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情有色的打虎英雄─武松
2010/04/01 00:39:08瀏覽5547|回應1|推薦11

武松是另一個直腸子、俠義、孝悌,大處粗疏小處精細,又兼不近女色的鐵漢。不過施耐庵寫到這兒,給讀者加上了一點小小的刺激─就像007系列電影一定要有幾場床戲一樣;一點點桃色風情,讓整部小說更加精彩。這齣短暫的情慾戲碼,男主角自是武松,而女主角,正是大名鼎鼎的潘金蓮。

 

武松的出場是在第二十二回,還是以一個瘧疾病人的潦倒模樣出現的。當時宋江正逃亡到柴進府上做客:

「……宋江已有八分酒,腳步趄了,只顧踏去。那廊下有一箇大漢,因害瘧疾,當不住那寒冷,把一火在那裡向。宋江仰著臉,只顧踏將去,正跐在火柄上,把那火裏炭火,都在那漢臉上。那漢喫了一驚,驚出一身汗來。

 

  那漢氣將起來,把宋江劈胸揪住,大喝道:「你是甚麼鳥人?敢來消遣我!」宋江也喫一驚。

 

  正分說不得,那箇提燈籠的莊客,慌忙叫道:「不得無禮!這位是大官人最相待的客官。」那漢道:「『客官』,『客官』!我初來時,也是『客官』,也曾相待的厚。如今卻聽莊客搬口,便疏慢了我,正是『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卻待要打宋江,……」

 

作者在這兒還不忘先酸一下人情世故!不過不打不相識,而且武松因為出了一身汗,瘧疾反而好了。二人重新擺酒言歡,藉宋江的眼,我們看到武松的英雄形象:

「身軀凜凜,相貌堂堂。一雙眼光射寒星,兩彎眉渾如刷漆。胸脯橫闊,有萬夫難敵之威風;語話軒昂,吐千丈凌雲之志氣。心雄膽大,似撼天獅子下雲端;骨健筋強,如搖地貔貅臨座上。如同天上降魔主,真是人間太歲神。」

 

武松回家,打虎英雄登場

        與宋江短暫相遇之後,這個過場暫時結束。話說武松離家已久,趕著回家:

「…當日晌午時分,走得肚中飢渴,望見前面有一箇酒店,挑著一面招旗在門前,上頭寫著五箇字道:「三碗不過岡。」

 

  武松入到裡面坐下,把哨棒倚了,叫道:「主人家,快把酒來喫。」只見店主人把三隻碗,一雙箸,一碟熱菜,放在武松面前,滿滿篩一碗酒來。武松拿起碗,一飲而盡,叫道:「這酒好生有氣力!主人家,有飽肚的買些喫酒。」酒家道:「只有熟牛肉。」

 

注意細節的讀者大概已經發現:小二先只給他菜,不給肉。勢利眼真是無所不在呵!

 

武松道:「好的,切二三斤來喫酒。」店家去裡面切出二斤熟牛肉,做一大盤子,將來放在武松面前,隨即再篩一碗酒。武松喫了道:「好酒!」又篩下一碗。恰好喫了三碗酒,再也不來篩。

 

此處賣了個關子:武松正喝的高興,店家為什麼不來倒酒了呢?原來這酒叫做「三晚不過岡」:

 

  武松道:「怎地喚做『三碗不過岡』?」酒家道:「俺家的酒雖是村酒,卻比老酒的滋味;但凡客人來我店中,喫了三碗的,便醉了,過不得前面的山岡去,因此喚做『三碗不過岡』。若是過往客人到此,只喫三碗,更不再問。」武松笑道:「原來恁地。我卻喫了三碗,如何不醉?」酒家道:「我這酒叫做『透瓶香』,又喚做『出門倒』。初入口時,醇醲好喫,少刻時便倒。」武松道:「休要胡說!沒地不還你錢,再篩三碗來我喫!」酒家見武松全然不動,又篩三碗。武松喫道:「端的好酒!主人家,我喫一碗,還你一碗錢,只顧篩來。」酒家道:「客官休只管要飲,這酒端的要醉倒人,沒藥醫。」武松道:「休得胡鳥說!便是你使蒙汗藥在裡面,我也有鼻子。」

 

我們的好漢堅持要喝,好戲即將登場。我們也可以注意到:很多用語都是市井口語用字,甚至有些跟台語的慣用語也相同,原汁原味,精采地不得了!

