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武術】國語日報中華文化夏令營-華僑功夫初體驗!
2010/07/08 20:58:15瀏覽837|回應0|推薦9

(來自美國的功夫美少女!)

感謝《國語日報》的「文學武術班」,讓武林功夫教學團隊有這個機會教導這些特地從國外回台灣學功夫的華僑朋友們。

昨天早上,培根老師(任培豪)從師大進修推廣部離開,來到了國語日報,由於天氣實在太過炎熱,只好衝到附近的7-11躲著。

我發現7-11裡有好多金髮碧眼的孩子,心想:「這會不會是我等下要教的學生呢?」

這讓我喜憂各半,很氣自己小時候不學好,英語會話程度不足,好怕到最後,大家從中文教課變成全程英語教學...

「書到用時方恨少」這句話真是貼切呀!

(我們不但熱情、友善,學起功夫也毫不馬虎喔!)

這兩個班的學生「看」起來雖然年紀很大,但是實際上他們才分別是小學中、高年級與國中、高一的年齡而已呀!

尤其是第二個班的學生剛走進教室時,我還以為這一群都是大學生呢!

因為他們發育太好了,幾乎每個國中的男生都已經跟我一樣高了(擦汗)…

他們看起來個個都是十足的「小大人」,不過正式開始上課之後,我發現跟他們相處時,是我所遇過最開心的互動模式。

教導他們上課,是快樂、自在的,他們雖然處在「叛逆期」的年齡,但學習態度卻非常成熟。

這些孩子來自美國、加拿大、義大利、日本、香港...

雖然各國的文化風格不同,但相同的是,這些國家帶給他們的教育,為這些孩子塑造非常棒的求知態度。

例如,他們會積極表達自己的觀點,而這些觀念既是他們長年累積出來的成果,也是自己整理出來的心得。

當課程需要人配合示範時,他們一定全心投入。特別的是,當我告知他們要「直接打我」的時候,他們不會像台灣的學生會多少留一手。

他們上台時,女生會直接用力的踢踹,男生會不管你死活的拉扯與搥打,總之,他們非常認真。

所以說,對這些孩子而言,勇於實踐與科學的精神,在功夫課上也展露無疑!

(瞧!大家練功夫練得好開心!)

可惜的是,兩個小時的課程突然感覺跑得好快,就當大家好像都意猶未盡時,突然就畫下了休止符。

我自己也覺得教不夠,所以跟他們說:「假如不嫌棄,歡迎你們上我的「非死不可」或是加入我的msn...」

最後,在鼓掌聲中,結束了這天的教學。對我來說,教他們的過程中,不太像老師對學生,活脫的像朋友之間的互動。

這些孩子的熱情讓我感動,他們的積極也讓我佩服。

未來,我會常常分享國語日報的教學經驗,讓每位學生都了解到,在海外有一群想好好學習中華文化的朋友們。

他們願意飄洋過海,犧牲他們原本可以在家度過的暑假,來到台灣學習各種中華文化。

反觀,我們身邊有這麼好、這麼多的資源,更應該好好珍惜、用心學習才對喔!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2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