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端資訊
2010/06/11 21:15:22瀏覽530|回應0|推薦20

數字世界喜歡陶醉在自己的行話中,其中當今最流行的詞彙之一就是『雲端資訊』。每當討論到網際網路的新用途,人們就會看到這個名詞。但是當科技人員和企業提到利用『雲端資訊』做事時,他們的意思是什麼呢?他們討論的不是氣象學,當他們使用這個總是以單數形式出現的術語時,他們所看到的全是陽光,不是陰雨。

以下的基本解釋可以幫助您明瞭關於雲端資訊計算的討論。這一解釋並未涵蓋網際網路專家的每種具體意見,但我希望它能讓一般人更好地理解他們所得到的雲端資訊產品和服務。

在最基本的層面上,『雲端資訊』指的就是網際網路,或者說是遍及世界各個角落且週圍龐大的服務伺服器陣列,是它們組成了網際網路。當人們說某份數字文件被儲存在雲端資訊中,或某項數字任務在雲端資訊中執行時,他們指的是這份文件或這項任務借助網絡瀏覽器或應用軟件,在通過網絡連接的某個伺服器而不是在『本地』設備 (例如電腦或多媒體手機) 上運行。

這並不是一個新想法。多年以來,有許多服務可以讓你通過網際網路將文件備份在遠端伺服器上或線上保存照片。而基於網絡的電子郵件程序,如 Yahoo Mail 或 Hotmail,都是耳熟能詳的雲端資訊應用例子。這些程序是在服務器而不是電腦上運行,需要通過網絡瀏覽器與之連接。

近年來發生的一個變化是,大容量網絡存儲空間變得更便宜了,因此程序設計員有可能編制出更複雜的遠程軟件,而網絡連接情況也得以改進。而且,有些用戶表示,希望以比電郵文件更方便和豐富的方式共享和合作。雲端資訊服務能讓許多用戶瀏覽、評論和編輯同一份資料。所有這些因素促進了雲端資訊計算的發展。

最重要的是,電腦本身也在發生變化,使雲端資訊服務更令人動心。簡單的上網動作,可能沒有保存全部音樂或照片所需的龐大硬碟空間,但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將這些資料保存在雲端資訊中,並在需要時獲取它們。多媒體手機無法像電腦那樣運行所有複雜程序或儲存所有文件,但是如果將手機連接到雲端資訊存儲器和雲端資訊應用程序上,它所能做的將遠遠超過其硬體配置上所允許的範圍。而且,有了雲端資訊文件伺服器和應用程序,你就能放心地去旅行,而不必帶上電腦。你只需用一部借來的電腦、平板筆記本或多媒體手機登錄網絡便可工作。

因此,近年來,出現了大量雲端資訊產品和雲端資訊服務,它們可以用於儲存和共享文件、同步保存所有本地設備上的數據、執行編輯照片或編輯文件等任務。

實際上,微軟免費提供了整套雲端資訊版 Office 軟件。谷歌 (Google) 和其他公司已經有了此類雲端資訊生產力套件。另一個例子:蘋果 (Apple) iPhone 手機的 200,000 種應用程序中,許多只是小程序,它們利用儲存在雲端資訊上的數據或服務提供從用戶的電腦選擇到駕車導航的各種服務。

這樣的好例子還有很多。在 Picnik.com 上,你可以找到一種設計精巧,功能多樣的雲端資訊照片編輯器,它可以對許多照片網站和本地硬碟上的圖片進行編輯。在 Zoho.com 上,你可以找到豐富的雲端資訊應用軟件,它們可以和網絡以及本端的檔案互動。你可以用一種名為 Mint 的雲端資訊程序追蹤你的財務情況,這種程序可以通過電腦瀏覽器、iPhone 或安裝了Android 操作系統的手機獲得。

當然,聰明的讀者會注意到,這種雲端資訊計算趨勢有一個明顯的缺點。如果你沒有連上網路 -- 或者網絡連接狀況不佳,那麼當你希望獲取存儲在遠程服務器上的重要文件或需要使用雲端資訊程序時,就只能乾著急了。

正在建設完全雲端資訊操作系統的谷歌公司和其他公司已經想出了將某些遠程資料保存在本地設備上的方法。但是這些解決方法仍不完善,因此明智的用戶會確保他們最需要的工具和文件仍然可以從本地設備上獲得。

有些產品通過將雲端資訊服務與本地服務相結合來解決這一問題。

我最喜歡的這類服務之一是 SugarSync,它可以將你選擇的重要文件夾備份到網上,並將其同步到電腦硬盤上,這樣,你就永遠能方便地得到最新的複製檔案,不管你是否能連上網。另一個問題是隱私問題。許多雲端資訊服務的安全性都很高,但暗中窺探的駭客是毫不留情的,因此消費者應該小心保管他們存儲在雲端資訊中的數據。你可能不在乎一張照片被竊,但如果你的帳號及號碼被竊,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雲端資訊計算已經問世,正在發展,而且非常有用。它只會變得越來越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p0106&aid=411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