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奴才
2009/04/28 07:36:39瀏覽556|回應0|推薦8

  夏日烈烈的陽光,總是讓怕熱的我不願輕易踏出門一步,但一整個月的零用錢還在銀行,不提領出來,便連飯都可省下吃。只有苦嘆的瞇起眼背著陽光,曬上一段不算短的炙熱。

   從小我便被訓練要「聚小錢」,只因在家境不怎豐裕下,是不允許隨意花錢;及至出社會,該為自己的生活承擔,因此更把使用零花錢的方式,「進化」成一疊的百元紙鈔,每天抽一張,用一張紅紙化成整天的富裕。

   我痛恨人類自古便以貝幣來計算自己的財富。每每我掙出來的錢到最末,都只能以抽取紅紙的張數,來算計下次領薪的距離,我痛恨!痛恨自己無法多生出一雙手,將紅鈔塗上──藍色。

  雖然每個月我大都可以在零花錢上攢出仟百元,但那不怎濟事。「省小錢」只是習慣,更是一貫的生活態度,尤其到這世代,我已不再相信「白手起家」的事蹟,只知道諺語「生理囝歹生」的嘆息原因,所以「積少成多」變成是我的幻想,而「以小搏大」卻是我不敢想。

   怎積?辛苦存下來的千元,就別生病,要不,一張藍色會增產成好幾張紅色,多兩次複診,又會死成只剩一張,至於其他的意外狀況花費,甚至於常冒出的嘴饞慾望,那一張千元鈔根本就不夠用,可憐。

   而我更不敢「博」。自小便被算定無偏財,長大讓陌生的親友看一眼,就鐵口直斷──庸碌無橫財;買樂透?那更絕了,對獎後全無一個數字值得紀念。要博嗎?要博嗎?買定離手!我看別了,就算只是一個子兒,把它留在身上還是妥當些,或許哪天自己的手會成「聚寶盆」,博吧!用這一生!

   銀行裡冰冷的電腦唱號聲已輪到我,將手上的六張千元卷給櫃檯,接回來的已成一疊紅紙,數數看,六十張不多也不少。嘿!這手真成聚寶盆,真的讓錢變好多,只是銀行的冷氣吹來的涼爽怎成冷冽?好冷喔!

   出了電動門,又見著白花花的烈陽正試圖安慰我,連陽光照不著的背也漸活過來。走著走著,將那一疊可計算日子的紙卷放入褲袋,腿側處卻突地被一疊冰冷憾得心裡恐慌──怎麼我還要就著體溫,來偎醒冷寒的生命,讓往後在一個月裡,每抽一張便是一天希望?──微微嘆了一口寒氣。好熱的天阿!現在是八月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inghwu&aid=145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