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語聽寫練習 – 12 Об Ивáне
2017/11/19 01:48:20瀏覽957|回應0|推薦0

俄語聽寫練習 12

Об Ивáне

請聽對話,並請自行練寫。俄文原文,在最下端。

敬請儘量練習記住聽寫內容。因正式「聽寫測驗」時,老師只將文章讀兩遍(初級約二分鐘),然後讓考生開始書寫。所以逐漸養成對俄語記憶的能量,不但對聽寫有助益,更是「口譯」的根基。

 

全文

 

伊凡是位記者。他的母語是俄語。但他的英文很好。伊凡英文說的不錯,能讀英文的一些報紙和雜誌。

而現在他在學習中文,因為他在中國工作。漢語他已懂得一點。在家里伊凡複習一些新的中文單詞,寫一些中文字,讀一些中文詩。

伊凡說:中文這是一門難的語言,但有趣。他說:我喜歡中國的一些詩,我經常用漢語讀這些詩。還有,我經常聽一些中文的歌曲,看一些中文的電影。


第一句

 

伊凡是位記者。他的母語是俄語。但他的英文很好。伊凡英文說的不錯,能讀英文的一些報紙和雜誌。

 

第二句

 

而現在他在學習中文,因為他在中國工作。漢語他已懂得一點。在家里伊凡複習一些新的中文單詞,寫一些中文字,讀一些中文詩。

 

第三句

 

伊凡說:中文這是一門難的語言,但有趣。他說:我喜歡中國的一些詩,我經常用漢語讀這些詩。還有,我經常聽一些中文的歌曲,看一些中文的電影。

 

 

 

 

 

 

 

 

Об Ивáне

(關於伊凡)

Ивáн журнали(1)ст. Егó роднóй язы(3)к ру(1)сский. Но он хорошó знаéт англи́йский язы(1)к. Ивáн неплóхо говори́т по-англи(3)йски и читáет англи́йские газе(3)ты и журна(1)лы.

(伊凡是位記者。他的母語是俄語。但他的英文很好。伊凡英文說的不錯,能讀英文的一些報紙和雜誌。)

А сейча(3)с он ýчит китáйский язы(2)к, потомý что он рабо(3)тает в Кита(1)е. Он ужé немнóго понимáет по-кита(1)йски.  До(3)ма Ивáн повторя́ет нóвые китáйские слова(3), пи́шет китáйские иеро(3)глифы и читáет китáйские сти(1)хи.

(現在他在學習中文,因為他在中國工作。漢語他已懂得一點。在家里伊凡複習一些新的中文單詞,寫一些中文字,讀一些中文詩。)

Ивáн говори(3)т, что китайский язы(3)к ― э́то трýдный язы(2)к, но интере(1)сный. Он говори(3)т: «Мне нрáвятся китáйские стихи(3), и я чáсто читáю э́ти стихи́ по-кита(1)йски. А ещё(3) я чáсто слýшаю китáйские пéсни и смотрю́ китáйские фи(1)льмы».

(伊凡說:中文這是一門難的語言,但有趣。他說:我喜歡中國的一些詩,我經常用漢語讀這些詩。還有,我經常聽一些中文的歌曲,看一些中文的電影。)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pavelru&aid=109095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