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精神】教者之心
2010/09/29 19:52:54瀏覽488|回應0|推薦11

▲ 「老師好!」當我成為一個受學生、家長喜愛、肯定的功夫老師開始,身上即扛著大家的期待與信賴,再也不只是將教育功夫視為工作,功夫教學成為我的事業與我的態度!

有一日,我與一位剛退休的高中國文老師促膝長談,相談甚歡。在聊天的過程中,他分享了數十年來的教學經驗。

從他口中,我得知一個好老師典範應該是什麼樣貌。或許,我教武術,他教國文,我們表現出的教育方法不同,但對孩子的用心一樣的。

日前是教師節,培根老師當天也聽到好多孩子對著我開心喊著:「老師!教師節快樂!」每一句都如此真心、如此窩心,這讓我更加堅定功夫教學這條路,堅持一輩子。

教師節當天,台北孔廟進行了祭孔,各地也都在表揚優良老師,此時,我想起了這位國文老師的「特異功能」。

▲ 教學對我而言,不論對老、對少,皆須量身打造,給予他們最合適的建議與指導,同時以一致的心情對待每一位學生,抱持著希望每位學生都能更好的心情...

上文中提到的這位高中國文老師很特別,他在我眼中是位非常「神奇」的老師。

為什麼會以神奇來形容他呢?

這位在高中教國文的老師,以用心與誠心,打動了無數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們,他們之間的互動奇蹟,有幾個讓我深深著迷與欽佩的例子。

以下,我將這位國文老師簡稱為T老師,因為他的姓氏開頭是T。

T老師曾有一次在與學生談天時無意間提到,他只有女兒,沒有兒子,所以每年總是得自己一個人清洗水塔。

隔天,他正在課堂上寫黑板,十個大男孩突然站起來衝到講台前,跪在T老師面前,每個人都對著他「奉茶」。

「老爹!我們當您的乾兒子,幫您洗水塔!」這群高中男生搶著當他的乾兒子,自願去他家幫忙洗水塔!

以下這件事還讓T老師上了新聞...

他的用心真的讓全班學生都喜歡他,甚至幫他畫了Q版肖像,印在班服上,全班在運動會當天穿上身。

日前,我難得有機會與他見面聊天,當然也想趕緊想從他身上習取一些寶貴的教學經驗與心得。

T老師沒有說大道理,反而簡單分享一個核心的根本:「教學者的心態」。

數十年如一日的他,總是用最開心與喜悅的態度來教學。他很開心地看著,孩子們因學習而喜悅與成長,學生們因學習而充實,並紛紛各自擁有成就。

T老師將教學視為謹慎、真誠的志業,無比用心於其中。他在教學過程中充滿快樂,真誠地與學生交心,自然收獲了學生們相連的心...

儘管「開心教學」這個概念,或許大家都知道,不過真正能以確切態度去實踐教學的人,又有多少呢?

▲ 很多人問我,如何讓時下「嬌生慣養」的小朋友,喜歡上看似乏味的功夫課呢?

我不敢居功,自認除了盡心盡力設計課程與帶領孩子學習以外,別無他想了。

這段時間裡,培根老師為了在教學領域上更加專精,請教過許多特教與幼教的老師,詢問他們的專業知識與經驗談;也從旁聽他們上課的過程中,看到這群老師對於自己工作那用心的態度與熱誠。

我想,這群老師雖然專精於不同領域,但他們的共同點在於,當他們談論到自己的工作時,眉宇間都會散發出一種自信的光芒。

我深信,這是唯有打從心底喜歡教育,並願意用心、熱心、耐心推動的人,才會擁有的眼神。

T老師與日前新聞報導一位「全美最好的老師-雷夫」一樣,他們的用心,數十年不曾變質,這可貴的教育初衷使許多學生為之動容。

培根老師以最真誠與感激的心,感謝所有認真付出、投身教育的老師們!

我也將持續秉持善心念,用心的在台灣功夫教學領域中,善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456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