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精神】快樂學功夫的魔法:將基本功轉化為競賽與榮譽
2010/09/12 18:17:47瀏覽606|回應1|推薦22

▲ 明明是辛苦的練習,為什麼大家卻是笑嘻嘻呢?

有個網友在線上密我,他是培根老師(任培豪)過去認識的朋友,他很驚訝地問我:「為什麼你部落格裡,小朋友的練習照片都是笑咪咪的呢?」

他本身也有教小朋友,每當訓練乏味的基本功,每個孩子都死氣沈沈,根本看不到開朗的表情。

所以,這位朋友很認真的問我,到底對孩子使用了什麼樣的「魔法」?

其實這個「魔法」沒有什麼,只是一個大家都聽過的道理而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隨著時代演變,現在的學習者不再只是傻傻的「練」而已,身為一個教導者,更要有責任讓他們知道:練了有什麼效果?能不能讓他們馬上就看得到效果?

因此更要把基礎訓練轉換成一種競賽、一種遊戲、一種榮譽,培根老師在想辦法不喪失原味的準則下,在功夫中投入了很多讓大家練得更有自信的配料。

▲ 專注的神情,顯現了就算怡然自得亦不隨便的正確學習態度!

添加了競賽元素,學生們練習時就像一次次的挑戰,不論男生還是女孩,其實大家都有競爭的心理,只要將心中鬥志激發出來,便能同時激發每個人的潛力。

在遊戲模式的帶領下,換來的是同學的興趣與喜悅,在老師滑稽的語調與肢體語言下,逐步引導他們將看似乏味的基本功訓練,轉換為好玩、有趣的訓練模式。

假如建立起榮譽心,每一次的訓練結果都變成了自我的肯定,練習的過程變得輕鬆,卻依然以正確的態度,來面對這樣的學習模式。

例如:「一、二、三,功夫人!」、「稻草人」就是讓學生在遊戲歡樂中,將動作堅持得更久的安排。

就算是單純的「耗腿」,只要開個玩笑說:「你們做得好,可以掛著腿上玩psp!」簡單的一句話,也能讓他們對於耗腿這等較為枯燥的訓練,充滿樂趣與期待。

誠如前面所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概念,當我們自己不喜歡苦悶嚴肅的訓練法,就不要讓你的學生也受到相同的學習經驗。

當然,更積極的態度就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主動去設計、去思考該怎麼做,可以讓學生更開心、更有效率的學功夫?

我堅信,如此從「學生」為出發點的教學方法,才適合現在學習功夫的新思維!

▲ 一個相同的獨立步,我說他是超人起飛,一樣的動作要求,會因為不同的設計角度,換得更多學生的支持與家長的認同。

前些日子,培根老師跑去一家知名的鍋貼、水餃連鎖專賣店,猛一抬頭就看到他們的海報標語:「只要肯用心,元寶也能變黃金!」

我想,功夫教學也是如此,與人相處的舉手投足之間,其實很多的創意與靈感,就來自於學生的突發奇想,甚至家長的天馬行空。

行住坐臥都是一種修行,當然無時無刻也是學習與感動,從「心」出發才是最要緊的!

期許我們在不斷的努力與用心之下,這些在各地蘊釀出來的功夫火苗,可以逐漸結合成耀眼的成就光芒。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406317

 回應文章

Elaine
學武術的女兒, 能動能靜, 寫功課再也不必催促....
2010/09/14 19:38
女兒跟著培根老師學了一年了,明顯看出她的轉變,原本坐在書桌前就開始東摸西摸卻遲遲不肯寫作業的她,現在卻自動自發可以自我要求把作業寫完。

因為學校正在推國術運動,所以她在體育課也比其他人更有自信和架式。

謝謝培根老師的引導,讓孩子從我們的國粹中學到應有的自律與耐力~~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09-15 17:20 回覆:

在推廣兒童武術的過程中,最令我感到開心與自豪的就是...

看到學生的自發學習及家長的信任託付,這使我更有動力從事功夫教學。

學功夫並非一蹴可幾,需要無比的耐心與毅力,

也因此,非常感謝每位不辭辛勞帶著孩子來學功夫的家長,

你們的堅持,也能帶給孩子堅定的心,

讓他們持續對武藝認同,進而持之以恆地學習。

感謝Elaine家長的分享,讓我知道...原來功夫能夠帶給孩子的,

不僅是健康與快樂,還有自律、自信等更多附加價值。

正因為如此,我會更加努力實現我的教育理想,

讓習武的孩子閃耀出更多光芒,成為同儕間的標竿。

培根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