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古遺跡印證:閩客民族起源
2020/06/11 07:35:35瀏覽271|回應0|推薦3

考古遺跡印證:閩客民族起源        

台灣漢人的起源                                       

        許多文章指稱台灣漢人,源自中原漢人多次南遷中原指河南為核心,黃河中下游的廣大地區包括今河南省全部、山西省東南部、河北省南部、山東省西南部、安徽省北部、江蘇省西北部等區域。以上各省有各省語言及腔調,卻沒有任何一個地域講鶴樂話或客家語,雖有腔調差別,但其語言基礎卻與中原各地相差甚遠。

    「鶴樂郎」是國民政府治台以前的「閩南人」自稱,民國以後,政府因「鶴樂郎」自認來自彰、泉都在閩南地區,就以「閩南人」稱之。後來發現「閩南人」自稱「鶴樂郎」,諧音為「河洛人」,就以為「鶴樂郎」起源於「河洛地區」,即河南省洛河匯入黃河的三角洲,大約洛陽~鄭州間地區,「河洛地區」都是講河南話,就算有所謂「唐人故里,閩台祖地」的固始縣也不講「鶴樂話」。「河洛人」取代「鶴樂郎」,顯然很有政治色彩;「客家人」來自廣東・梅州、潮州、惠州、福建・汀州、彰州,而客家人」自認「客家祖地」是福建寧化縣石壁村。所以「客家人」祖先源自中原的說法,其實欠缺關鍵性證據。

 

 

萬壽岩遺跡揭露閩客文化起源

        近年來大陸因全面建設,開發出許多遠古遺跡,揭開許多歷史真相。福建就有被列為考古的萬壽岩遺跡,證實20萬年前的土著文化,福建閩客人祖先有密切的關係。

         萬壽岩遺跡坐落福建三明市(閩中偏西北),一座石灰岩岩山,屬於三明鋼鐵廠石灰岩礦基地。   

        據考證記載,萬壽岩生成約在2億年前,岩體內有20多個大小不一的溶洞,洞洞連通。主要洞口由「船帆洞遺址」、「靈峰洞遺址」、「龍井洞遺址」等組成。靈峰洞出土了打制石器和動物化石,距今18.5±1.3萬年。船帆洞可分为上、下两个文化层。下层距今約4萬年的地層文化,另有石制品 300餘件打制石器和動物化石,年代距今約3萬~2萬年。

        1989年,萬壽岩的溶洞裡,發現了一些動物化石,確定距今1萬年以上。 1999年,船帆洞洞口又發現「一條水槽(水溝)」,洞穴裡由洞外搬來大小差不多的石塊,鋪設成「石頭地坪」,面積多達約120m2。該處,可能原來是低窪積水,挖了一條水溝排除積水,地坪依然潮濕泥濘,遂自洞外搬石頭鋪設防潮,經鑑定,這是4萬年前的遺跡。是世界上已發現,最早的人工鋪設石頭地坪,和居住處所外圍的排水溝,有考古學家認為,「石頭地坪」堪稱「人類最早的室內裝修工程」。後世「石頭地坪」被閩客文化廣泛運用,應是閩客文化的起源。


奇和洞遺址傳承萬壽岩文化                              

        奇和洞遺址位於,三明萬壽岩南方不到100km處(閩中),年代稍晚於萬壽岩距今約1.7萬年~1.3年。該遺址,共有九個堆積層,其中自下而上共有三個文化期:

        最底層文化,發現有比精緻的「石頭鋪面」,石頭大小慨同,較扁平或單面扁平石面向上,這種文化明顯傳承「船帆洞文化」。後世,遷台先民,再次運用於開墾田地,農產品曝曬脫水「石頭坪」廣場,如曬衣物棉被、醃菜頭、醃大黃瓜、醃酸菜、曬菜及豆乾、鹹肉、鹹魚等。

    最底層及第二層均發現「火塘」遺跡。「火塘是爐灶的前身,用三块石頭組合架空陶鍋,中間地面挖溝架設柴火儲存灰燼鍋底空間燒火烹食物,餘木炭灰燼,在寒冷天氣,都被保留夜晚取暖

        第三層的火塘」已衍化成石頭疊砌灶台,內襯煤矸石,所以灶體龐大。後續發展成以泥巴為黏結及表面裝飾材料,這是在西元前1.1年以前,其他任何考古遺址・未曾發現的遺跡。遺址西南4公里村名灶頭村,可能是最早發明用灶的地點。「灶頭閩南發音「灶陶」,國語鶴樂語同音,「石壁民系」發音「ㄊㄧㄡ,腔調不同,基本發音,相同證明「灶』發源於閩中。而且可能是「鶴樂郎」發明的。灶』的發明,讓人民全面熟食熟飲。大幅改善全家人健康,後來道教尊為灶神、灶君,每年農曆12月24日送神日,便是送灶神回天庭述職,元月4日迎接灶神回宅坐鎮,祭祀時間祭祀方式各地區不同,但閔客兩族群至今猶保存灶陶公文化。

