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 小小的『感謝』可以維持良好的穩定關係
2010/06/04 01:42:50瀏覽496|回應1|推薦16

一篇新研究認為,對另一半小小的體貼手勢以及日常上的致謝,可以獲得很大的幸福以及幫助強化夫妻關係。
  
不過,研究者警告,不要把感謝與受惠搞混,他們表示,受惠可幫助維持關係,但是缺乏感謝所帶來的對該關係之滿足感的強度。
  
這項研究發現登載於 2010.06 的 Personal Relationships 期刊。

研究對象是西岸校區的學生或員工,平均年紀25歲;57%完成大學教育;56%是白人、27.6%是亞洲人、8.2%是拉丁人、7.5%為其他;這幾對的交往時間平均為3.26年,共同生活平均有1.8年,將近24%的研究對象已婚、將近12%訂婚。

這些研究對象每晚紀錄日記、為期兩週,紀錄所有給其伴侶的體貼動作、以及伴侶給他的任何正面行動。他們被要求記錄任何微小的、體貼的手勢,例如為他們的伴侶帶杯愛喝的咖啡、備妥慶祝晚餐、帶小孩出門以讓另一半有些獨處時間。

研究對象也記錄他們對這些每日互動的反應,以及他們對這段關係的整體滿意度。研究者檢視雙方的日記,藉以評估對伴侶的紀錄與研究對象之察覺行為的情緒反應。

[關係滿意度]

研究結果顯示,不論男性和女性,致謝和維繫關係與滿意度有強烈關聯,研究者認為,對另一半擴展正面情緒與致謝,可以增加正向思維的好處達十倍。
  
該研究也顯示:

* 43%的女性以及36%的男性表示,他們的另一半有為他們做一些體貼的事情。
* 35%的女性以及33%的男性表示,他們有為另一半做一些體貼的事情。
* 研究對象有61%的時間同意另一半,39%的時間不同意另一半。
* 在另一半表示有做一些體貼事情的日子中,有51.2%的研究對象表示同意,不過,研究對象自認有48.8%的體貼行為未被另一半發現。
* 男性比女性更可能和受惠相關的致謝有關。
  
研究者 Algoe 在新聞稿中表示,在那當下,致謝誘發人體內的一連串反應,改變人對慷慨捐贈者的看法、以及對捐贈者的動機,當一個人表示他關心另一半的需要和偏好時,這一點特別為真。致謝和慷慨的感覺有助於穩固我們和我們所關愛的人的關係,不論施與受皆然。

研究者 Algoe 等人解釋,小小的友善手勢以及致謝的感覺可以反應這段關係的品質,而對另一半的謝意並未能對此關係提供這般的情感強化。

這些發現與檢視致謝和體貼之心理影響的其他研究結果相呼應,例如,最近登載於 Psychology Science 的研究也發現,表達謝意的人也比較可能有強烈的關係。


轉載出處:http://news.msn.com.tw/news1730104.aspx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p0106&aid=4095290

 回應文章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呀真感謝
2010/06/05 23:03
說不盡的相見歡!舊雨新知總請安!有閒沒閒幫幫忙!呵呵呵!歡迎你來開幾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