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男人的囉唆史
2017/01/11 22:09:40瀏覽1423|回應1|推薦13
今天一月十一日,小光棍節,不能免俗地要為男人講講話。

講甚麼呢?講講最近常在家裡被老婆女兒嫌「囉嗦」的這件事。其實,男人的囉嗦,特別是老男人的囉嗦,歷史悠久,其來有自。

《晏子春秋‧外篇下》裡有這麼一則故事。話說齊景公一天赴牛山玩耍,開心地不得了。便向陪在身邊的大臣晏子要求:「你就許個願吧!」

晏子的第一次是這樣許的:「我啊,只想有個君王讓我害怕(意思是有著戰戰兢兢服侍君王,混口飯吃的小確幸),有個老婆使我有家可回,有個孩子讓我能遺傳血胤,留點東西下來」(「臣願有君而見畏,有妻而見歸,有子而可遺。」)

顯然這麼卑微的願望滿足不了齊景公的八卦慾,趁著興頭,他吆喝:「你再許一次願吧!」

於是第二次晏子的胃口便大了許多:「我希望所服侍的君王賢明,老婆能幹,家境不窮,鄰居和善。君王英明,能每天聽從我的諫勸;老婆賢慧,讓我忘不了她,成天想回家;家境小康,就不易惹朋友生氣;近鄰和睦,日日方便我與君子親近。」
(「臣願有君而明,有妻而材,家不貧,有良鄰。有君而明,日順嬰之行;有妻而材,則使嬰不忘;家不貧,則不慍朋友所識;有良鄰,則日見君子:嬰之願也。」)

景公當然是擊節稱賞。但這些願望,似乎都太「政治正確」了點。大概是講得太開心,接下來,晏老先生的真心話就出現在第三次的許願:

「我真心希望啊,能有一個沒那麼天縱英明的君王可以輔佐,有凶悍不稱職的妻子讓我可以考慮休掉她,有不肖的孩子使我常常有機會發怒嘮叨!」
(「臣願有君而可輔,有妻而可去,有子而可怒。」)

景公聽了大喜:「晏子的願望真好啊!」

許這種願望幹嘛?昏君、悍妻、逆子,這些,不都是麻煩得不得了,我們避之唯恐不及的事情?

可就是這些不如意的事,讓老男人有心可操,有事可煩,有人可罵到足以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呵!

就獻這個故事給所有有著昏庸老闆,強人妻子,惹事小孩的老男人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8831658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7 12:00

渡邊純一「男人這東西」乙書有句話:

男人看上去堅強,只是因為瞬間的爆發力,

而真正欠缺的是長期持久的耐力,

如此看來,男人這東西,其實很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