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回來了
2022/02/12 07:06:59瀏覽247|回應0|推薦5
美國回來了
美國自歐巴馬重回亞洲、川普美國第一,展開貿易戰與大動作展示軍力,招攬打中聯軍不成,顯示歐洲國家,對美國的向心力已經流失,換上老將拜登無濟於事,不得不擱置重回亞洲及美國第一,轉向歐洲,著手整頓北約,烏克蘭頓時取代台灣,打擊對象變成蘇俄,因為當初為防堵蘇聯勢力擴張而組織北約,現在直接由北約著手,以抗衡俄羅斯為戰略目標,納入烏克蘭為議題,這是美國重掌北約最便捷的策略,也是「美國回來了」的具體表現。

俄羅斯方面認為,烏克蘭加入北約,使俄羅斯直接面對,透過北約的美國潛在敵人美國,失去緩衝地帶而有異議,於是,烏克蘭危機被吵得沸沸揚揚,美英撤離使館人員家屬及軟性撤僑,與阿富汗粗糙撤軍比較,細膩得多。而且拜登下令,因應俄國可能入侵烏克蘭。「將」增派約2000名美軍赴歐,從北卡州調往波蘭,原本3萬4500人駐德美軍,抽調1000名往駐羅馬尼亞。美國國防部表示,美軍不會在烏克蘭作戰,隱喻俄與白俄軍演指向波蘭,還說為了讓全世界盟邦都知道「美國將抵禦任何侵略」,盟邦包含所有美軍駐在國。原來炒作烏克蘭危機,也許另一目的是,加強緊鄰烏國及白俄羅斯的兩個北約成員國,波蘭、羅馬尼亞駐點監控兵力,以防此兩國生變。

英國首相、荷蘭和波蘭總理、土耳其總統,隨即相繼訪問烏克蘭;
1. 英國,「將」宣布提供 8800 萬英鎊金援,以幫助烏克蘭減少對「俄國能源」依赖。東歐不只烏克蘭仰仗俄羅斯煤氣過生活,整個歐洲需求煤氣,1/3來自俄羅斯,遠隔大西洋彼岸的英美,僅對烏克蘭,以區區小額金援,能發揮什麼作用?
2. 荷蘭,「將」提供烏克蘭,防範網路攻擊的技術支援。
3. 波蘭,表達聲援烏克蘭人民。捍衛和平與安全。
4. 土耳其,期望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加強雙邊關係。
5. 德國拒絶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德俄間天然氣管道北溪一號,於2017年德國從俄羅斯進口了530億m3天然氣,占德國天然氣消費總量的40%。與一號平行的北溪二號,已於2021年完工並啟用。拜登揚言,以北溪二號運作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普亭卻滿不在乎,與習近平協議,建立天然氣輸送管道,歐洲不能賣就賣亞洲,實際被制裁的是德國,德國當然不接受美國的差遣。

且看當事國‒烏克蘭官方反應:
總統・澤倫斯基發表全國電視演說:「這哪是新鮮事?不就是八年來的現實生活嗎?」;
國防部長表示,在烏克蘭邊境的俄軍沒有變動,要求媒體不要散播恐慌;
外交部長發言人,更是尖刻批評美英的撤離使館人員家屬之舉;
國安會主席,指控西方國家和新聞媒體過度誇大地緣政治危機;
顯然烏克蘭官方認為,這個「烏俄危機」並不存在,反而是媒體炒作戰火,帶來無謂恐慌。

烏俄危機炒作成效欠佳,從經濟表現看就很清處,2022年總體GDP前12名:歐洲━德、法、英、意四國合計12.82兆美元;美洲━美、巴、加三國合計28.49兆美元;亞洲━中、日、印、韓、俄武國合計31.47兆美元,歐洲落後美、亞兩洲2.2倍以上。而美國對外政治霸權的制裁行動,卻影響盟國經濟貿易,如北約、20G、8G等等,歐洲國家佔大部分,美國制裁了對手,反向綑綁自己及所有盟邦生活與經濟活動,盟邦的向心力流失並非偶然。

歐亞兩洲經濟相差近2.5倍,歐洲人羨慕的眼光投向亞洲,美國政府迷戀霸權,只得再次使出危機伎倆,加強駐軍震攝。
在這個時段,上任半年的英特爾CEO・格爾辛格,宣布全球布局傳出,內部規劃在2026年以前,擴增晶圓廠產能三成,全球半導體生產占比,歐洲配佈30%,美國配佈20%,亞洲由85%減少35%成為配佈50%。格爾辛格參觀台積電及三星後,才醒悟半導體早已不是美國獨占性產業,所以承認:「因傲慢而輸給台積電,促美將晶片製造帶回本土,四年內發展五個製程節點」。這是歐美大利多,但是晶圓廠需求大量水與電,在環保意識最強烈的歐洲,顯得評估有待加強,企業將本求利,必須選擇高競爭力的環境,以地域性的洲際分配投資,應該是另有目的。

同時段,祖克柏也宣布,「臉書」轉型「元宇宙公司」,計畫未來5年(2026年前),在歐盟境內「雇用1萬人」來建立「元宇宙」(metaverse)。引起科技界震撼,「元宇宙」到底是什麼?1992年的科幻小說《潰雪》,就媒體刊載所能了解,元宇宙只是網路虛構的一個情境,刊載裡的情境所在都有,舉一個遊戲的例子,網路賭局便是四個真人玩家,以原名或替代名字確認身分(不是本身頭像),透過儲值中心,進行玩家玩家輸贏金額結算交易,玩家可以自行邀約下次時間,也可以更多玩家輪流參與,其實目前「臉書」也有這種遊戲,祖克柏顯然只是炒作「元宇宙」。

兩個民間大型機構直指「2026年大限」目標,不知美國在該年,計畫什麼行動?可以確定的是,這些宣示與烏克蘭危機,都與美國回來了及拜登支持度有關。護國神山應該提高警覺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7163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