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精神】學功夫的目的?________請自己填上答案
2010/09/23 18:44:57瀏覽582|回應0|推薦8

▲ 學功夫的目的?這問題對我這個四歲的小女孩而言好沈重喔...不就是因為「喜歡」嗎?

上周,最近有一群媽咪在板橋某個里民活動中心自組了一個小班級,希望我前往教導「唐詩功夫」給他們的小寶貝。

這些媽媽告訴我,日前她們綜觀了整個板橋地區,都沒有找到符合她們期盼與要求的教學環境與師資。

那天,培根老師(任培豪)在所有人都非常開心且反應熱烈下,結束了DEMO活動,里長也特地跑來觀看這充滿特色的功夫課。

一如往常,教學結束後,家長們會提出許許多多問題,我認為這個過程的互動是必須的,因為我們老師得讓家長充分知道,他的孩子究竟在學習什麼。

其中有個媽咪說,她的老公本身也學太極拳,不過那位太極拳老師與培根老師所展現的風格,以及對於武術的詮釋卻差好多,她問:「到底學功夫,要以什麼態度才正確呢?」

我笑笑的為她解釋我的教學風格:「一開始接觸功夫,沒有必要讓大家對這門藝術感受到巨大的門檻與壓力。」

我也趁機反問小朋友:「你們為什麼要學功夫呢?」

「我要打敗壞人!」「我要保護自己!」這些都是小朋友心中最根本的想法,看著他們天真又直接的「初衷」,我心裡開心極了。

這問題,我也問過其他學生,發現到,隨著年紀越大,大家學習功夫的目的就更加多元。

但大致上都維持在「為了健康」、「保護自己」、「充實自我」、「從小夢想」等為主...

培根老師也身為YAHOO的武術知識管理員,過去也有許多武術愛好者與我探究學武的目的與應有的態度。

我相信他們最初學功夫的目的也差不多如此,不過有趣的地方在於,隨著開始練習武術之後,當初對功夫的學習態度起了很大的變化。

他們的「新目的」,諸如:發揚中華文化、延續國術精神、強調正宗古傳、唯有名門師承...聽到這兒,突然心情都沈重了起來。

當然,每個人的觀念不同,在這兒沒有評論的必要。

只是,為了讓推廣功夫,使其更加普及,我選擇以我的方法來讓大家更加容易的認識「它」,並期盼學習者可以用更加輕鬆且明確的方向,來選擇自己喜歡的武術。

至於功夫的涵義,可以隨著每個人的成長與轉變,逐步給予與提供意見,就像小學要有小學的教材、國、高中有國、高中的教學方向。

倘若一開始,就把功夫說得複雜死板,試問又該如何將這豐富有內涵的寶物,介紹給還不清楚其價值的門外漢呢?

▲ 學功夫的目的在哪?雖然這是漫畫的橋段,但風趣、簡單的敘述,不就可以讓更多人輕易了解了嗎?

學功夫的目的在哪?這個填空題,其實應該要留白,並且沒有正確答案,這塊空格應該交給每個學習功夫的人,以及讓孩子學功夫的家長自行填入,而不是任由老師直接給予一個固定的方向與答案。

誠如李小龍所喜愛的「標月指」一樣,老師應該要指引方向讓學生逐步前往,更要相信學生可以達到。

在最低限度的干預下,讓學生自然順勢的發展與進步,身為老師,應該引導學生實現自己的目標;

而不是處處要求、處處限制,這代表了這位老師打從心底就不相信他的學生做得到...

雖然這是個可隨意填寫的填充題,但我相信唯有打從心底對功夫有「興趣」、「喜歡」,才有可能真心願意學習它。

因此,培根老師的教學出發點與教材設計概念,一直秉持「怎麼讓大家認識功夫?」、「怎麼讓大家喜歡功夫?」、「怎麼讓大家主動學習功夫?」

無論任何事物,唯有一開始簡單明瞭告知,它好處在哪,人們才可以快速認識它。

功夫的內涵固然豐富...但沒必要最初洋洋灑灑說出一卡車,看似好像給了完整介紹,卻也同時扼殺了學生自己探索與體驗的樂趣,也可能給人沈重的負擔。

倘若一開始都將學生的「未來」都規劃好了,那他們無論怎麼練都練不出這個框框,怎麼練都練不出老師的「掌心」,這種受人控制與駕馭的玩意兒,我想也無法讓大眾接納。

如果我們都還沒因學功夫而收穫,就要立刻承受門派賦予的承諾,傳統師父給予的重擔,又是講理、又是說德...練個拳從此開始就特別地「重」。

▲ 新時代就要有新思維,學功夫也應該突破過去舊有的思維。

功夫推廣到底成不成功?最簡單的測試方法,就是就近詢問你周邊的朋友,問一位完全沒學過武術的朋友,問他對武術的概念。

你會發現,他們其實對功夫有非常大的興趣,卻也同時透露出,他們覺得功夫有一層隱形的牆隔著,有著鮮明的距離感,不知道該如何接近。

所以,過去的觀念與思維應隨著時代的改變做修飾與調整,功夫推廣不能只能淪為口號...

功夫學習更應該因時制宜、因材施教,倘若學生提出問題或需要指引方向,老師也應配合學生的需求與特性,給予適當的建議才對。

四歲有四歲的學武目的,四十歲也有四十歲的想法與概念,我期盼能夠成為大家的「健康與安全的技術顧問」,讓大家都能輕鬆填上這填充題,輕鬆學習功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43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