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身功夫】霸凌惡夢,安拳終止!
2010/11/25 20:16:51瀏覽599|回應1|推薦12

▲ 不論年紀,不論體格壯瘦,我們一同練「安拳」,學習保護自己!遠離霸凌!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社會新聞:「長期遭霸凌 小6生做夢喊打死你

看到這則新聞,培根老師痛心!難過!這孩子的遭遇,使我這做老師的,心情除了糾結還是糾結。

一個好好的孩子,因導師的疏忽,加上孩子本身不曉得如何反應讓家長知道,長達一年遭到迫害,導致他的內心產生如此大的變化...

他連做夢都喊著「殺死你」,甚至帶著刀具在身上,好給這些欺負他的同學一點「教訓」,這是多麼恐怖的反應?又是多麼令人難過的現象?

現在的教育,除了「五育」之外,是不是更該有「武育」?讓孩子知道,武力該用在何處,什麼是武的精神?武並非用來欺負弱小!

培根老師相信,跟著我學過「安拳」或「樂活功夫」的幼稚園孩子或社團高中生,都已經知道正確自我保衛的方式。

▲ 高中的「黐手」訓練,儘管他們分組學詠春、八極...但不論學哪一系統,不約而同都能學到保護自己的技巧!

學習「功夫」,讓孩子遠離校園霸凌,這是我一直以來強調的重點,也是我教導武術的信念。

學功夫,並非僅是孩子學會保護自己的技術而已,我在課堂上不斷重申「正確保護自己的觀念」還有「對人應有的態度」。

學生們自然而然在學完功夫後,有自信卻不會自滿,願意分享卻不會炫耀,遭遇問題懂得面對與解決,而不是猛揮拳頭或是畏懼逃避。

習武,不會成為一個只懂得賣弄拳頭的莽夫,而是藉著學習過程,讓大家更加認識你,你也會更加了解自己。

不僅練出一身好本領,也練出一身好自信。當你對自己有自信並積極生活,自然就不會再有人無端想欺負你。

因為擁有自信的人,自然勇於與別人接觸、互動,也不需擔心因沒有社交能力而遭到同儕排擠。

▲ 根據調查,遭受校園霸凌最嚴重的年齡層在國小,因此培根老師針對國小的功夫教學,更加強調自我保衛的技巧。

上週教完功夫課之後,有位家長跟我說:

「我的孩子在外頭的遊樂設施跟其他孩子玩鬧的時候,真的就遇到一個比較愛動手動腳的小朋友,對著他揮拳頭,正好最近都在學「樂活防身操」的打叉叉動作,讓他印象深刻,所以每當這個小朋友想把拳頭往他身上打,都被他『擋』下來。」

只是,由於這個打叉叉的後續動作有個反擊技巧,他爸媽趕緊制止孩子下個動作--踢回去。

由此可見,我的小小學生們,因為學過這一門功夫,在遇到這類的暴力情況時,就不再只是跑去跟爸媽哭,卻不知道如何自保,反而有了反射動作保衛自己。

現今社會,我們無法左右其他人教育小孩的方法,更沒辦法左右別人的孩子不要欺負別人...

可是今天,我們的小武林學過自衛術,所以避免成為被欺負的對象,更因聽老師的教誨,「要聽爸媽的話」,所以收回了原本要反擊的動作,這就是功夫的精神。

我相信,小武林從選擇學習「武林功夫」開始,就已經同時選擇了遠離霸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63560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你真好
2010/11/26 23:39
可愛的培根老師~有你真好!!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11-27 21:44 回覆:

謝謝!

我希望為孩子帶來快樂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