        第二層第三層發現「灰坑」,「灰坑就是古人廢棄物處裡坑,舉凡丟棄菜渣、廚餘、廢棄家具、清潔掃除的垃圾等,垃圾聚積數量多時起火燃燒以前,台灣每家每戶或每個家族,都有灰坑處裡廢棄物,大部分是靠近廚房或菜園。後來社會轉型,人口越來越集中,1984年,政府才訂定「都市垃圾處理方案」,都市垃圾才開始集中掩埋。1991內湖垃圾焚化廠,才開始高科技處裡。

         隨時序由「奇和洞」,向南距漳州市約200km,向東南距泉州市約250km,向西北距石壁村約270km。遺址處於「鶴樂族群」(靠海)和「石壁族群」(靠內陸)地理中心位置,「遺址文化」在「鶴樂」和「石壁」兩族群衍化傳承,應可證明,「鶴樂郎」與「石壁人」起源於萬壽岩,在閩中一帶繁衍綿延,至距今約1.7萬年(西元1.5萬年),最少向南擴展到奇和洞週邊地區。

        福建漳州、廈門、泉州、莆田沿海活動的人,言語中常出現「鶴樂」的話語,例如表達那東西叫花生:「鶴樂ㄊ搗」;表達某人名字「一耶《ㄇ一ㄚˊ》」「鶴樂阿珠」,他父親叫勇阿:「因阿巴鶴樂勇阿」;表達地名那裡叫九份:《ㄏ一ㄚ 》「鶴樂高分那」;甚至口頭語:「鶴樂馬席」等等。外人總聽到他們話語中帶有「鶴樂」,故稱他們是「鶴樂郎」,其語言稱「鶴樂話」。而傳說客家民系的中心地域,「客家祖地」也在福建寧化縣石壁村,但被命名「客家人」之前,無從追查其土著名稱,暫且稱為「石壁人」,其語言稱「石壁話」。    


前110年納入漢朝版圖

        西元前306年「越」越國從此衰微,公元前222年秦滅楚,越國完全滅亡。於越人流亡至閩地,這是中原貴族後裔,首次與當地的土著閩客原住民,共同生活相互同化,形成閩越部落,後來建立閩越國」。主要成員,「鶴樂族群」已繁衍擴散福建、浙江沿海地帶;「石壁族群」分布於福寧化縣石壁村汀州、贛州(江西省南部)

     到公元前202年,閩越王・無諸城村(今福建省武夷山市南邊的興田鎮)構建王城,成為當時東南一帶,規模最大的城市。轄境南界南海國北境(福建九龍一帶)、西達鉛山 (今江西東北部),北至東毆國南境泉山(蘇徐州)

        無諸王死後。西元前155年,奪取了王位。閩越國成為漢朝東南方最強盛的國家,周邊各國皆臣服。

        前135年(建元六年),閩越王發兵攻打南越國國都(今廣東廣州,「南越王趙胡」求助廷。漢武帝派遣使者招撫,還沒抵達,」之餘善,趁機與大臣合謀,擊殺,然後接受漢武帝招安,漢武帝論功行賞時,因餘善「弒君不忠」,故冊封未參與入侵南越國」,閩越國繇君為「繇王」。但越國臣僚士族勢力,大多支持餘善,形勢所趨,漢武帝為安定南方,只好再冊封餘善為「東越王」,與繇王一同統治閩越國;從此,閩越國一分為二。但餘善漢武帝不得已才冊封自己十分不滿,之後便有諸多違逆不服。

        繇王死後,居股繼承繇王,成為繇王居股。前110年,繇王居股與建成侯・合謀,刺殺與漢朝作對的東越王・餘善,向漢軍的橫海將軍韓說投降。漢武帝詔:「東越險阻反覆,為後世患,遷其民於江淮間。」閩越國滅亡,閩中地區重回土著狀態。從此納入漢朝版圖。西元220止漢朝滅亡止漢朝統治共330年,歷經六七世代。從此土著「鶴樂」和「石壁」族群成為漢族中的南方少數民族。


晉元帝頒詔「新給客制度」

        給客制度」首創於三國時期,曹操為招攬人心,確保官員忠誠,對有功官員獎賞,實行一套賞賜土地、耕牛以及勞動人力的制度,例如,欲關雲長投效帳下,三小天一宴五天一大宴,贈赤兔馬、披風送別等施恩予關雲長。後來呂蒙破曹兵取廬江孫權呂蒙「賜尋陽屯田六百人,官屬三十人」;三國後期,「給客制度」正式形成。到了西晉時期,朝廷明確規定,各級官吏,按照品級占有田地,不課租稅,並庇蔭親屬、門客、佃農、奴僕等,免除租稅、勞役、兵役。這制度,使農民百姓為了免除艱苦勞役、凶險兵役,故爭相投靠士族,使士族實力強大,朝廷勢弱,皇權旁落。