 

前後共喫了十五碗,綽了哨棒,立起身來道:「我卻又不曾醉!」走出門前來笑道:「卻不說『三碗不過岡』!」手提哨棒便走。酒家趕出來叫道:「客官那裡去!」

 

這時店家好意告訴山上有老虎,卻被武松懷疑是黑店想多做生意。作者安排了「三不信」做「前戲」

 

一不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酒家道:「我是好意救你,你不信時,進來看官司榜文。」武松道:「你鳥子聲!便真箇有虎,老爺也不怕!你留我在家裡歇,莫不半夜三更要謀我財,害我性命,卻把鳥大蟲唬嚇我。」酒家道:「你看麼!我是一片好心,反做惡意,倒落得你恁地!你不信我時,請尊便自行!」

 

二不信

…來到岡子下,見一大樹,颳去了皮,一片白,上寫兩行字。武松也頗識幾字,抬頭看時,上面寫道:「近因景陽岡大蟲傷人,但有過往客商,可於巳、午、未三箇時辰,結夥成隊過岡,勿請自誤。」武松看了,笑道:「這是酒家詭詐,驚嚇那等客人,便去那廝家裡宿歇。我卻怕甚麼鳥!」

       

看看這麼精彩的用字:「我卻怕甚麼鳥!」

       

第三次終於信了,但還是硬撐英雄氣概

…武松讀了印信榜文,方知端的有虎。欲待轉身再回酒店裡來,尋思道:「我回去時,須喫他恥笑,不是好漢,難以轉去。」存想了一回,說道:「怕甚麼鳥!且只顧上去看怎地!」

 

原來英雄也會心虛,也會怕!我們可以套一句武松心裡的OS怕甚麼鳥

 

打虎新聞報導

這段打虎記堪稱精彩絕倫,作者像新聞記者般身歷其境:

 

第一招:那箇大蟲又飢又渴,把兩隻爪在地下略按一按,和身望上一撲,從半空里攛將下來。武松被那一驚,酒都做冷汗出了。說時遲,那時快,武松見大蟲撲來,只一閃,閃在大蟲背後。

第二招:那大蟲背後看人最難,便把前爪搭在地下,把腰胯一掀,掀將起來。武松只一躲,躲在一邊。

第三招:大蟲見掀他不著,吼一聲,卻似半天里起箇霹靂,振得那山岡也動,把這鐵棒也似虎尾,倒豎起來只一剪。武松卻又閃在一邊。

 

在百忙中,這些文字也襯托出了武松的靈活身手。接著武松單人打虎也就罷了,還忙中有錯,先打了樹,把棒子也折了:

…武松見那大蟲復翻身回來,雙手輪起哨棒,盡平生氣力只一棒,從半空劈將下來。只聽得一聲響,簌簌地將那樹連枝帶葉劈臉打將下來。定睛看時,一棒劈不著大蟲,原來打急了,正打在枯樹上,把那條哨棒折做兩截,只拿得一半在手裡。

 

原來英雄也是凡人,急的時候,甚麼都看不清楚,閉上眼一陣亂打!接著殺手鐧來了:

 

…那大蟲…撲將來。武松又只一跳,卻退了十步遠。那大蟲恰好把兩隻前爪搭在武松面前。武松將半截棒丟在一邊,兩隻手就勢把大蟲頂花皮肐瘩地揪住,一按按將下來。那隻大蟲急要掙扎,被武松儘氣力納定,那裡肯放半點兒鬆寬。武松把隻腳望大蟲面門上、眼睛里,只顧亂踢。那大蟲咆哮起來,把身底下爬起兩堆黃泥,做了一箇土坑。武松把那大蟲嘴直按下黃泥坑裡去。那大蟲喫武松奈何得沒了些氣力。武松把左手緊緊地揪住頂花皮,偷出右手來,提起鐵錘般大小拳頭,儘平生之力,只顧打。打到五七十拳,那大蟲眼裡、口裡、鼻子里、耳朵里,都迸出鮮血來。

 

這就顯出武松的神力驚人了!空手按住老虎,拳頭像鐵鎚一樣!好不容易打死老虎,我們再看看打虎之後的英雄是甚麼鳥模樣…

…武松再尋思道:「我就地拖得這死大蟲下岡子去。……」就血泊里雙手來提時,那裡提得動。原來使盡了氣力,手腳都酥軟了。武松再來青石坐了半歇,尋思道:「天色看看黑了,倘或又跳出一隻大蟲來時,卻怎地斗得他過?且掙紮下岡子去,明早卻來理會。」就石頭邊尋了氈笠兒,轉過亂樹林邊,一步步捱下岡子來。走不到半里多路,只見枯草叢中,鑽出兩隻大蟲來。武松道:「呵呀!我今番罷了!」

 

力氣用完,拖不動了!朦朧間他還以為又跳出來二隻老虎!以為吾命休矣!這種心底細部心情的描寫,真是貼切呵!

