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武術】少林武術班之螳螂拳《螳螂捕蟬》
2010/08/05 22:24:48瀏覽616|回應0|推薦6

螳螂捕蟬:可攻可守,動作多變,學起來卻簡單,基礎對練可學防身也能引發學生興趣。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是大家都聽過的古諺,一般都了解這是指只瞻前不顧後的意思。

其實,「螳螂捕蟬」也是功夫的一種招式名稱喔!

螳螂捕蟬的動作,也意味準備獵捕的快捷與狠準,充分展現了螳螂拳獨特的風格呢!

培根老師(任培豪)為了帶給小武林們不一樣的暑假生活,除了武林劍法讓大家變身為小俠士以外,有些班級更是破例先教下年度的主題功夫了喔!

看著小朋友們活靈活現的展現螳螂手法,個個都儼然成了功夫高手。

今天趕緊分享「螳螂捕蟬」招式的應用方法,帶各位格友線上學功夫。

螳螂捕蟬應用法:

一、警戒:有壞人向我走來,一副不懷好意的樣子。我得保持戒備了...↓

二、受攻擊:哇!他真的要攻擊我了!怎麼辦呢? ↓

 三、右拍:運用起手的口訣「右(又)走右(又)拍」,我順勢用右手拍開他的攻擊,並往前走一步搶入對方的中間位置。老師說過,搶佔對方中間,較容易成功施展技巧。↓

四、左穿:「先拍二穿搧」,假如我手短,就以左手補上,把對方的攻擊位置徹底撥開,假如距離比較近,還可以同時用手背拍擊對方的臉頰喔!很痛的!↓

五、三推掌:誰說一定得一手攻一手防?左手順勢一轉,掌心面對他的臉...看招!看我的如來神掌!此時左腳順勢也上前搶一步,推打兼撞抓,一兼數得。你看!對方眼前一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六、對方反制:老師常說,練功夫就像打電動,回合制度哪可能只有你一個人走好多指令,對方只能傻傻站著?他看到我的動作也一定會反制呢!這次的狀況是他用另外一支手來阻擋我的攻擊,怎麼辦呢?↓

七、四拉回:培根老師分享,螳螂勾摟手顧名思義,能外推也能勾回。我若打到臉就抓回來,若被手擋住也拉回家,一出手、肯定有!這樣我才能夠再用其他技巧繼續保護自己喔!↓


今天簡易的分享,有沒有讓大家快速又簡單的了解功夫動作了呢?八月暑假,培根老師也將持續分享相關動作與招式喔!

期盼每個孩子不論在教室還是在家裡,都可以持續練功夫,一起樂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29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