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湖「柚子山」
2007/09/13 12:01:25瀏覽2964|回應1|推薦32

話說那天剛巧前往苗栗西湖,途經台一省道被那碩大的「柚子」形象CIS給吸引,這才明瞭原來苗栗西湖也是個柚子之鄉。再往前一小段位於台一省道117公里處,便能看見那「柚子山」的招牌。心理盤算一下這個時候應該剛好是文旦柚子的盛產季節,於是乾脆臨時把方向盤往回轉了180度,調了頭去看個端倪。 
  今年「聖帕」匆匆來襲造成花東地區柚子重大損害,邊往那鄉間產業道路盤旋而上時,還在疑慮西部地區的農損會不會跟花東一樣,不過在幾天前去太麻里欣賞金針花有所收穫之後,有點欣慰的希望這個臨時造訪也能有意外驚喜吧!
  才剛想到這點的時候,只見眼前出現一大片柚子叢林,而且還蔓延整片山坡地,難怪會被稱之為西湖的「柚子山」,不只看見這片壯觀的柚子山,而且幾乎每顆柚子樹上都是果實累累。在這座柚子山繞了一圈之後,走走停停、相機快門此起彼落,似乎想把眾多的碩大文旦給拍回家慢慢欣賞似的。
就在回程的途中,看見果農們正在採收柚子的景象,更讓人不得不趕緊停下車,進去果園跟著湊熱鬧一番。才開踏進果園時,那位親切和藹的王阿秋先生迫不及待告訴我說:「呦…你要來拍照喔,來…來…來,這個位置最漂亮」。當時只見他帶領我在他所指的那顆柚子樹下位置,兩旁幾乎被整個柚子給包圍住,他風趣的要我左擁右抱然後幫我留影紀念,哈~~~可能這位阿伯沒拎過這麼大台的相機吧,搞了半天連快門也沒對準,結果還幫我拍了張傑作,一般想要把人拍模糊柚子拍清楚,這個技術還真的不簡單,也許阿伯的用意是把他的柚子呈現出來,而我剛好是那兩大串柚子的一個襯景吧,哈~~~臉還真的綠了。
  在拍了不少文旦照片之後,王阿伯已經拎了好幾顆文旦「來來,嚐嚐我們家的柚子,這可是跟麻豆文旦同品種的喔」只見他下手功夫一流,才沒兩三下功夫手上的文旦已經削的乾淨,鮮少吃文旦柚的我,才吃下一口時就令我對這顆汁多甜美的柚子刮目相看。確實不錯,的確很好吃且很順口的感覺。王阿伯說「這是剛採收下來的,若是在擺放個幾天,肯定更好吃」。
柚子是中秋前後應景水果,酸甜可口的滋味,使得柚子深受國人喜愛。但也許大家不知道這些柚子樹也要經過果農們細心呵護照顧,還要不時的除草、噴藥、灌溉,一點都馬虎不得喔。原本以建材五金買賣的王阿秋先生,父親早期務農,後來把這些種植多年的農產分給了幾個兄弟,最後王阿伯乾脆放棄五金買賣行業,用心經營照顧好這片柚子山,在經過不斷的品種改良之後,才能種植出這麼好吃的文旦柚。
 
今年西湖文旦柚可算是個豐收年喔。在王阿伯的帶領下,那已經堆滿擺放整個倉庫滿滿的文旦,正是今年辛苦所換來的成果,王阿伯笑著說「這些文旦可都是人家已經訂購的喔,採摘回來之後,還要先經過清洗篩選之後,乾燥才能包裝裝箱喔」熱情的阿伯在我臨走之前,硬是裝了一布袋的文旦,要我好好回來品嚐,當然,這也成了辦公室裡頭的一項季節裝飾品喔。
西湖秋和行文旦:苗栗縣西湖鄉東湖村8鄰9~26號(西湖加油站正對面)
訂購專線:037-923223 0935-720233 (目前沒開放採果喔)
交通路線:北二高後龍交流道下接台一省道約五公里即可到達西湖鄉

相關內文照片: http://www.wretch.cc/blog/wuj38&article_id=898007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1228907

 回應文章

米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拍的呢
2007/09/15 06:53
好喜歡阿伯的那張,吳漾,你的角度與取景都令人驚艷,期盼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