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武術】練出一身好本領!
2010/11/09 21:05:53瀏覽445|回應0|推薦12

▲ 懷抱滿心期待走進教室,帶著一身本領走出教室!

撰文/培根老師(任培豪)

運動中心新一期的課程開始了!十一月進入了「冬天」,天氣會越來越冷、陰雨綿綿,假日難得一身輕鬆,還會有誰願意在這種天氣出來練功呢?

事實上,在功夫課完全看不到以上擔憂,因為每個孩子都比我還早到,等著練功!

我進教室時,看到同學們已經自動自發在練「耗腿」,將熱身做好,他們知道接下來的一個小時,會學得更充實!

我相信「教學」是一種「交心」,只有「用心」才能「學」。

這些孩子,接觸功夫沒幾個月的時間,但面對又要流汗、又要辛苦的訓練時,卻充滿期待。

身為功夫老師,我可以讓學生期待學習,這對我而言無疑是最大的肯定與榮耀!

▲ 讓每個人都展現自己的成果,藉著單一練習,證明、展現自己!

課程接近尾聲,我要求每位學生,一個一個出來獨自打完這學期所學的「少林六合拳」。

有些孩子非常興奮,趕緊舉手、積極想要展現所學成果,有些孩子刻意不敢與我四目相望,深怕我選他出來打拳。

我的用意,是希望大家正視自己的訓練成果,由於平日練習時,多是團體練習,我們會仰賴、習慣旁邊有人,忘記動作或不清楚時,可以跟著其他同學做,

可是長期下來,很容易養成不好的習慣,總是藉由觀察別人的動作,來判斷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

培根老師一直以來,都希望孩子可以藉著功夫展現自己、秀出自信,用不著擔心自己練不好或是做得不好。

因為我們應該是為了自己而練、為了自己而學呀!

所以,每位同學上來打拳時,我都認真、仔細的觀看,發掘學生的個別狀況,未來才好建議最適合的練習方式。

有些同學早已習慣跟著別人做,以致打起來綁手綁腳,邊打邊沒有自信的看著我,深怕自己做錯...

我依然默默看著,必要時給予口訣提示,依然堅持,一定要打完。

開心的是,旁邊的家長也都有默契,很配合的屏息看完,也在每個孩子打完之後,給予掌聲作為鼓勵。

我們都希望孩子可以健康、平安、快樂的長大,練拳就是希望他們練出健康、練到不怕霸凌,練得一身自信與喜悅。

倘若讓孩子練拳練出恐懼與壓力,這絕非我們樂於見到的,不是嗎?

▲ 孩子們開心且自信的打著六合拳,虎虎生風。

一位學生的阿公阿嬤,特地從彰化搭高鐵上台北,趕來教室想看金孫練功夫,卻因為這孩子早就已經打完,撲了空。

我知道之後,趁著下課這孩子還沒走,要求他一定要再打一遍給阿公阿嬤看。

大家開心地跑到運動中心外的空地,原本只要他自己打,怎知其他同學也興奮地一起練了起來。

一旁的阿公阿嬤笑得好開心,結束之後頻頻向我道謝。

我呢,看到了這群孩子們舉手投足之間,充滿自信與喜悅...相信在他們身上,功夫已經幫助他們換來一身好本領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58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