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滸傳裡的做人學問(一)
2010/04/18 18:13:04瀏覽2166|回應0|推薦11

最近因為在News 98「世界一把抓」裡談水滸傳的緣故,是以很讀了些跟這本小說相關的東西。因此試著把這幾個星期以來所講過讀過的,匯總成水滸傳裡的「教訓」、「learning」之類的綱要。做完了這件事以後不由得衷心讚嘆:難怪老毛會把水滸傳當做兵書來讀、來應用,裡面的道理策略可說應有盡有。(他老人家上了井岡山就火拼了當地綠林好漢王佐、袁文材,這簡直就是晁蓋火拼王倫的翻版哩!)

這些learning基本上可分成「宋江為人處事成功學」,與「梁山泊好漢的致勝策略」等二項。前者我們用八個字概括:孝義忠信,察顏觀色;後者的致勝策略則可以整理成「梁八點」。

宋江的為人處事成功學

我們可以說:宋江的為人處事就是他最大的「無形資產」。這一點跟西遊記裡的主人翁唐三藏不同。宋江與唐僧,相同之處是:二個人的武藝本領都不高,都得靠著徒弟兄弟幫襯。只不過唐三藏每次碰到妖怪,只能哭兮兮地等孫悟空來救,宋江基本上都是靠著他的個人魅力,讓對手心悅誠服。不知有多少次,明晃晃的屠刀就在跟前,但只要一聽「山東及時雨宋公明」的名號,多少強人好漢馬上五體投地,甘拜下風。

這種魅力是怎麼形成的呢?到底宋江成功之處何在?簡單說來,他有傳統章回小說裡所頌揚的,英雄好漢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孝─對父母、義─對朋友、忠─對皇帝,以及信─對所有人。

宋江的孝

江湖上人稱宋江做「孝義黑三郎」,所以他的孝順早就聞名遐邇。別的不說,單就眾多好漢在青州救了他,一行人浩浩蕩蕩正要開上梁山入夥的那件事,就可以看出他是真孝順:走到半路上,有人來通知宋江家裡有事:

……石勇便去包裹內取出家書,慌忙遞與宋江。宋江接來看時,封皮逆封著,又沒「平安」二字。宋江心內越是疑惑,連忙扯 開封皮,從頭讀至一半,後面寫道:

……父親於今年正月初頭因病身故,現今停喪在家,專等哥哥來家遷葬。千萬,千萬,切不可誤!宋清泣血奉書。

宋江父親走了…真的嗎?

……宋江讀罷,叫聲苦,不知高低,自把胸脯捶將起來,自罵道:「不孝逆子!做下非為,老父身亡,不能盡人子之道,畜生何異!」自把頭去壁上磕撞,大哭起來。燕順、石勇拘住。宋江哭得昏迷,半晌方才蘇醒。燕順、石勇兩個勸道:「哥哥且省煩惱。」宋江便分付燕順道:「不是我寡情薄意,其實只有這個老父記掛,今已沒了,只得星夜趕歸去,教兄弟們自上山則個。」……(宋江)道:「若等我送你們上山去時,誤了我多少日期,卻是使不得。我只寫一封備細書劄,都說在內,就帶了石勇一發入夥,等他們一處上山。我如今不知便罷;既是天教我知了,正是度日如年,燒眉之急。我馬也不要,從人也不帶一個,連夜自趕回家。」燕順、石勇那裏留得住。

結果只是父親因為怕他誤入歧途,上山當了強盜,所以詐稱病逝,騙他回家。他還因此入獄,發配江州。後來梁山好漢打破江州,救他上山,他想到的第一件事,便是回家搬取老小,把老父弟弟都接上山享福。現在台灣檯面上的企業家,譬如王永慶與馬志玲,對母親好像都很孝順!這是一種感恩、重感情的表現;連帶地也觸發了下面的人「既然老闆這麼重感情,他應該也不會忘記我」的聯想。

宋江的義

這一項特別重要─所有混江湖的,都把這個字看做金科玉律。又有五大要領可講:

1.      有事沒事做做人情。像宋江有著基層司法人員的職位,特別方便放水。所以大夥兒叫他「及時雨」。他又「刀筆精通,吏道純熟」,有事沒事便幫人忙。像「智取生辰綱」裡,抓晁蓋的人來了,先去通風報信的便是我們宋押司。台灣的警界/檢察官也有「吃人參」、「喝花酒」事件,這件事算是歷史悠久的國粹。

2.      花時間陪。宋江是「平生只好結識江湖上好漢,但有人來投奔他的,若高若低,無有不納,便留在莊上館穀,終日追陪,並無厭倦。」這就是今天的社會Sales的功力:有事沒事黏著,時機到了,有生意自然想到你。

3.      花錢,送錢。水滸傳裡說宋江碰到江湖好漢時,一定「若要起身,盡力資助,端的是揮金似土。人問他求錢物,亦不推託」。他若新到一個地方,一定送遍上下左右,讓自己生活便利。比如剛到江州時,