 

武大登場

話說武松因為打虎的功勞,被拔擢成了陽穀縣的「步兵都頭」,在街上意外跟哥哥武大郎重逢。這一段兄弟情的描寫也很深刻:

…武大道:「二哥,你去了許多時,如何不寄封書來與我?我又怨你,又想你。」

為何又怨又想呢?

…「我怨你時,當初你在清河縣裏,要便喫酒醉了,和人相打,時常喫官司,教我要便隨衙聽候,常教我受苦:這箇便是怨你處。想你時,我近來取得一箇老小(潘金蓮),清河縣人,不怯氣都來相欺負,沒人做主;你在家時,誰敢來放箇屁?我如今在那裏安不得身,只得搬來這裏賃房居住:因此便是想你處。」

 

施耐庵真是文字魔術師!有靠山時,誰敢來放箇屁?

 

潘金蓮出場

冤家總要見面。武大帶武松回家,跟嫂子潘金蓮見了面,武松眼裡的嫂嫂異常標緻:

…眉似初春柳葉,常含著雨恨雲愁;臉如三月桃花,暗藏著風情月意。纖腰裊娜,拘束的燕懶鶯慵;檀口輕盈,勾引得蜂狂蝶亂。玉貌妖嬈花解語,芳容窈窕玉生香。

 

長嫂如母,可潘金蓮一見了小叔的面,她心裡就動歪腦筋:

…那婦人在樓上,看了武松這表人物,自心裏尋思道:「武松與他是嫡親一母兄弟,他又生的這般長大。我嫁得這等一箇,也不枉了為人一世!你看我那『三寸丁穀樹皮』,三分像人,七分似鬼,我直恁地悔氣!據著武松,大蟲也喫他打倒了,他必然好氣力。……說他又未曾婚娶,何不叫他搬來我家裏住?……不想這段因緣,卻在這裏!」…那婦人喫了幾杯酒,一雙眼只看著武松的身上,武松喫他看不過,只低下頭,不恁麼理會。

 

雪日調情─

        武松接著就搬來跟哥哥嫂嫂同住。潘金蓮近水樓台,百般勾引。施耐庵藉此突顯中國傳統英雄不近女色的形象,接下來有調情的五招,招招充滿張力:

調情一招:

那婦人又篩一杯酒來說道:「天色寒冷,叔叔飲箇成雙杯兒。」武松道:「嫂嫂自便。」

        這還是言語的挑逗。

調情二招:

那婦人將酥胸微露,雲鬟半嚲,臉上堆著笑容說道……那婦人也有三杯酒落肚,哄動春心,那裏按納得住,只管把閒話來說。武松也知了八九分,自家只把頭來低了。

        再加上肢體語言,露乳溝囉,效果更強大了!

調情三招:

一隻手便去武松肩胛上只一捏,說道:「叔叔,只穿這些衣裳不冷?」武松已自有五分不快意,也不應他。

調情四招:

那婦人見他不應,劈手便來奪火箸,口裏道:「叔叔,你不會簇火,我與你撥火,只要一似火盆常熱便好。」武松有八分焦燥,只不做聲。

        注意這句高明的雙關語!

調情五招:

那婦人慾心似火,不看武松焦燥,便放了火箸,卻篩一盞酒來,自呷了一口,剩了大半盞,看著武松道:「你若有心,喫我這半盞兒殘酒。」

        已經撞牆攤牌,就看男方怎麼回了!

 

武松罵嫂,不歡而散

        結果武松不但不解風情,還用最直接的方式 turn down

…武松劈手奪來,潑在地下,說道:「嫂嫂休要恁地不識羞恥!」把手只一推,爭些兒把那婦人推一交。武松睜起眼來道:「武二是箇頂天立地、噙齒戴髮男子漢,不是那等敗壞風俗,沒人倫的豬狗,嫂嫂休要這般不識廉恥,為此等的勾當。倘有些風吹草動,武二眼裏認的是嫂嫂,拳頭卻不認的是嫂嫂!再來休要恁地!」那婦人通紅了臉,便收拾了杯盤盞碟,口裏說道:「我自作樂耍子,不值得便當真起來,好不識人敬重!」

 

        讀到這兒,不由得有些感慨:中國男人的二性教育當真需要加強。其實可以婉轉一些的,是不是?

