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麻將的由來
2019/12/13 19:25:53瀏覽206|回應0|推薦3

麻將的由來

     新年到.麻將是好消遣。但很多人打了一輩子的麻將,還不曉得麻將的由來跟典故,今天就來介紹《麻將》的深奧文化(由於相傳説法及典故甚為豐富,故暫以今天説的版本為主題)以後打起來會更有意義!

麻將108張主牌反映了古人樸素的宇宙觀!

麻將牌是由萬秉迢所設計,他因非常推崇施耐庵筆下的梁山好漢,就以108這個數字作為麻將牌的基數,並隱喻108條好漢。

比如,牌中九條喻為“九紋龍史進,二條喻為雙鞭呼延灼。

麻將之所以分為萬、餅、條三類,是取其本人姓名“萬秉迢的諧音。

每類從一到九各有四張牌,剛好108張。

至於後來增加的風牌(東、南、西、北)和箭牌(中、發、白),則是緣於這樣一個說法:

108條好漢是從四面八方彙聚到梁山的,所以加上東、西、南、北、中五方,並各添四張牌計20

而這些好漢含蓋富貴貧窮各階層,8張牌,整副牌所以再加上「發」、「白」以隱喻富有和貧窮,加上136張。

隨後,又加上各種花牌,整副牌就達到了144張。

所以,一副正宗的麻將牌是由六類42種圖案組成的,其中有序數牌(含萬子牌、餅子牌和條子牌)108張、風牌(即東、南、西、北)16張,箭牌(中、發、白)12張,花牌(春、夏、秋、冬、梅、蘭、竹、菊)8張。

這種組合設計不是隨意捏造的,而是來源於中國古代的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的思想,反映了中國古人樸素的宇宙觀。

*  東西南北中發白體現了三才觀天圓觀

眾所周知,中國古代的哲學思想主要以五行說為代表,認為世界是由金、木、水、火、土等最基本的物質組成,和方位相配分別為:

東方甲乙木、西方庚辛金、南方丙丁火、北方壬癸水、中方戊己土。

而中國古人又認為宇宙形態是天圓地方,「發、中、白」正是代表天、人、地的三才。「白」代表地,「發」代表天,「中」代表人,

發”是在人的最頂部,所以用發代表天。既代表五行中的中方土,也代表天、地、人「三才」中的人。

如此一來,使東、西、南、北、中和天()、地()共同構成了一個真正的天圓。

*    牌面圖案設計寓意匪淺!

以“花牌為例,人們通常採用梅、蘭、竹、菊為圖案。

梅、蘭、竹、菊占盡春、夏、秋、冬,被人稱為“四君子

梅”表示高潔傲岸,代表幽雅空靈,象徵虛心有節,則暗示冷豔清貞,表現了人們對時間秩序和生命意義的感悟,也是對某種審美人格境界的嚮往,成為中國人感物喻志的象徵。

而“中、發、白三張牌就寓意著中正發達純潔之意。

事實上,與其說這些圖案是源于設計者的聰明智慧,不如說這就是中國人特有的美學思想的自然流露和表達。

麻將應發揚光大於世界各地!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31238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