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不幸,說家大幸
2016/05/03 22:05:34瀏覽1050|回應0|推薦8
《水滸傳》其實不能被當成一部古典小說來讀─它的魅力適合各色各樣的讀者。

除了俠義與武功之外,讀語言學的,可以看到元末明初當時的市井慣用語,並可以從「廝見」「淡出鳥來」找到與河洛話的親切淵源;讀女性心理的,可以盡情享受潘金蓮與武松調情的章節。

無怪乎胡適先生幼時從垃圾桶中檢到一本前空後無的破爛水滸,竟然就情不自禁地站在原地把它讀完!

閒話休絮,就開始欣賞這本奇書囉。

從一開篇的《引首》開始,就有好些文章可作。開卷詞便是一闋氣勢磅礡的好詞!姑錄全文如下:

試看書林隱處,幾多俊逸儒流。
    虛名薄利不關愁,裁冰及剪雪,談笑看吳鉤。
    評議前王並後帝,分真偽占據中州,七雄擾擾亂春秋。
    興亡如脆柳,身世類虛舟。
    見成名無數,圖名無數,更有那逃名無數。
    霎時新月下長川,江湖變桑田古路。
    訝求魚緣木,擬窮猿擇木,又恐是傷弓曲木。
    不如且覆掌中杯,再聽取新聲曲度。

想看看:能敷演出「新月下長川,江湖變桑田古路」這樣句子的「俊逸儒流」,了悟「成名無數,圖名無數,更有那逃名無數」的人世,而進一步選擇「不如且覆掌中杯,再聽取新聲曲度」的「另一條林中小路」……施耐庵是在示威哩。你想想,當時多少聰明人,有的被萬卷詩書功名夢束縛成槁木死灰,有的被金銀利祿勾引為行屍走肉。只有能耐住寂寞,對自己信心滿滿,能自創「藍海」坦途的施老大,寄情在小說的創作上,名揚千古。

國家不幸,說家大幸!

卷首基本上鋪陳整部小說的時代背景:

「五代天下大亂:朱、李、石、劉、郭,梁、唐、晉、漢、周,都來十五帝,播亂五十秋。」

如此亂世,自然是為下一個太平盛世鋪陳。果然

「後來感得天道循環,生下太祖武德皇帝來。這朝聖人出世,紅光滿天,異香經宿不散。乃是上界霹靂大仙下降。英雄勇猛,智量寬洪。自古帝王,都不及這朝天子。」

這裡就得為古時的知識份子說幾句話了。以前的人,倘要稍微發抒心中不滿,總要「以古非今」,表示講的這些不中聽的話,並不是在諷刺當今聖朝賢君啊。所以,有時反話要正解,正話要反解。(而水滸傳講的是打家劫舍的好漢,更得一再強調「以上所敘接不足為法」……)

所以,所謂「自古帝王,都不及這朝天子」,這是反話,施耐庵是在暗中發洩對當時元朝明朝統治者的不滿哩。

水滸傳眾好漢生在亂世,方有用武之地。但總得鋪陳一個「如果如何如何,就會怎樣怎樣」的美好遠景─那就是回到堯舜禹湯,或是這卷首所敘,「太祖武德皇帝」的年代啊:

「西嶽華山有個陳摶處士,是個道高有德之人,能辯風雲氣色。一日騎驢下山,向那華陰道中正行之間,聽得路上客人傳說,如今東京柴世宗讓位與趙檢點登基。那陳摶先生聽得,心中歡喜,以手加額,在驢背上大笑,下驢來。人問其故。那先生道:“天下從此定矣”!」

所有的企業或是組織,總要有個像這樣的遠大願景才好啊……像大陸要「超英趕美」、台北要「趕上新加坡」等等。只是這些願景,跟回到「太祖武德皇帝」時代的理想國的希望一樣,都破滅啦!

接著話鋒一轉,帶到亂世的起因:

「(宋仁宗) 嘉祐三年上春間,天下瘟疫盛行。自江南直至兩京,無一處人民不染此症。天下各州各府,雪片也似申奏將來。……瘟疫越盛。文武百官商議,都向待漏院中聚會,伺候早朝,奏聞天子。專要祈禱,禳謝瘟疫。」

就帶出整部水滸傳的舞台了!

「不因此事,如何教三十六員天罡,下臨凡世,七十二座地煞,降在人間。哄動宋國乾坤,鬧遍趙家社稷!」

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5556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