 

手足之情

        後來武松出差,放心哥哥不下,特地再叮嚀一遍嫂嫂,奉勸潘金蓮好好照顧哥哥誰知弄巧成拙:

…武松再篩第二杯酒,對那婦人說道:「嫂嫂是箇精細的人,不必用武松多說。我哥哥為人質樸,全靠嫂嫂做主看覷他。常言道:『表壯不如裏壯。』嫂嫂把得家定,我哥哥煩惱做甚麼?豈不聞古人言:『籬牢犬不入。』」

       

有哪個嫂子受得了這種話?果然潘就罵開了,也罵的精彩!

…那婦人聽了這話,……指著武大便罵道:「你這箇腌臢混沌!有甚麼言語,在外人處說來,欺負老娘!我是一箇不戴頭巾男子漢,叮叮當當響的婆娘!拳頭上立得人,胳膊上走得馬,人面上行的人,不是那等搠不出的鱉老婆。自從嫁了武大,真箇螻蟻也不敢入屋裏來,有甚麼籬笆不牢,犬兒鑽得入來!你胡言亂語,一句句都要下落;丟下磚頭瓦兒,一箇箇也要著地。」

「老娘」之類的話,充分襯托出潘金蓮的市井之氣。

 

武松不在,西門慶趁虛而入。老淫媒王婆出場,猛釣西門慶的胃口:

…西門慶聽了,叫起苦來說道:「好塊羊肉,怎地落在狗口裏!」王婆道:「便是這般苦事。自古道:『駿馬卻馱痴漢走,美妻常伴拙夫眠。』『月下老』偏生要是這般配合!」

…西門慶道:「王乾娘,你這梅湯做得好,有多少在屋裏?」王婆笑道:「老身做了一世媒,那討一箇在屋裏?」西門慶道:「我問你梅湯,你卻說做媒,差了多少。」王婆道:「老身只聽的大官人問這媒做得好,老身只道說做媒。」

        這又是施耐庵耍的冷笑話!

 

看看王婆的口才,她能:

…隻鸞孤鳳,霎時間交仗成雙;寡婦鰥男,一席話搬唆捉對。略施妙計,使阿羅漢抱住比丘尼;稍用機關,教李天王摟定鬼子母。甜言說誘,軟語調和。教唆得織女害相思,調弄得嫦娥尋配偶。

 

王婆儼然是偷情界的天王,看她開出的條件:「潘、驢、鄧、小、閒」:

(偷吃這件事)…要五件事俱全,方纔行得。第一件,潘安的貌;第二件,驢兒大行貨;第三件,要似鄧通有錢;第四件,小就要綿裏針忍耐;第五件,要閒工夫。─此五件,喚作潘、驢、鄧、小、閒。五件俱全,此事便獲著。」

        這五字訣到今天仍然適用。

 

王婆的十個步驟,誘潘金蓮上鉤

        王婆跟著一一教導西門慶,教他如何引誘潘金蓮上鉤。這十招一氣呵成,堪稱經典:

1.      我卻走將過去,問他討茶喫,卻與這雌兒說道:『有箇施主官人,與我一套送終衣料,特來借歷頭,央及娘子與老身揀箇好日,去請箇裁縫來做。』他若見我這般說,不睬我時,此事便休了。他若說:『我替你做。』不要我叫裁縫時,這便有一分光了。

2.      我便請他家來做。他若說:『將來我家裏做。』不肯過來,此事便休了。他若歡天喜地說:『我來做,就替你裁。』這光便有二分了。

3.      若是肯來我這裏做時,卻要安排些酒食點心請他。第一日,你也不要來。第二日,他若說不便,當時定要將家去做,此事便休了。他若依前肯過我家做時,這光便有三分了。

4.      這一日,你也不要來。到第三日晌午前後,你整整齊齊打扮了來,咳嗽為號。你便在門前說道:『怎地連日不見王乾娘?』我便出來,請你入房裏來。若是他見你入來,便起身跑了歸去,難道我拖住他?此事便休了。他若見你入來,不動身時,這光便有四分了。

5.      坐下時,便對雌兒說道:『這箇便是與我衣料的施主官人。虧煞他!』我誇大官人許多好處,你便賣弄他的針線。若是他不來兜攬應答,此事便休了。他若口裏應答說話時,這光便有五分了。

6.      我卻說道:『難得這箇娘子與我作成出手做。虧煞你兩箇施主:一箇出錢的,一箇出力的。不是老身路歧相央,難得這箇娘子在這裏,官人好做箇主人,替老身與娘子澆手。』你便取出銀子來央我買。若是他抽身便走時,不成扯住他?此事便休了。他若是不動身時,事務易成,這光便有六分了。

7.      我卻拿了銀子,臨出門對他道:『有勞娘子相待大官人坐一坐。』他若也起身走了家去時,我也難道阻當他?此事便休了。若是他不起身走動時,此事又好了,這光便有七分了。

