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 來自學習過程的意識之一:摧殘的愛
2007/11/17 09:41:45瀏覽772|回應2|推薦15

來自學習過程的意識之一:摧殘的愛

以前在聯合報上看到了一篇高中生的文章,內容是這樣的:
放學回家,拖著沉重的腳步,望見父親臉色不佳地站在門口,
我心裡有了不好的預感!果然我剛放下書包,他就對我劈頭大罵,
原來是為了我那張成績單!我仔細向他解釋考差的原因,
但他一句也沒聽進去,甚至連我過去一些生活上的小毛病,
都搬出來加以數落,似乎連我書包不整齊、頭髮不梳理都會影響到功課。
我本來就因為考差而連日鬱鬱寡歡,現在又被痛罵一頓,心情更加煩躁,
於是和父親大吵一架,最後他居然說道:
「考試考差就是不用心、不努力,沒有別的理由。
明天就把你的電腦搬走,看你還要怎麼玩!」
我一聽之下更加憤怒,就因為考試考差就要搬走電腦?
家裡的電視已經被他以同樣的理由搬走了,
難道我從此以後,就要生活在與外界隔離的世界?
而考試考差真的有那麼十惡不赦嗎?
我不清楚父親什麼時候變得這麼不講理,
所看見的就只有我的成績。
我原本期盼他能夠走近我身邊,用關懷的語氣,
問我為什麼成績突然一落千丈?
結果我得到的不僅是失望,還有痛心。
我多麼希望我的家庭也能夠充滿溫馨,
而不是以成績來決定對孩子的關愛。

從文章裡面清清楚楚的道出孩子心中的痛,
也說出父親在孩子心中的形象,
而大部分的家長,不也和這個孩子的父親一樣,
用分數評斷孩子是否用功努力!
好像孩子除了拿高分,甚至拿滿分,才是有在努力用功的表現,
完全無法去聽孩子的感受,聽孩子心中的話,
而卻用大人的主觀看法,來傷害孩子,
讓孩子一再的承受打擊,而這個嚴重傷害摧殘孩子的,
卻又往往是孩子最親近的人,竟然是口口聲聲說愛孩子的父母啊!

每個父母師長都說愛孩子,但大多數的父母師長,
卻用批判的方法、用愛來摧殘孩子,
常聽到那些父母對著孩子說:
我說你是為你好,你要不是我的孩子,我才懶得管你,
我那麼辛苦賺錢養你,供你吃、供你住,
還花錢讓你補習學為的是什麼?還不是因為你是我的孩子,
想要好好的栽培你,希望你能贏在起跑點上。
沒想到不補還好,越補越大洞!
不但一點進步都沒有,還交了一堆爛朋友,一天到晚只知道玩!
說你幾句你就不高興,還跟我頂嘴。
要不是那些爛朋友把你帶壞,你怎麼敢跟我頂嘴…
我們小時候,哪像你們那麼幸福,要讀書家裡沒錢繳學費,
還要先跟別人借,更不用說補習了,門都沒有…。

噼哩叭啦唸了一堆,不停的罵、不停的批判,
不管在人前人後照常罵,完全沒考慮到孩子也要面子啊!
不但罵得孩子一無是處,更把孩子罵得無地自容!
尤其是當孩子課業上有問題時,第一句話就是:那麼簡單的問題也不會,
讓孩子更有我連那麼簡單的題目也不會,我是不是很笨的意識!
不但罵出孩子的恐懼感!
同時也把孩子的求知慾和學習的快樂都給批判掉了!
更澆熄了孩子熱愛生命的力量,還理直氣壯的責怪孩子,
都是被外面那些壞孩子敎壞的!
怪老師!怪學校!怪教育政策!怪整個大環境,明明白白的指出:
自己的孩子不好,都是因為別人造成的,跟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

從來也沒檢討,孩子從小跟著父母,父母的一舉一動,
都看在孩子的眼裡、聽在心理,紀錄在孩子的深層意識裡,
孩子自然也就有樣學樣,有許多孩子的言行舉止,幾乎是父母的翻版!
跟他的父親或是母親同一個模樣!
我們大人騙孩子時會自圓其說,
因為孩子小不懂事,所以不得不說些善意的謊言,
而孩子學大人說謊,將像犯了天條一樣,罪不可赦!
有些家長大大方方的從公司拿文具用品回家給孩子用,
還沾沾自喜的告訴孩子,這是從公司拿回來的,
等到學校老師告訴他,孩子在學校拿了同學的文具用品時,
又噼哩叭啦罵著:
「誰敎你偷人家的東西啊,那麼小就學會偷,長大了還得了!」
完全忘了這是自己的身教啊!

當然也有些家長不但嚴格的要求孩子,也嚴格的要求自己要做孩子的楷模,
但是卻忘了孩子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有自己的思考與想法,
不尊重孩子的想法,完全依照自己的想法要求孩子,
嚴格的要求孩子要達到自己要求的標準,孩子做不到就要加強磨練,
一副打是情、罵是愛的樣子,聲稱所有作為都是為了孩子,
希望孩子能勝過別人,考試要考一百分,成績要第一名,
各項才藝都要贏人家,帶著孩子四處跑補習班、才藝班,
並且還密切的和學校、補習班的老師聯繫,
隨時掌控孩子的狀況,讓孩子忙得幾乎連思考的時間也沒有!
一切都必須聽他的安排,從來不讓孩子做家事,
到了孩子長大成人,才發現孩子養成被安排的習慣,
完全沒有獨立自主的能力!又罵孩子笨,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懂!
這樣的父母到底是愛孩子呢?還是用愛來戕害、摧殘孩子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過耶
2007/11/27 12:49
能轉貼嗎?......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27 23:52 回覆:

歡迎推薦部落格!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種子12
2007/11/17 13:02

家長切莫以愛為名

硬是把自己的一套

加諸小孩身上

~~~愛小孩    要能尊重小孩

和風(前世今生)(ww1689) 於 2007-11-17 23:05 回覆:

感恩謝謝,

紫衣好用心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