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假難辨的人生
2006/09/08 15:49:58瀏覽2081|回應2|推薦31

我喜歡和朋友及孩子們,談到自己童年和少年時期所經歷的鄉村生活。

包括被一大片稻田圍困的大瓦厝,可以跑進跑出躲在辦公桌下捉迷藏的鄉公所,廟公和神明同時坐著打盹的古公廟,用粉筆把帳記在木板牆上的小店鋪,載著白甘蔗的牛車和駁仔船,在溪裡活蹦亂跳的大鮘魚,用竹杆或舊棺材板拼湊的小橋,入夜便黑漆漆的村莊,還有飄浮在田野墳丘上的鬼火……

朋友和孩子聽得津津有味,只是聽完故事時,都不免要問我一句:「老爹,你說的那些事兒,到底是真是假,可不是在寫小說吧?」

這兩三年,我把早年的鄉村生活和傳聞一併寫進小說裡,孩子和許多朋友讀了我寫的小說,卻又追問我說:「嘿!老爹,寫的可是你小時候?」

其實啊!人生有時真的很難辨出真假!

我寫散文寫了幾十年,最近兩三年開始寫小說。在過去那個報紙副刊版面,每天能夠刊登一萬多字的年代,我通常只寫些一兩千字的散文;沒想到我決定提早退休,把時間留給自己洋洋灑灑寫小說之後,副刊的版面已經剩下五、六千字的容量了。朋友戲稱,這麼做叫「逆向操作!」

我不懂這些,但覺得自己寫小說寫得像我們鄉下的乩童起乩。一旦起乩,那是六親不認的,根本忘了自己是誰,哪去管那版面大小。

總以為自己是通靈的水旺仔仙,一泡尿逼急了,便就地撒在那奈何橋下。人則依舊蒙著眼、勾著頭,繼續跨上那虛擬的白馬,揚起馬蹄達達達地勇往直前;有時,發現自己臉上真的長了老魁公的陰陽眼,拚命吸著專賣局長阿接哥捲製的紙菸,恍恍惚惚地宛如遊走夢境那般,日日夜夜、時時刻刻都寫得高高興興的,哪來閒暇去顧得創作的環境和形勢有多險惡?

名小說家黃春明先生,幾乎很少參與文學獎評審,也極少為人寫序推薦。他肯破例拿我的小說先做檢驗,還發給檢驗合格證書,寫了推薦序,這對一個寫小說的新人而言,的確是很大的鼓勵。

出版《歷史月刊》的歷史智庫出版社出版社社長東年,是我多年老友,更是一位創作經驗豐富的名小說家。六月下旬,我傳《沒鼻牛》文稿請教,他隨即決定留下出版,除了寫序推薦,還親自規劃版面及其他細節,令我感動。

集中所有作品,曾分別在幾個報刊發表過,我也要感謝這些編輯小姐和先生們對它們的青睞,肯把越來越珍貴的篇幅收容這些小說;還有讀者諸君,願意離開電腦和電視螢幕,花許多時間來讀這些小說。真希望我寫的這些故事,確實能帶給大家一些感動,做為回饋。

───────────────────
《沒鼻牛》收錄了發表在各報刊的十五篇短篇小說,九月十五日前預約,特價150元。
郵政劃撥帳號:18789062,戶名:歷史智庫出版事業公司。
服務電話:(02)2768-0091歷史月刊簡小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438306

 回應文章

瑰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等不及賞析大作!
2006/09/09 18:31

老師:

真高興知道您要出版小說集了!我會去買《沒鼻牛》來看! 


寫文章夢想三宅一生,搞出版弄得四庫全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06/09/09 10:55

聽說出書就像生小孩一般的喜悅,不知是第幾個小孩啦? 

小說創作是高難度的挑戰,十五篇的心血結晶當然要看。我會去書店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