8.      等我買得東西來,擺在桌子上,我便道:『娘子且收拾生活,喫一杯兒酒,難得這位官人壞鈔』。他若不肯和你同桌喫時,走了回去,此事便休了。若是他只口裏說要去,卻不動身時,此事又好了,這光便有八分了。

9.      待他喫的酒濃時,正說得入港,我便推道沒了酒,再叫你買,你便又央我去買。我只做去買酒,把門拽上,關你和他兩箇在裏面。他若焦躁,跑了歸去,此事便休了。他若由我拽上門,不焦躁時,這光便有九分了。

10.  只欠一分光了便完就。……這一分倒難。──大官人,你在房裏,著幾句甜淨的話兒,說將人去。你卻不可躁暴,便去動手動腳;打攪了事,那時我不管你。先假做把袖子在桌上拂落一雙箸去,你只做去地下拾箸,將手去他腳上捏一捏,他若鬧將起來,我自來搭救,此事也便休了,再也難得成。若是他不做聲時,此是十分光了。他必然有意,這十分事做得成。這條計策如何?」

 

後來的情節大家都曉得:偷情男女合謀害死武大,武松為兄報仇,血濺獅子樓。知縣憐他忠義,只輕判了流放。鐵漢自然不肯送錢,不過不送錢的武松,還有貴人相罩

…武松自到單身房裏,早有十數個一般的囚徒來看武松,說道:「好漢,你新到這裏,包裹裏若有人情的書信,並使用的銀兩,取在手頭,少刻差撥到來,便可送與他。若喫殺威棒時,也打得輕。若沒人情送與他時,端的狼狽!……我們只怕你初來不省得,通你得知。」武松道:「感謝你們眾位指教我。小人身邊略有些東西。若是他好問我討時,便送些與他;若是硬問我要時,一文也沒。」眾囚徒道:「好漢,休說這話,古人道:『不怕官,只怕管。』『在人矮簷下,怎敢不低頭。』只是小心便好。」說猶未了,只見一個道:「差撥官人來了。」眾人都自散了。

已經先預告了有人會來「下馬威」!

 

…武松解了包裹,坐在單身房裏,只見那個人走將入來,問道:「那個是新到囚徒?」……武松道:「你到來發話,指望老爺送人情與你,半文也沒。我精拳頭有一雙相送!金銀有些,留了自買酒喫,看你怎地奈何我!」那差撥大怒去了。又有眾囚徒走攏來說道:「好漢,你和他強了,少間苦也!他如今去和管營相公說了,必然害你性命!」武松道:「不怕!隨他怎麼奈何我,文來文對,武來武對!」

 

果然有人要對武松下手了,讓讀者一急!結果剛好相反:

…把武松帶到點視廳前,那管營相公正在廳上坐。五六個軍漢,押武松在當面,管營喝叫除了行枷,說道:「你那囚徒,省得太祖武德皇帝舊制:但凡初到配軍,須打一百殺威棒。那兜拖的,背將起來。」武松道:「都不要你眾人鬧動,要打便打,也不要兜拖。我若是躲閃一棒的,不是好漢。從先打過的都不算,從新再打起。我若叫一聲,也不是好男子!

還真是英雄好漢!只是太傻了些。

 

…兩邊看的人都笑道:「這癡漢弄死,且看他如何熬!」武松又道:「要打便打毒些,不要人情棒兒,打我不快活。」兩下眾人都笑起來。

…只見管營道:「新到囚徒武松,你路上途中,曾害甚病來?」

 

有人要找個藉口罩他,他卻不領情:

…武松道:「我於路不曾害,酒也喫得,肉也喫得,飯也喫得,路也走得。」管營道:「這廝是途中得病到這裏,我看他麵皮纔好,且寄下他這頓殺威棒。」兩邊行杖的軍漢低低對武松道:「你快說病。這是相公將就你,你快只推曾害便了。」武松道:「不曾害,不曾害,打了倒乾淨!我不要留這一頓寄庫棒,寄下倒是鉤腸債,幾時得了!兩邊看的人都笑。管營也笑道:「想是這漢子多管害熱病了,不曾得汗,故出狂言。不要聽他,且把去禁在單身房裏。」

看看好漢的邏輯:情願皮肉受苦也不願欠人情!後來的故事,像是血濺鴛鴦樓,大鬧飛雲浦等,武松愈來愈強,愈殺愈多,只是「人味」也愈來愈少,這個愛惡分明的好漢子,便也跟林沖一樣,成了「眾好漢」之一,不再有趣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3903088

 回應文章

蚊子58698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02 16:12
打虎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