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 來自學習過程的意識之七:都是妳啦,說得我一點信心也沒有!
2007/11/23 08:46:29瀏覽961|回應4|推薦27

來自學習過程的意識之七:都是妳啦,說得我一點信心也沒有!


她三十歲是個生意人,一開始聽析就導入媽媽說的話:
「妳怎麼那麼笨啊,這麼點小事都做不好」,問她怎麼了,
她沒有回答,請她重複那句話,重複了幾次後,愈來愈激動,
但她卻強忍下來,睜開眼睛說:
「我不要重複這些話,這些話對我沒有意義,
我已經不在乎她所說的那些話,
老師我們能不能看別的事件,
我希望到前世去了解一些影響我的因果關係。」
我告訴她:「既然一開始就憶起這句話,
這句話對妳一定有意義,每個生命都很有智慧,
在我們做聽析導引時深層意識都會將自己最在意、
最需要處裡的問題呈現出來,請妳繼續面對這句話」,
她堅持了一段時間後,終於接受我的建議,繼續重複這句話。

我們繼續回溯請她一再重複:
「妳怎麼那麼笨啊,這麼點小事都做不好」,
她漸漸地激動起來,她的情緒由激動到大哭出聲到逐漸的平息,
這句話總共重複了數十次,也花了不少時間,
終於她說了「都是妳啦,說得我一點信心也沒有!」,
問她怎麼了,她的情緒又變得激動的說:
「都是我媽啦,從小到大什麼事都要管、都要唸!
我掃地她嫌我笨掃不乾淨,我洗碗她說我沒洗乾淨,
晾衣服說我怎麼沒把衣服的縐褶甩開再晾,
無論我做什麼都要嫌一下、罵一下,
我做的事情幾乎沒有一件讓她滿意過!」
請她重複「我做的事情幾乎沒有一件讓她滿意過!」這句話,
同樣重複數十次,她一樣激動的大哭出聲,
用了不少時間,才讓她逐漸平靜下來,繼續回溯。

她說:都是我媽媽,從小到大什麼事都要管、都要唸!
沒說過一句好話,每句話都是負面的!
我穿迷女裙出門,她就說:「女孩子穿那麼短的裙子幹什麼,
屁股快被看到,不怕碰到色狼被強姦啊!」。
我夾著皮包出門,她就說「皮包也不收好,
隨便夾著就出門,治安那麼壞不怕被搶啊!」。
聽我說要去游泳,就說「不要去游泳,小心溺水!」。
我買衣服,嫌我「買得太暴露,賣肉啊」!

跟朋友去逛街,回來就唸:
「女孩子不安分點待在家裡,一天到晚往外面跑,
像野馬一樣到處瘋,以後誰敢要啊!」
看到我跟男孩子走在一起,回家後就嫌東嫌西的,
那個長得流裡流氣的,那個調皮搗蛋一點都不穩重,
那個好像太保一樣,那個沒有家教,那個色瞇瞇的樣子,
這個不行,那個不好,反正沒有一個能讓她滿意,
嫌我的眼光差,也不找個穩重一點的,
才剛認識一些朋友而已,就說得那麼嚴重,
好像我隨時會被騙,被欺負的樣子,
我真的那麼笨、那麼傻、那麼沒眼光嗎?
交朋友嘛,哪來那麼嚴重!
他們的行為還不是跟我弟弟差不多啊,
每個人在父母眼中也都是好孩子啊,為什麼她都不說弟弟,
卻把人家說得像大壞蛋一樣,批判得一無是處!」...
每次跟我說的話,從來沒有一句是好話!
不是嫌我這個不好,就是那個不好,
就這樣劈哩啪啦的說了一堆,隨時都會激動得大哭出聲,
整個聽析的時間,都在哭訴媽媽怎麼唸她、嫌她!

