勒死耶。
老師拿了聯絡簿,就用紅筆寫上:今天在學校與同學拉扯,
生病腳痛還四處亂跑,請嚴加管教。回家沒被打,爸爸罵:
腳在痛還可以和同學玩,還可以亂跑?
我問:當時腳有在痛嗎?他繼續說:一點點。
後來媽媽叫我趕快吃飯,我吃不下,隨便吃完就躲回房間。

我問腳什麼時候痛的,他說上個禮拜二晚上發生的事。
晚上八點多突然腳痛起來,很痛很痛,媽媽帶我去看急診照X光,
醫生說沒事是神經痛,打針拿藥後就回家了。
問他當天發生了什麼事,回到當天晚上吃晚飯的時間,
爸爸在看聯絡簿,看好久,老師寫很多!
他說:早上到學校喝同學的牛奶,我沒有訂牛奶,爸媽說不需要。
因為那位同學說不想喝要給我喝,我很想喝就把他拿過來喝了,
我很快就喝完了,誰知道他在第一堂上數學課的時候,
告訴老師說:我偷喝他的牛奶,我看他的表情很想打他。
他坐在我的前面,我很生氣,
明明是他給我喝的還說我偷喝,所以我就打他。
老師在全班面前罵我:為什麼要喝別人的牛奶?還打人!
我說:沒有啊,是他要給我喝的!
老師說:你自己問他有沒有要給你喝?
我問他時,他說:我只是放在你那裏而已!
老師說:你喜歡喝可以自己訂啊,為什麼要喝同學的?
聯絡簿拿過來。老師在聯絡簿寫著:
「偷喝同學牛奶,又不承認還打人,
想喝牛奶可向學校合作社訂購,切勿再有此行為!」
當時我很生氣,老師都不聽我解釋。

晚餐時爸爸說:要吃就要講。
我說:沒有啊是他自己要給我喝的。
爸爸說:做錯事不承認又打人,難道老師會冤枉你啊!
說著就要打我,還好媽媽說:
這老師那耶安哩,我相信我的孩子不會這樣。

他繼續說:老師不喜歡我,對我有偏見,
我一直到現在都還記得他的樣子,
透過不斷地面對清除那些意識!
直到他說:不到兩個禮拜發生那麼多事情,
我的前面換了三個同學,難怪老師會那麼生氣,
原來喝牛奶的時候,我在老師面前打人,
老師認為我不對,所以在牛奶事件後,
老師把我前面的同學換成女生,
在我玩女生的頭髮之後,
老師又換另一個男生坐在我前面,
結果我又和他打起來,
在老師的心目中我是個問題學生啊!

而且我上課又不用心聽課,難怪老師不喜歡我,
原來我誤會老師了!
最後我問他經歷了這些事件他領悟了什麼?
他告訴我,原來三年級上學期發生的一連串的事件,
讓我對老師有了偏見,這麼多年我之所以不想讀書,
會故意反抗老師都是受了這一連串的事件影響,
我認為老師誤會我,沒想到卻是我惹來那麼多的事件,
才造成老師對我的看法,我知道、我了解了。
聽析完後他說我會好好的考慮該怎麼和爸媽溝通。

在這個事件裡,我看到了一個孩子,
被冤枉偷喝別人牛奶的時候,那種緊張憤怒的情緒,
又因為在成長的過程學到「打」的記憶,
所以在生氣的時候動手打了人,
而老師基於打人是錯誤的處理模式,
讓他誤認為老師不相信他,
然後又惹出一連串的事件,
證明他是過動兒、是不乖的孩子,
更讓老師、家長判定他是這樣的孩子!
因而更加深了他對學習的反感,
甚至不想和大人溝通、解釋的習性,
最後又被懷疑可能得了自閉症!
一個正常的孩子就這樣從過動兒、
逃避學習、不想解釋而讓家長擔心、
害怕自己孩子已經出了問題!在他們家裡,

孩子和家長之間的互動與溝通的功能完全消失不見了,
當父母的如果仍然以大人的角度來要求孩子、批判孩子,
而不將孩子當成一個完整的生命個體,
真正的去關心他了解他,好好的聽他說明、聽他解釋,
用心的去了解並幫助孩子排除在成長過程中所遭遇到的障礙,
當自己付出的關心、付出的愛不夠的同時,
又怎能期望自己的孩子,會將藏在內心深處的意識,
說清楚、講明白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27 13:02

想想自己,也想到了周遭的人

還是有許多人拒絕與自己的小孩溝通只以打罵教育

更有老一輩過度寵愛而是非不分...

我想多方轉寄,希望大哥不介意,讓大家看看這些文章

不要再這樣錯誤的輪迴下去了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27 23:45 回覆:

是否推薦部落格給親朋好友更實際?


*~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憐...
2007/11/21 13:45

我覺得那個孩子好可憐......
處在不被信任與被斷定是壞孩子的環境之中
是我...也會受不了.....

父母親是孩子最重要的支柱也是最重要的信心來源
還好媽媽很理性...會認為小孩不會偷喝別人的牛奶.....
但我認為....如果父母親都能給他多一些鼓勵與信任
他就不會一直活在痛苦之中.......
看了這篇文章....讓我很心疼也很省思.....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21 16:42 回覆:

在做聽析回溯的時候,

常常會含著眼淚繼續引導!

又要告訴自己以平常心對待,

要冷靜‧‧‧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佛陀...
2007/11/19 13:18

才要來到人間,示範給世人看,

諄諄教誨,開導眾生,

啟發智慧,引領正途...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19 22:05 回覆:
是啊,有許多先知都如此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的產生
2007/11/18 19:27

父母越俎代庖幫孩子規劃

又不去嘗試溝通了解

只以打來解決問題

就是問題產生的原因吧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18 21:08 回覆:

賓果 ~ ~

不只是溝通而已,

更要聽他才能懂他,

父母能做的是:

良好的身教語言教(孩子會拷貝、燻習)!

小時候良好習慣的養成!

提供多面性的參考資訊!

然後由孩子做決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1/17 13:06

這個小孩真可憐>︿<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17 23:09 回覆:
有沒有覺得自己很幸福?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種子13
2007/11/17 13:00

要重視親子間的溝通

找出小孩內心的心結

把心結打開   才能真正幫他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17 23:08 回覆:

嗯,謝謝感恩,

紫衣好用心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