……差撥到單身房裏,送了十兩銀子與他,管營處又自加倍送十兩並人事,營裏管事的人,並使喚的軍健人等,都送些銀兩與他們買茶吃,因此無一個不歡喜宋江。

講到這兒,要囉嗦一句:其實送錢或是送禮的學問很大!宋江並非盲目送錢,因為如果有特殊的關係,比如說好朋友的義氣,搶先送錢反而 low

我們回憶一下,宋江初到江州,上下都送,但是只有一個人,宋江沒有送錢:

……宋江道:「……那節級要時,一文也沒。等他下來,宋江自有話說。」差撥道:「押司,那人好生利害,更兼手腳了得。倘或有些言語高低,吃了他些羞辱,卻道我不與你通知。」宋江道:「兄長由他,但請放心,小可自有措置。敢是送些與他,也不見得。他有個不敢要我的,也不見得。」

等到真正來要錢了,看看宋江耍嘴皮子:

……那節級掇條凳子坐在廳前,高聲喝道:「那個是新配到囚徒?」

牌頭指著宋江道:「這個便是。」

那節級便罵道:「你這黑矮殺才,倚仗誰的勢耍,不送常例錢來與我?」

宋江道:「『人情人情,在人情願。』你如何逼取人財?好小哉相!」

兩邊看的人聽了,倒捏兩把汗。

那人大怒,喝罵:「賊配軍,安敢如此無禮!顛倒說我小哉!那兜馱的,與我背起來,且打這廝一百訊棍!」

結果當然宋江胸有成竹,那節級就是戴宗,梁山泊軍師吳用還寫了介紹信的,宋江剛好趁這機會,將信轉交給他,當面拉攏關係。

談到這個「義」字,我們還可以舉李逵做個例子,他等於是「純真版」的宋江,傳統道德裡忠臣義士的典型:

l   李逵口無遮攔。他隨口就說「黑宋江」、鎮日賭博耍賴等等,上了梁山泊,他還是一樣:

李逵跳將起來道:「……放著我們有許多軍馬,便造反,怕怎地?晁蓋哥哥便做了大皇帝,宋江哥哥便做了小皇帝,吳先生做個丞相,公孫道士便做個國師,我們都做個將軍,殺去東京,奪了鳥位,在那裏快活,卻不好?不強似這個鳥水泊裏?」戴宗連忙喝道:「鐵牛,你這廝胡說!你今日既到這裏,不可使你那在江州性兒,須要聽兩位頭領哥哥的言語號令,亦不許你胡言亂語,多嘴多舌。再如此多言插口,先割了你這顆頭來為令,以警後人。」李逵道:「阿哎!若割了我這顆頭,幾時再長的一個出來。我只喫酒便了。」眾多好漢都笑。

這其實是傳統「忠」的道理:皇帝一定英明,他只是被小人蒙蔽了;所以無論怎麼革命,都革不到皇帝頭上!

l   李逵非常孝順。上了梁山,他便要搬取老娘上山,孝順一番

…只見「黑旋風」李逵就關下放聲大哭起來。宋江連忙問道:「兄弟,你如何煩惱?」李逵哭道:「干鳥氣麼?這個也去取爺,那個也去望娘,偏鐵牛是土掘坑裏鑽出來的。」……李逵焦躁,叫道:「哥哥,你也是個不平心的人。你的爺,便要取上山來快活,我的娘,由他在村裏受苦。兀的不是氣破了鐵牛的肚子!」

l   李逵講究義氣─當真李逵碰到冒著「黑旋風」名號攔路打劫的假李逵,人家一懺悔討饒,他就讓步,還鐵漢柔情地給錢讓冒他名的小土匪做生意!因為人家說了一句:「爺爺殺我一個,便是殺我兩個。」

為什麼殺一個等於殺二個?

……李逵聽得,住了手問道:「怎的殺你一個,便是殺你兩個?」李鬼道: 「小人本不敢剪徑,家中因有個九十歲的老母,無人養贍,因此小人單題爺爺大名唬嚇人,奪些單身的包裹,養贍老母。其實並不曾敢害了一個人。如今爺爺殺了小人,家中老母,必是餓殺。」

…李逵自笑道:「這廝卻撞在我手裏。既然他是個孝順的人,必去改業,我若殺了他,也不合天理。」

這就是「義」了!絕對不欺侮弱小,不欺侮女人!

4.      耐煩。宋江平時「好做方便,每每排難解紛,只是周全人性命。」顯然他管的閒事不少。

5.      做好事。宋江「時常散施棺材藥餌,濟人貧苦,賙人之急,扶人之困」。這有點像今天的「樂活」與「環保小尖兵」的味道。如果是今天的世界,甚麼樣的事情被認為是好事?

-          應該不能送棺材,這會被認為是觸霉頭。不過市面上也有小巧的棺材型飾品,買來可以祝人「升官發財」!

-          幫曠男怨女安排相親。積陰德又增加政府稅基,一舉二得。

-          幫可憐的城市上班族爭取一絲喘息的空間。像西班牙一樣,為「睡午覺」的傳統,申請世界遺產……功德無量!

下一篇再為大家介紹宋江的「忠」與「信」。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395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