我讓她不斷地重複面對這些話,
一直等到她不再激動且逐漸平息下來後,
用寬恕療法請她觀想和媽媽溝通,
終於她體會到媽媽內心的話:
「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保護妳、關心你、怕你受傷害!」
而她又問媽媽「既然關心我,為什麼說得那麼難聽,
從妳嘴裡說出來的,從來沒有一句是好聽的話?
妳知道嗎?都是妳啦,說得我一點信心也沒有!
為什麼妳的愛會讓我看到妳就討厭、看到你就緊張害怕呢?
我不要這樣的關心和愛啊!
我寧願你平淡的對我,就像對待弟弟一樣!
我覺得你好偏心,對我管得這麼嚴苛,

又那麼會唸我,而對弟弟卻又哪麼鬆!」
這時他感應到媽媽說:
「妳跟弟弟不同啊,你是女孩子,
我擔心你被騙,吃虧上當啊!
如果不小心出事或懷孕了怎麼辦?」‧‧‧

透過聽析回溯後她終於了解,
媽媽所有的話都是出於擔心與關心而講出來的,
根本不知道她的愛與關心,反而嚴重地讓她受到傷害,
而她卻在媽媽的關愛之下,一次又一次地被摧殘!
當她充分了解媽媽是關愛她才唸她後,整個情緒逐漸平靜下來。

結束聽悉後她對我說:

「老師我以為這些都是小事,只要我不在意就沒事了,
要不是你那麼堅持,我根本就不想處理這些小事,
沒想到今天的溝通我竟然會哭得那麼激動,
原來這些小事對我影響那麼大啊!
老師,我現在整個人輕鬆多了,
好像心理的壓力都不見了,我對媽媽的看法也改變了,
回家後看到媽媽再也不會緊繃著臉了,老師謝謝你!」
並預約下一次的聽析時間。

我們再來看看當事人在深層意識的吶喊:

「既然關心我,為什麼說得那麼難聽,
從妳嘴裡說出來的,從來沒有一句是好聽的話?
妳知道嗎?都是妳啦,說得我一點信心也沒有!」

希望大家看到這篇內容後,
能夠真正用心的思考和子女說話的內容與方法,
對於對子女的教養模式會有所幫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嗚...
2007/11/27 13:25
自己在家哭有用嗎.....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27 23:49 回覆:

哭,

也是一種釋放的方法!

只是效果不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養兒方知父母恩
2007/11/24 11:21

這個女孩在還沒透過聽析回溯前她無法了解,
媽媽所有的話都是出於擔心與關心而講出來的,

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讓子女了解

父母親所說的話都是出於擔心與關心

他們無法洞察父母親的心理

如果每個子女都能靜下心來傾聽父母的心聲

就不會有太多的怨恨了。

養兒方知父母恩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24 15:08 回覆:

只是,

現在資訊那麼發達,

當父母的也要好好的充實自己!

用心學習先讓自己長智慧!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種子18
2007/11/23 20:23

言語之間該多給別人鼓勵    給別人信心

一句話可幫人    也可害人     要謹言!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23 23:00 回覆:

是啊要幫孩子:

找優點、擴大優點,讓孩子充滿優點!

找信心、擴大信心,讓孩子充滿信心!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寧願不要這樣的關心和愛變成甜蜜的負擔
2007/11/23 10:03

很多親人,不只是父母孩子,就連夫妻也一樣:經常是「愛之深,責之切」,說著最難聽的話「表愛」,「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保護妳、關心你、怕你受傷害!」,名正言順的讓對方黯淡無光!

 為什麼從嘴裡說出來的都是重話,從來沒有一句好聽話?殊不知那些話說得人一點信心都沒有了;雖然所有話都出於擔心與關心才講出來,但是狗嘴長不出象牙也出不了好話時,一再的「關愛」是一次又一次被摧殘和折磨,反而嚴重地讓對方受到傷害!誰希罕這種愛與關心?

那麼會唸我,對別人卻又和顏悅色,這樣的愛很討厭,甚至看到就會緊張害怕;寕願對方把我看成別人,平淡相對,也不要對我嚴格求好成聖人,我寧願不要這樣的關心和愛變成我甜蜜的負擔!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23 12:55 回覆:

愛和關心要有智慧,

愛是尊重、付出與提攜,

而不是要求、摧殘與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