        西晉(西元311年)「永嘉之禍」,在316年,匈奴攻破皇城,西晉滅亡。王導推舉皇族旁系的琅琊王司馬睿,獲得江東豪強支持,奮起率中原士族臣民,南逃至建康(今南京)即位,是為晉元帝,史稱東晉317年)。山西、河南北部、山東西部、河北南部等大量人口,為避匈奴迫害,追隨士族南渡至長江中下游,江蘇南部、浙江、江西、安徽、湖北等地區。氏族們按照西晉規定的制度,趁機招納門客、奴僕、佃農,大肆圈地,以圖東晉政府資產登記時,就地合法。

        晉元帝深知,按西晉制度,官吏,按照品級占有定額田地,其餘庇蔭的人數沒有員額約束,造成族勢力強大朝廷勢弱,皇權旁落。知為了充實帝王政治實力,安撫並管理氏族,頒詔新的「給客制度」。

        新「給客制度」便是,按照品級定額占有田地,並分別限定門客、佃農、奴僕人數,超額的田地,歸屬朝廷,編餘人員遣散,除徵繳租稅,還負擔朝廷勞役、兵役之苦。這些四路八方追隨士族,卻遭編餘遺散的庶民,既無田又無地,生計無著成為遊民。不得已再次循水、陸兩路向南遷移求生。這是北方漢人,首次向少數民族地區遷移。

        依水路遷移者,大都散佈於福建莆田、泉州、金門、廈門、漳州等,沿海「鶴樂語系」廣大地區。遷入人數不多又散布範圍廣,對土著社會並未照造成影響。陸路方面,長江中游南遷進入贛州(江西省南部)一帶長江下游南遷進入福建寧化縣一帶,石壁語系」地區,只有小部分進入「鶴樂語系」地區。他們告訴土著,他們是「給客制度」的莊丁佃農,被新「給客制度」遣散,流落江湖,但求安居樂業。這些從黃河中下游沿岸,操不同口音,隨氏族遷移長江中下游,輾傳來到石壁

語系」地區。對土著而言, 給客制度」新來客,置產成家被稱為「客家人」。山西、河南、山東、河北等不同腔調語言,進而分別融入土著語系,形成各種不同客家腔調語言,經世代交替,成為混血的土著。「客家人」成為石壁語系」中的特別族群。

        此後,兩個語系,雖經歷相同的時代變遷,但所居地理位置不同,遭遇不同命運,以下按時序,分別敘述「鶴樂民族」與「石壁民族」歷史。

 

光州固始陳元光開創「漳州」

        三百年後,西元669年,唐高宗・李治時期泉州至潮州一帶,藍奉高雷萬興苗自成等人興兵作亂,稱為蠻獠之亂」。(說明:唐代,福建、廣東、江西三省交界地區,包括畲族先民在內的「少數民族」被泛稱為「蠻」、「蠻僚」)。

      朝議大夫嶺南行軍總管陳政光州固始(今河南固始縣)人,奉命平亂。陳政率領河南光(潢川)、申(今信陽)、蔡(今汝南)五十八姓將校,三千六百府兵入閩,平定「蠻獠之亂」。後來連同隨軍眷屬,都在閩南落籍定居

      西元677年,陳政歿,時陳元光21歲。奉詔繼任漳州刺史,繼續平定「蠻獠」,並積極建設地方。陳元光認為僅憑以武力鎮壓,是「兵革徒威於外,禮讓乃格其心」,而且「誅之不可勝誅,徙之則難以盡徙」,「功愈勞而效愈寡」。於是奏請在(今)泉州潮州間設郡縣,以加強對該地區的統治。

      西元686年,唐垂拱二年,陳元光奉准,漳水(今九龍江)為名,建州是為「漳州」,下轄漳浦(原閩越國轄地)、懷恩(原南越國轄地)二縣,治所在漳浦縣(今福建漳州市雲霄縣),陳元光為首任漳州刺史。

      此後,平定閩粵三十六寨,建堡屯兵,安定邊陲。北至泉州,南至潮州,西至贛州,社會安定,百姓安居樂業。後來把大力引進中原文明制度,治績顯著為鄉民愛戴。

      BC 711年,陳元光在平蠻戰爭中陣亡鄉民感恩陳元光,建立漳州,創造社會安定開發漳州豐功偉業,建廟祀奉為「開漳聖王」。其實陳元光先祖是河南固始縣人,並不是土著鶴樂人所以鶴樂人祖先來自固始是為誤導。「開漳聖王」並非鶴樂郎祖先。

