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 尾聲
2022/12/24 20:46:55瀏覽92|回應0|推薦0

這次的雪暴勢力強大,在美國這麼大的土地上,橫掃東西,住在賓州一角的我們,也經歷了一天的灰暗和一夜的冰雨!然而,今早雨過天晴,陽光顯得特別親切,合宜的氣溫讓人感覺前日的淒慘得到了補償,精神也跟著振奮起來….

 

到小鎮上唯一的咖啡館看書吃早點,周遭各桌紛雜的言語,並不打擾我凝聽書中角色的自述。倒是突然進來了一位戴著紅色聖誕帽的男士,背著客人開始在一角的鋼琴前坐下,邊彈邊唱著一首一首流行的聖誕曲,不費力地就把全場的注意力結合了起來。我正看著“檀香刑”裡眉娘為著她爹將被砍頭的事牽掛擔憂,嘀咕著描述不少經歷過的下流事…,由於氣氛著實不對稱,連我自己都感到滑稽,便合起書,決定好好地加入已被營造成功的過節場景,看著大家說說笑笑,歌聲也如此優美歡樂,拿起手機錄了一小段,留住這片刻巧遇的幸福!

 

幸福,是追求來的嗎?怎麼越來越覺得把握才更重要了呢?放假期間,腳步放慢之際,也在平凡的生活中體會這般…

 

刻意靜下心,把手中剛拿到的Audubon雜誌,仔細地翻翻。其中玫瑰琵鷺(roseate spoonbill) 的照片和資料特別引起我的興趣。扁型的喙,襯著粉粉的羽身,泛紅的腿,目眶周邊的黃暈凸顯了橘紅的眼珠,不是驚艷,而是奇異。文章描述這類種在佛羅裡達南岸因海水高漲,捕食困難,許多已進行北移,在各地尋找新住處。不僅琵鷺,還有其他涉禽也因如是的環境變化移居。最近不少親友在考慮賣掉靠海的休假屋,有異曲同工之處。地球上的陸地就這麼大,萬物寄居其上,這些飛鳥要跟人類爭得一席之地,可不容易!

 

耐心地讀完了AnneDana今年寄來的年終信函。他們的信總是長長的,八號字填滿了A4紙的正反面。坦白說,對這種慣例的書信,不常投入太多心思,總是快速略過,想他們也就是利用這樣的形式把一年間的精彩片段剪輯地記錄,收到的親朋好友如何閱讀,也不影響他們書寫的目的。然而,知道今年這個大家庭經歷不少變化,一份關心之意,讓我決定好好地把它從頭到尾讀過。 信中簡述了每個成員近來的生活作息,也包括了這年間結婚的,退休的,升遷的喜訊。然而,悲傷的事件卻完全沒包括,是不是暗示讀者過去已矣,讓大家也不必掛心了呢?如果真的能如此看開地迎向未來,也是一條途徑,無奈的是非每一個人都能如此,還在痛苦中的人是不是稍微好一點了呢?

 

最近一則播客又提到四象限法則,提醒我趁此時檢視檢視自己這陣子在忙些什麼?第二象限裡有哪些事項是不緊急卻很重要的?縱橫線交叉一畫,看了看區隔在四個方格,要把生活中所包括分別填到不同的區域裡不似想像的簡單。做一個教育者,學校學生的事很難列為不重要,按著課表上課的我,哪些事能算作不緊急呢?那些感到重要不緊急的,比如忙裡抽閒的興趣和調劑,大概在多數人的象限裡就是被納入可省略的,但卻是我欣喜自己能突破的地方。長期的願景中,第二象限所列的跟對未來鋪路的方向極為相關,然而我還未能付諸行動,因為真的要什麼還不清楚。“用經營事業的方式來經營自己”對接下來的時間並不適用,未來的二十年,跟前二十年的希望和目標是非常不一樣,因為,是一生的最後一段了,不願汲汲營營,也不渴望逍遙放縱。問自己,曾經渴望卻還沒機會做的是什麼?在填入這幾個法則的空白處時,竟成了最重要的問題了。

 

….. 斷斷續續地寫著,就到了聖誕前夕,外面華氏2度(攝氏零下17度),加上風速,是兩倍的冷。這波寒流,也是歷史性的,滲透在全美的空氣裡。然而,躲在簷下的那隻“亞當”已到外邊覓食,窗外飼鳥架上也來了幾個常客,我則在這暖暖的屋裡,喝著咖啡,讓時間陪著我靜視著窗裡窗外的一切。手機上突然來了個信息,是M, 說“從星期二流行病毒重感冒,現在還咳嗽”,又一個聲響,是一段祝語 ”Eat. Drink. Be Merry. Have a wonderful Christmas!”

 

12/24/2022 一個鬆散,想得過多後早起的早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duck&aid=177885644