 

黃巢之亂促成「客家民系」為官方名詞

        唐・僖宗時(874年),王仙芝在長垣(今河南長垣東北)起兵。次年,私鹽商人黃巢等八人在冤句(今山東菏澤西南)起兵,響應王仙芝。

        878年三月,黃巢軍進攻汴州(今開封)、宋州(今商丘)二州失敗,轉戰衛南、葉州、陽翟(今河南轄內)等地無功。不得已率軍渡江南下,與舊部王重隱相呼應,攻下饒州(今江西鄱陽縣)信州(今江西上饒)等。同年十二月,進入福州(今福建),人民為避戰火,沿海鶴樂郎遷移沿海島嶼。石壁郎向南遷移廣東西,黃巢軍轉入廣東攻克廣州,後續向廣西雲南挺進,叛軍所至,石壁郎難民到處躲避,促使後來的石壁族群,散佈福建江西兩廣雲各地。在石壁族群「給客制度」創造了「客家人」,黃巢之亂卻迫使「石壁族群」,因逃難也變成「客家人」。此後「客家話」成了石壁語」的代名詞。

 

光州固始王審知入主「福州」建立「閩國」

       東晉王導的後代王審知,為瑯琊王氏士族,世代居住瑯琊郡(今山東瑯琊縣),其五代祖名王曄,為「固始令」。因「民愛其仁」,被當地百姓挽留,最終定居於固始。父親王恁,為當地一個富有的農民。兄弟三人,王潮(又名王審潮)、王審邽、王審知三個。

        唐朝末年(874年),壽州(今安徽壽縣)人王緒,呼應「黃巢」為首的民變,散家財起兵,攻陷壽州,隨即攻陷光州(今河南信陽市)。當時王潮固始長史,三兄弟號稱「三龍」。他們被王緒擄獲,委任王潮為軍正,主管糧草之事,得到部下的擁護,三兄弟皆受重用。881年,三兄弟成王緒軍中將領

        後來王緒聽信方士讒言,變得多疑猜忌,常因細故斬殺能臣。王潮深恐一不小心,引殺身滅門之禍,遂說服「前鋒將軍」發動兵變,將王緒擒獲捆綁之,王緒不堪其辱,自殺身亡。

        隨後,王潮舉薦「前鋒將軍」為主帥,「前鋒將軍」推辭,拔出寶劍插在地上作為神位,諸將跪拜,向祈禱神諭明主,相傳,輪到王審知跪拜時,寶劍從地上躍起。眾將信服,擁戴王審知為主帥。王審知敦請長兄王潮為帥,自認帥。眾將信服王審知明禮義守倫常。

         885年,泉州張延魯等,要求王潮率軍出征泉州。翌年(886)八月,攻陷泉州。王潮奉詔任泉州刺史。王潮三兄弟治理泉州期間,「招懷離散,均賦繕兵,吏民悅之」。

        898年1月,王潮去世,王潮臨終遺曯,三弟王審知繼承,泉州刺史兼威武軍節度使。

        907朱全中篡唐,廢唐・哀帝,逕行稱帝,建立「後梁」,於909年分封賞爵,冊封王審知為「閩王」(諸侯國),王審知名正言順建立「閩國」,建都長樂府(今福州市)。

        王審知出身貧苦,故能節儉自處,統治福建期間,省刑惜費,輕徭薄賦,與民休息,儘量避免戰爭,並與中原王朝保持朝貢關係。又積極發展海外貿易,使福建的經濟和文化得到很大發展。

        925年12月30日,王審知在福州逝世。因王審知三兄弟,對福建發展貢獻很大,福建人尊稱王審知為「開閩尊王」、「開閩聖王」或「忠惠尊王」;尊長兄王潮為「威武尊王」「廣武尊王」、次兄王審邽為「泉安尊王」,視為鄉土神明供奉,合稱開閩三王。  

 

結論

        陳政、陳元光父子率領三州軍隊入閩,58姓將校3600府兵隨軍眷屬估計1000總數不過5000,都不屬於河洛地區人,都是用湖南土話不是鶴樂話,王審知三兄弟承接王緒軍隊,王緒是壽州(今安徽壽縣)人,在壽州號召成軍呼應黃巢民變,所以王緒軍隊大多是安徽人,距河洛地區更遠,都講安徽土話不是鶴樂話「開漳聖王」「開閩尊王」、「開閩聖王」或「忠惠尊王」等,都不是福建土著祖先,他們是中原朝廷,派駐地方的管理官員固始縣是陳元光父子及王審知三兄弟血系鶴樂化的後人「祖地」,不是「閩台鶴樂人祖地」

    至於福建寧化縣石壁村,被客家人認定為「客家祖地」,那麼「客家人」以福建土著為依歸:來自黃河流域中原地區者,自然歸化石壁族群。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3840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